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 清明

活色鲜香的宁波"清明下饭"文化~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3-2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时令菜是自然赋予的适时而食的食物,它遵循着天人相济的养生原则,清明时节,万物复苏,许多时令菜纷纷上市,那么,宁波有哪些传统“清明下饭”呢?在品尝美味的同时,这些传统“清明下饭”中又有哪些文化和故事呢?

  1三月荠菜赛牡丹

  宁波有早春吃荠菜的传统,以“荠笋野鸭脯”最为鲜美。在菜地边、水渠旁挖得荠菜,所用的主料是鸡与鸭,至于是野生还是家养倒不用太讲究。将鸭脯切成片,漂水后沥干,加调料上浆待用;荠菜洗净,下沸水中烫熟,捞起漂水,冷却后斩成末,春笋切片;炒锅上火,将鸭脯划油后倒出;炒锅再上火,入油,将荠菜、春笋片煸炒,加鸡汤、调料味,勾芡,再将鸭脯倒入,翻锅装盘即可。特点是滑嫩可口,鲜香诱人。与荠菜同期生长的田间野菜还有马兰。独具清香、质地柔脆的马兰头,在大厨的巧手中被演绎得精彩纷呈。一道“马兰头拌香干”,选的鲜嫩的马兰头,在沸水中氽后,放入冷开水洗去涩味,切细,加精盐、味精、麻油与香干,拌匀即成。这道菜虽然做法简单,但是鲜嫩可口,特别是那氤氲着的早春的清香,着实令人陶醉。

荠菜拌香干

  2鲜嫩春笋好滋味

  初春是吃笋的好时节。笋主要是吃其“鲜”。俗话说:“无味使之入,有味使之出”,借笋的出鲜做菜,乃是治馔一法。荠菜春笋炒蛏肉,就觉得很清鲜,蛏子一炒便会冒出乳白色的汁液,很鲜,再加上春笋的鲜嫩,荠菜亦鲜,又有清香,三合一,吃口别是一方。春笋上市时,天菜也很嫩,用天菜芯配春笋丝作羹,也是一道时令菜。总之,春笋怎样做都好,煎炒煨炖,无不佳妙,如油焖春笋、春笋炒蚕豆即是。其佳皆在于一个“鲜”字。

油焖春笋

  3虎头鱼鲜是隽品

  我家常做的一道菜:虎头鱼炖芋艿,可谓隽品。虎头鱼卖相虽凶,其肉嫩鲜美,与奉化芋艿炖在一块,此种“混搭”将鱼肉的鲜味与芋艿香甜相互渗透,口味别是一方,上桌没几分钟就见了盘底,连汤渍都喝光了。

  4雪菜黄鱼占鳌头

  宁波黄鱼有红烧、清蒸、做羹汤、面拖等做法,而雪菜大汤黄鱼则是绝妙般配,天造地设,这雪里蕻又盛产于宁波。头一个烹制雪菜大汤黄鱼的,又是明朝宁波美食家屠本畯,更表明这道菜是正宗宁波菜。此菜在宁波菜的菜谱上是位居要津的。菜的精华在于汤汁,用逾斤重的大黄鱼,在鱼背上轻轻划几道口子,略微煎一下至两面稍微金黄,然后加姜酒焖烧,加水,再放入预先切好的雪里蕻咸菜和笋片再烧。雪里蕻就是芥菜的嫩茎叶部分,在宁波鄞州一带都有种植,新鲜雪里蕻是翠绿色的(我们常见的雪菜是经过腌制),爽脆味鲜。笋片宁波一年四季都有出产,但也分时令,春天用春笋,夏天用鞭笋,秋天用雷笋,冬天就用冬笋,十分讲究。黄鱼加上雪里蕻的咸鲜和笋的清鲜,三者融合,套用宁波人的说法,是“透骨新鲜”,体现了宁波菜“鲜咸合一、荤素互烧、原汁原味”的特性。

雪菜黄鱼

  5绵软温婉鲜蚕豆

  蚕豆也是时令菜。如果说,春笋还带着几分春寒料峭,荠菜、马兰头、香椿头是春暖花开的味道,而蚕豆上市的时候暮春也就快到了。家住甬上屠园巷的明代美食家屠本峻对蚕豆推崇得很,诗云:犁锄荷鍤种春苗,蚕豆花开春正饶。十里清溪鸭寨堰,万株苍桧麦场桥。(宁波晚报)

蚕豆春笋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