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 清明

春天的第一口青,宁波象山纯手工麻糍,糯叽叽!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3-2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记忆里的青麻糍,是清明前后在新桥的街头巷尾最常见的小吃。馋嘴的小孩儿,揣着大人给的零花钱,直直地奔向卖青麻糍的阿婆的小摊,一拿到便迫不及待地放进嘴里咬上一口。

  滑溜溜、软绵绵的,糯米的甜味、松花的香味、艾青的鲜味,新桥人最熟悉的童年味道,在脑海里一点一点弥漫开来。

  《鄞县通志》里就有一段关于麻糍的描写:“糯粉和青蒿制成之饼...其斜方形,无馅而外糁松花者,曰‘麻糍’...清明时节制之,扫墓分赠戚族,亦馈亲友,因青蒿是时适柔嫩可食也。”

 

  麻糍有正方、长方、三角、半圆等多种形状,犹如一块块形状各异的田。传说吃麻糍时,就是土地神提醒农人自己种的田要春耕了。也因为麻糍两面糁以松花,内青外黄。

  相传吃了青麻糍后,田里的稻苗就会碧绿青翠,稻谷就会粒粒绽、颗颗黄。那么,这香甜软糯的青麻糍究竟是怎么做出来的呢?

  相较于普通的麻糍,青麻糍的特别之处就在于它青翠的色泽跟清香的口感。这与青麻糍的原料——艾青密不可分。

  所以,咱们制作青麻糍的第一步便是——从山边、河塘边采艾苗(俗称为“青”)。将新鲜的艾苗装进筐,用流淌的水清洗干净,去除杂质。放入碱水中煮熟,再洗净。

 

  接下来咱们便要开始“蒸”了。不仅要蒸糯米,还要蒸青。用粳米粉和糯米粉各一半与水和成小颗粒状,放入木桶中蒸制。将青挤干水分、切细之后倒入即将蒸熟的米粉中,直至熟透。

 

  捣麻糍。把蒸熟的米粉及青一同倒入石臼,用捣槌碾压成团后反复用力捶打。另一人不断给捣槌蘸水,并把麻糍往中间掭拢。

  添了青的麻糍在捣匀之后,白色的米粉就变成了青色。舂糯米糍需要足够的力道,且舂得愈久才愈有韧性。经过上百次的捶打,方能成就弹嫩香糯的麻糍。

 

  最后,把捣匀后的麻糍团移到铺过松花粉的桌面上,再从上方筛下适量松花粉。用刀把麻糍切成大小均匀的菱形小块。这样,青翠欲滴,清香扑鼻的手工麻糍就做好了。

 

  锅中刷少许薄油,将麻糍煎至两面微焦,配点白糖或者红糖,入口酥脆软糯的口感带点糖霜的丝丝甜味,这就是象山人“春日宴”上必不可少的美味。

浅尝一口,艾草的清香充斥了整个口腔,

软糯的米糍触碰到了内心深处柔软的部分。

幼时的记忆凝固住了时间,

蒸笼上迟迟不肯消散的那缕烟,

在光阴的缝隙里渗到了如今。

归家的游子,远方的客人,

若是在春天来到新桥,

可一定要尝尝青麻糍的味道呀~(象山味道)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