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 清明

清明要到了,宁波人的清明习俗,你知道多少?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3-2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又是一年清明将至,

清明节是我国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

它承载着国人最为看重的孝文化,

缅怀故人,寄托哀思;

宁波清明习俗 知多少

清明,又是一个重要的节气,

有大清地明之意,

是春光明媚,出游踏春的好时节。

那么,清明时节,

宁波人又有一些怎样的习俗呢? 

原来除了扫墓祭祖,

清明的节日内容其实很丰富。

  清明祭祖 

  宁波老话说:“三月清明乌笋香,家家争说上坟忙。”

  宁波习俗重祭祀,尤其以上坟祭祖、做清明羹饭为重,他乡游子,清明时节要赶回故里上坟祭祖。

  清明时节,宁波人也在家祭祀,俗称做“清明羹饭”。之后,人们携带青团、麻糍、酒食等物品,去先人的坟地扫墓。在农村习俗中,新亡故者头三年里,家人都要在清明节当天去上坟。

  清明戴柳 

  宁波人在清明时节还作兴“戴柳”。门窗上要挂杨柳,妇女头发上簪柳梢,还要给小孩编个柳圈戴着。

  为什么要戴柳呢?

  在宁波有句俗话:“清明戴杨柳,下世有娘舅。”

  这个说法的背后,也有个故事。

  据说,古代有一年冬天大雪纷飞、天寒地冻,一青年家里的柴火烧完了,他只好带着斧头上山砍柴。走了很远,看见有棵很大的枯败杨柳树,于是手起刀落,将这棵大杨柳树给砍倒了。

  谁知他的娘舅为避风雪正躲在这棵杨柳树洞内,树倒他娘舅也被误杀了。悲痛欲绝的青年,在来年枯柳抽出嫩芽后,便戴上柳条,以此悼念舅舅。

  另外,柳条生命力很强,插土即活。过了清明节,人们还会把小孩子头上戴着的柳条插到小河边或门前屋外的地里去,寄托孩子健康成长的美好愿望。

  清明踏青 

  清明节当天,除了扫墓,还有就是踏春,又叫春游。四月清明,春回大地,自然界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人们经过一个沉闷的冬天后急需精神调整,在宁波民间长期保持着清明踏青的习惯。

  清明春耕 

  清明一到,气温升高、雨量增多,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点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谚。可见这个节气与农业生产有着密切的关系。

  放风筝 

  清明放风筝是普遍流行的习俗。很多人在清明节放风筝时,将自己知道的所有灾病都写在纸鸢上,等风筝放高时,就剪断风筝线,让纸鸢随风飘逝,象征着自己的疾病、秽气都让风筝带走了。

  清明植树 

  清明前后,春阳照临,春雨飞洒,种植树苗成活率高,成长快。因此,自古以来,我国就有清明植树的习惯。有人还把清明节叫做“植树节”,植树风俗一直流传至今。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