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 端午

端午民俗 | 包粽子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3-06-2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端午节包粽、食粽,是中国民间的传统习俗。粽子,又叫做角黍、粽籺、筒粽,其由来久远,花样繁多。总体上说,各地人民过端午节的习俗大同小异,而端午节包粽子、吃粽子,古往今来,中国各地都一样 。古粽籺早在春秋时期就已出现,最初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到了晋代,成为端午节庆食物。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也有类似记载:“俗作粽。古人以菰芦叶裹黍米煮成尖角,如棕榈叶心之形,故曰粽、曰角黍。还多用糯米矣。今俗五月五日以为节物相馈送。”到了唐宋时代,粽子已成为节日和民间四季出现于市场的美味食品。唐代诗人郑谷“诸闹渔歌响,风和角黍香”的诗句,反映了当时吃粽子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唐明皇吃了一种“九子粽”之后也赞不绝口,“四时花竞巧,九子粽争新。”古城长安有专门制作经营粽子的店,且技艺也相当高。当时粽子馅已有多种果仁,其味比只有黍米好多了。

  到了宋代,市场上有“巧粽”出售。还有“艾香粽子”,是用艾叶浸米做的。陆游的“盘中共解青菰粽,哀甚将簪艾一枝”指的就是“艾香粽子”。明弘治年间,用芦叶裹粽子,粽馅也多了,有蜜糖、豆沙、猪肉、松仁、枣子、胡桃等等。

  到了乾隆年间,林兰痴《邗上三百吟》中有“火腿粽子”一条。这种粽子流传至今。

  时至今日,粽子经过千百年来的发展,品种越来越丰富多彩,用流行语来说就是,“可盐可甜,可方可圆”。从用米上看,大体可分为三类:一是纯米粽子,陕西人叫“蜂蜜凉粽子”;二是有馅的粽子,即依不同地区的习俗,有豆沙、枣泥、芝麻等馅心;三是夹果粽子,一般以枣、栗、柿、银杏等分别与糯米包裹而成。从地域上看,粽子还有南北之分:江南粽以宁波、苏州等地的最负盛名,其馅心多为豆沙、枣泥、咸肉、火腿、油脂等;北方以北京江米小枣粽子为佳,其馅心以小枣果脯等最为常见。从形状上看,各地粽子有三角、四角、枕头形的,还有形若小宝塔的。(中国文明网)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陆 雅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