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 端午

亚运氛围正浓!沿山干河端午再现龙舟竞渡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3-06-2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盛世同欢庆端午,龙舟竞渡迎亚运!6月18日,由宁波市文明办、宁波市文广旅游局、宁波市体育局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我们的节日 端午看云龙”宁波市龙舟竞渡迎亚运活动在中国龙舟文化之乡——鄞州区云龙镇举行,这也是宁波市“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端午系列活动之一。

  云龙联合五芳斋推出“龙舟联名粽”,把龙舟文化品牌传播得更远;音乐快板《龙舟拾捌碗》亮相,唱出了美食中的龙舟文化;6支共建龙舟队成立,云龙将成为宁波的龙舟培训基地……15年,这里的龙舟文化源远流长,感染着每一个宁波人。

  龙舟文化源远流长 人人争做奋楫手 

  龙舟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凝聚了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人文精神。云龙镇正是以龙舟竞渡为标志的端午民俗活动的发祥地,龙舟文化源远流长。

  

  出土于云龙镇甲村石秃头山的著名战国文物“羽人竞渡”纹铜钺,是2000多年前云龙先民已有龙舟竞渡的物证。在云龙,赛龙舟的习俗绵延至今,村村有龙舟,年年有赛事。 2014年端午节,云龙镇成功获评“中国龙舟文化之乡”。 

  活动现场,一部《看见传承的力量——回望云龙龙舟十五年》,让每个云龙人看得心潮澎湃。“从1984年到1990年,我们一直是全省的‘龙舟之王’,五次夺冠。”云龙镇前后陈村领队陈银告诉记者,在他们村,老老少少都会划龙舟。龙舟文化代代相传,如今在前后陈村的祠堂,还摆着两艘有着百年历史的龙舟,述说着他们曾经的荣耀。

  

  自2009年云龙恢复龙舟竞渡后,每年沿山干河里龙舟竞逐、锣鼓喧天的场景,成为云龙最独特的一道风景。15年的坚守和传承,让云龙的龙舟文化历久弥新。 

  “从二月二·龙抬头巡游启航、月月龙舟联赛,再到现在的端午龙舟民俗盛会,通过弘扬与创新,我们将龙舟运动打造成为融技术性、观赏性、趣味性为一体,集文化、体育、旅游诸多元素于一身,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文化体育品牌。同舟共济、奋楫争先的龙舟竞渡精神影响着世世代代的云龙人。如今我们把竞渡精神渗透到经济发展、开发建设、基层治理等全领域,在共同富裕的征程中,人人争做奋楫手。”云龙镇党委书记阮锴说,龙舟运动是云龙最为闪亮的名片,竞渡精神是云龙最为宝贵的传承。

  

  不只是赛龙舟 让龙舟文化成为最大IP 

  “特色龙舟十八碗,碗碗精美味道鲜。先上五个小冷盘,饱饱口福解解馋……”一首音乐快板《龙舟拾捌碗》,唱出了美食中的龙舟文化。去年开始,云龙通过地道烹饪和传统文化嫁接,复兴水乡特色的“龙舟十八碗”,以传统的色香味唤起地方文化记忆。

  去年端午节,云龙和匈牙利隔空联赛。今年4月,云龙龙舟首次“出海”,运往保加利亚,以传统文化为媒,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交流。

  

  端午节,是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端午有很多习俗,首当其冲的自然是端午吃粽。说到粽子品牌,很多人都会想到五芳斋。今年,云龙镇联手五芳斋,将云龙镇的“羽人竞渡”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其中,推出了订制款的“龙舟联名粽”,把云龙的龙舟文化品牌传播得更远。 

  早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龙舟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现在,这项运动已经成为中国的优势项目。在竞渡精神和全民迎亚运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龙舟运动。现场,来自宁波卫生健康、平安护航、志愿服务、网络传媒、公共出行和基础保障六大服务于亚运一线的部门和行业与云龙共建6支龙舟队。

  在6支龙舟队中,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的龙舟队早已是一支明星队伍。该龙舟队成立于2020年,这些年在省市各级比赛中屡创佳绩。而宁波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龙舟队这个月刚刚组建,队伍由一线公交驾驶员、站务、修理工、行政管理人员等30名成员组成。 

  沿山干河再现龙舟竞渡 20支龙舟队讲述传承故事 

  “龙舟赛开始了!”仪式结束,现场鼓声阵阵,沿山干河又热闹了,两岸都是围观的村民。每年端午节前后,云龙镇沿山干河都是人山人海,龙舟队员奋力划桨,两岸村民自发当啦啦队。

  在云龙,村村都有一支龙舟队,龙舟从最初的8艘增加到120多艘,成为全国龙舟最多的乡镇之一。目前,云龙镇有26支龙舟队,龙舟队成员近600人。 

  今年的龙舟友谊赛,20支特色队伍划着不同的龙舟,讲述一个龙舟文化的传承故事。“从2009年开始,龙舟从传统的一代发展到二代,再到如今比赛场上常见的国标小龙舟和国标大龙舟。”云龙镇龙舟队队长张维龙说,虽然比赛用的都是国标龙舟,但要说氛围感,还得是传统龙舟。1990年,冠英村组建龙舟队时,他就是首批队员。这些年,他带着龙舟队屡屡获奖。就在6月11日举办的2023年中华龙舟大赛(江苏盐城站)中,云龙龙舟队在职业男子组500米直道赛中斩获第三名,取得历史最佳成绩。

  龙舟在宁波地区俗称“画船”,船身通体绘着彩画。彩画以龙为主体,一般船头画虎头,猛虎开头,船的两外侧前面画两只神眼,船的外侧前身画青龙喷水,船的外侧后身画黄龙戏珠。传统龙舟和大国标龙舟,划手都是20人,但传统龙舟有锣手和彩画,国标龙舟则没有。小国标的划手则更少一些,只有10名。 

  冠英村龙舟队是一支成立于1990年的龙舟队,由村民自发组建而成。早前队员们众筹资金买龙舟,自发前往东钱湖参加龙舟邀请赛。目前,这支队伍是宁波市唯一一支自发组织参加中华龙舟大赛的队伍并在2018年江苏盐城站比赛中,夺得了小龙舟100米、200米、500米直道赛三个第六的好成绩。

  前后陈村文化礼堂,至今保留着鄞州最古老的龙舟,创造了连续5年全省冠军的成绩。2012年,“龙舟竞渡”被列入省级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前后陈村还打破“女子不能下龙舟”的风俗,成立了女子龙舟队。云龙中学龙舟队则是一群学生队员,平均年龄14周岁左右。

  欢笑声、锣鼓声、呐喊声……沿山干河两岸人声鼎沸。一支支龙舟队从这里出发,从宁波走向世界。(甬派客户端)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陆 雅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