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 端午

我们的节日 精神的家园·端午丨了解端午渊源 感受非遗文化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3-06-2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钟公庙街道长丰西筹备组:追忆屈原 传承有我 

  “龙船五月抛新粽,岁岁端阳忆楚魂”,2300年前,伟大爱国诗人屈原在河泊潭处纵身一跃,将一腔爱国情怀化作汨罗江畔的一缕诗魂。2300年后,纪念屈原逝世2300周年活动在钟公庙街道长丰西筹备组举行。

  WechatIMG48.jpeg

  图为包粽子现场。 

  6月17日,社区邀请辖区居民参加“我们的节日 精神的家园·端午——追忆屈原 传承有我”活动,不仅包括我国民间传统手工艺钩编、刺绣、竹编等非遗文化体验活动,还穿插了沉浸式诗词歌赋剧本游戏体验、手工花灯、包粽子、投壶等特色游戏互动环节,满载屈原文化元素,多维度多形式展现楚风民俗的独特魅力。

  WechatIMG56.jpeg

  图为穿汉服的孩子合照。 

  活动现场,王彦茹、王彦钰两姐妹从诗词歌赋剧本中得知屈原写下的《离骚》《天问》《九节》等不朽的诗篇,了解到屈原看到自己的祖国被侵略,心如刀割,但是始终不忍舍弃自己的祖国,于五月五日,在写下绝笔作《怀沙》之后,抱石投汨罗江身死,以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爱国主义乐章。而端午节的来源正是当时楚国百姓拿出饭团、鸡蛋等食物,丢进江里,好让鱼龙虾蟹吃饱了不去咬屈原的身躯,以此传承而来,以致后来人们用楝树叶包饭,外缠彩丝而为粽子……这些故事让屈原高大威武的形象在她们的脑海里深深地扎根。

  WechatIMG77.jpeg

  图为现场的非遗文化作品。 

  高中老师邹秉辰家长说:“屈原虽然离开我们二千多年了,但他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探求真理的精神,“虽体解吾犹未变兮,岂余心之可惩”的坚强决心,以及“芳与泽其杂糅兮,唯昭质其犹未亏”的崇高品格,千百年来鼓舞着华夏儿女。”屈原身上所表现出来的爱国、勤政、为民、廉洁的品质,正是端午节文化的核心内涵。

  随着时代的发展,屈原文化也与时俱进,此次举办纪念屈原逝世2300周年活动,鄞州区钟公庙街道长丰西筹备组将秉承着契合时代精神、弘扬屈原文化、提高社区居民文化素养等特点,使屈原文化在新时代发挥更大的作用,把纪念屈原的端午节庆所承载的形式和文化传播至小朋友心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东柳街道安居社区:“非遗粽编 本草飘香”端午中草药研学活动 

  从“中草药种植”到“中草药辨识”,从“非物质文化遗产”到“端午中药香囊”,中草药文化已然悄悄在小朋友的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6月17日,东柳街道安居社区的小朋友走进中草药,开启了一场“非遗棕编 本草飘香”迎端午中草药研学之旅。

  a9f1ceeac697f7985b4a325479f220d0_.jpg

  图为孩子们将中草药植入“百草园”。 

  小区一隅的“百草园”里弥漫着悠悠药草香,薄荷、艾草、金银花......在中医师的带领下,小朋友们将一株株中草药植入百草园,在动手种植的过程中走近了解了这些常见的中草药植物。菊花的芳香、薄荷的清凉、枸杞子的清甜……来自宁波鄞州会好康中医门诊部张医生和孩子们一起开启了这次寻“味”之旅。闻闻草药独特的气味、观察植物不同的外观形态,孩子们通过看、摸、闻、辨等方法近距离熟悉中草药植物。张医生也深入浅出地为孩子们介绍了常见中草药的生长习性、药用价值及主要功效等。

  49a266564ba644cd9b0582e8bc3d808c_.jpg

  图为非遗手工艺老师在给孩子们上课。 

  巧手纤纤,上下翻飞,一只棕编端午香包便很快成型。为让孩子们在传统节日感受传统文化,安居社区还邀请了一位非遗手工艺“专家”董阿姨,教授小朋友们棕编。在董阿姨指导下,小朋友们认真选叶,用心编织。不一会儿,一个个小粽子,一只只小灯笼制作成型。临近端午节,安居社区想给棕编融入节日特色,把姜厚朴、佩兰、艾叶、丁香等中草药研磨成粉,装在棕编香包中。为了让香包更加精致,小朋友们还装上流苏。本草飘香,香囊为礼,网格员带着小朋友们将精巧雅致的中药棕编香囊送给垃圾分类督导员,为他们送上满满谢意,感谢“桶边人”长期以来的辛苦付出。

  中草药研学活动是安居社区落实“健康宜居,百草相助”这一社区品牌项目的实践之一,旨在通过种草、识草、闻草、用草等系列活动,培养孩子们学习中医药文化的兴趣,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健康意识。后期孩子们将作为主理人,维护自己种植的中草药植物。

  东钱湖镇清泉社区:粽香赋雅趣,共富端午行 

  “端午饮雄黄酒的习俗,从前在长江流域极为盛行。这说起雄黄酒,就不得不提屈原......”在东钱湖镇清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前面,前前后后围了不少人。事实上,这是清泉社区打造的沉浸式的端午文化体验日,来往的居民被这端午特别活动吸引驻足。

  b062c7b5f2428eb87dcf079387727817.JPG

  图为活动现场。 

  “到了这个季节到处都是蚊子,这驱蚊香囊真真是又好看又实用!”居民王大妈和她的姐妹们毫不掩饰对驱蚊香囊的喜爱。这些兼具传统特色和生活实用性的香囊都是清泉山庄的非遗手艺传承人郑友娣奶奶带来的。如今75岁的郑奶奶也是清泉社区的“益”起来创共富工坊的老师,传授社区赋闲在家的女性非遗手艺,帮助大家实现“一双手作业”、“家门口就业”。“今天展示台上的都是我们工坊里姐妹们的作品,借助传统活动平台推广看看。”从草药选拣到纱布裁剪,从图式缝绣到收口扎实,工坊的成员们认真讲解驱蚊香囊的制作过程。现场还有共富工坊自主开发的“香囊盲盒”、“十二生肖香囊”、“动漫香囊”、“新国风”香囊等创意产品。

  驱邪沐兰汤净手、祈福端午粽品尝、驱蚊天然香囊缝制,端午雄黄酒点画,活动现场好不热闹。还有老师傅们细说端午传统文化习俗的渊源,引得现场拍手叫好。孩童点额净手,老儿折叶闻香。端午传统节日的“老底子”在这里扎根,在这里延续。(鄞响客户端)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陆 雅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