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 端午

我们的节日·端午丨宁波宁海:走进端午,传承文明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6-0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为深入推进传统节日进校园,近日,宁海县教育局组织各校(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突出“传承”主题,围绕传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各校(园)举办包粽子、做香囊、诗歌会等民俗活动;组织师生参与以爱国为主题的经典诵读、游园会、写生绘画、主题班队日活动课等。通过特色鲜明的活动充分挖掘端午节浓厚的文化内涵,引导广大青少年感受传统的文化魅力,增强爱国情感,弘扬家国情怀。

  情暖端午

  第一职业中学的师生们走进范家村,为村里的孤寡老人送上亲手制作的香袋,送上一份节日的祝福,有的陪着老人们说说话,有的帮着打扫卫生,整理庭院。学校通过“巧手做香袋,爱心送老人”志愿服务实践活动,为这个端午节增添一份关怀和温情。

  城中小学开展暖心行动,学生代表为在校门口站岗执勤的银发老人们送上了自己亲手包的粽子。在这阴雨绵绵的天气里,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端午节为契机,以粽寄感恩,感谢护苗队的无私地付出,用粽香驱散老人们心中的疲乏,拉近了学校与校园护苗队之间的情感。

  艺术端午

  岔路镇初级中学开展“端午佳节至,聊赠一把扇”端午节活动。端午节送扇子有辟邪、纳祥等含义,用于表达亲情、友情。除此之外,学生们还觉得扇与“善”谐音,送人扇子更有“崇德向善”的美好寓意。学生们精心地在扇面上写上“端午安康”、“端午吉祥”、“吉祥如意”等字样,在端午节来临之际,赠送给长辈、父母、师长、朋友,借端午扇表达内心的美好心意,为他们送去清凉。

  “端午戴香囊,防病保健康。”跃龙幼教集团、长街镇第二小学、山头小学、黄坛镇中心小学、西店镇香岩幼儿园的孩子们准备了香料、布袋,拿起针线,缝制起一个个形状各异、香味四溢的香囊。香囊内大多填充一些中草药,有清香、驱虫、避瘟、防病等功能,以流苏吊坠为点缀,再用五色丝线弦扣成索。小小香包,承载着厚重的文化积淀,汇聚了孩子们满满的心意,也表达了孩子们对传统习俗文化的热爱。

  一市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进行“迎端午绘粽子”活动。课堂上,老师先演示如何用传统画国画技法来画粽子。孩子们选取自己喜欢的颜料进行试色、勾勒,不一会儿一幅幅色彩丰富的国画作品产生了。

  力洋镇前横幼儿园开展了“端午‘船’情,‘粽’享童趣”主题活动。孩子们运用简单的卡纸等材料,折一折、画一画、剪一剪、贴一贴,制作出一条条粽子船,一个个小粽子,通过巧手共同庆祝着端午佳节的到来。孩子们看着自己亲手做出来的小粽子和小龙舟,个个成就感十足!通过本次活动,不仅提高了幼儿的动手能力,也增进了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

  西店镇中心小学开展了“浓情端午,创意出‘粽’”彩泥粽子制作活动。在美术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发挥自己的奇思妙想,通过揉、捏、搓等手法,把一块块彩泥变幻成了活泼有趣的粽子。本次活动通过亲身体验、实践操作,感受到端午节的节日氛围与文化内涵,同时也激发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精神。

  西店镇望海小学通过蛋托手作“端午”的形式,展示了“蛋托龙舟追香记”的有趣画面。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专心致志地开始制作蛋托龙舟,将近3天的手工制作,一艘色彩斑斓的蛋托龙舟呈现在大家面前。孩子们手拿蛋托笋、艾草香囊、纸浆粽子,用阵阵浓郁的香味吸引着“龙神”紧追不舍的脚步。此次活动,不仅让师生们能够近距离接触划龙舟的活动,更享受到独具特色的蛋托手作民俗文化内涵。

  品味端午

  跃龙中学、茶院乡南溪小学开展“弘扬端午文化,传我浓情棕香”主题活动,让端午文化走进校园,唱响了“我们的节日”。各班组织包粽子、吃粽子活动,既让学生了解了传统端午文化的呈现方式,感受到节日的喜庆和温暖,也增进了家长与孩子之间、同学与同学之间的情感交流,密切了亲子关系、生生关系。

  “粽叶儿青,糯米香,三角四楞长……”,培智学校、胡陈乡东仓小学、深甽镇大里小学、双湖小学、茶院乡中心幼儿园、越溪乡中心幼儿园、岔路镇中心幼儿园的孩子们跟着老师学包粽子。卷粽叶、放糯米、放红枣、裹粽子、系绳子……孩子们生疏地做着每一个动作,但丝毫不减热情。在他们的巧手下,一只只像模像样的粽子制作完成。这次活动让孩子们能够更真切的去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内涵,传承优秀民族文化,并用自己的劳动体验生活的乐趣。

  强蛟镇中心幼儿园开展了“‘艾’在端午,清凉一夏”活动。活动中,孩子们认真观察着艾草的形状和颜色,看一看它的样子,摸一摸它的质感,闻一闻它的清香。在阵阵清香中孩子们从了解艾草到洗艾草、煮艾草、烧艾草汁,在亲手制作艾草冻的过程中体验了活动的乐趣,感受了别样的端午。

  快乐端午

  梅林中心幼儿园、长街镇中心小学、胡陈乡中心幼儿园、大佳何镇中心小学、西店镇香岩小学、西店镇第二幼儿园开展了一场集民间艺术与传统端午佳节于一体的“快乐嘉年华”活动。活动现场,孩子们一起旱地赛龙舟、折龙舟、制作五彩绳、制作香囊、射五毒、制作糯米团、画团扇、包粽子、做艾草花束、点雄黄……让孩子们在游园会上全方位感受传统民俗,品味传统文化,体验传统节日带来的快乐和童趣。

  话说端午

  西店镇初级中学开展“爱国诗词朗诵会”,听,“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重五山村好,榴花忽已繁”……一首首吟诵屈原、纪念端午的诗歌回荡在学校的每个班级,氤氲在校园,那是孩子们在进行诗歌朗诵,是老师们在进行国学讲解。

  阳光名苑幼儿园、深甽镇中心幼儿园通过主题活动课,让孩子们了解有关端午节的知识,从端午节民谣、端午节由来、端午话习俗等方面谈感受,知道了诗人屈原的故事,了解了全国各地的人们在端午节赛龙舟、喝雄黄酒、吃粽子、挂艾草等风俗习惯,让学生明白端午节不只是粽子节、龙舟节,更是民族节、爱国节、除尘节。

  传承的是文化,弘扬的是精神,宁海正德厚生正用自己的方式上下求索,慎终追远,继承传统,心怀大爱,通过活动的开展,让“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走深走实。

  宁海县岔路镇初级中学开展“端午佳节至,聊赠一把扇”端午节活动。端午节送扇子有辟邪、纳祥等含义,用于表达亲情、友情。

  西店镇望海小学通过蛋托手作“端午”的形式,展示了“蛋托龙舟追香记”的有趣画面。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