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 端午

百里不同俗 鄞州下应街道各民族小朋友品别样端午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3-06-1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为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进民族团结,相互交流、共同发展,6月14日下午,宁波鄞州下应街道联合蓝青小学开展了“鄞聚石榴红?品古韵端午”主题活动。30余位来自不同民族的小朋友齐聚一堂,共话端午,体验中华民族的端午文化,传递民族友好情谊。

  

  活动伊始,来自蓝青小学的教师(满族)李梓维和教师(回族)甘丽分别讲解端午节由来并分享了各自家乡的端午习俗。“满族的端午节,又叫做五月节,我们会有露水洗脸,清晨采艾,肚子上滚蛋等等习俗......”李梓维说道,来宁波2年了,每逢端午,母亲还会给她寄来亲手编制的五彩绳,以求平安顺遂。

  “端午的习俗真多,我们家乡端午还会打“格螺”,可有意思啦”来自布依族的赵思域说道。据悉,当天的小朋友覆盖了汉族、满族、回族、蒙古族、土家族、白族、朝鲜族、畲族、布依族等近10个不同民族,对端午传统文化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活动现场还结合端午食粽的习俗,开展了掐丝珐琅非遗体验活动。专业老师手把手教授孩子们用金丝“掐”出各式粽图案。活动中,孩子们体验了过程、享受到了自己的劳动成果,同时也感受到了传统节日的浓郁文化气息。

  下应街道统战委员陈磊表示,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让小朋友们了解中华民族的端午文化,积极学习和保护我们的传统节日和传统文化,让古老的华夏文明焕发新的风采!

  下步,下应街道将进一步聚合共享资源、聚拢共治力量,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和创建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推动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有形有感有效。(甬派新闻客户端)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陆 雅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