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 清明

清明祭祖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3-2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清明祭祖

  以前墓祭、家祭和祠祭很忙

  有句宁波老话是这么说的:“三月清明乌笋香,家家争说上坟忙。”

  宁波市民俗专家周东旭说,一般来说,清明祭祖有墓祭、家祭和祠祭三种。宁波习俗重祭祀,尤其以上坟祭祖、做清明羹饭为重,哪怕是海内外游子,清明时节都会赶回故里上坟祭祖。

  清明时节,有些宁波人要在家祭祀,俗称做“清明羹饭”,再携带青团、麻糍、酒食等物品,去先人的坟地扫墓。

  墓祭现在最普遍,宁波人叫“上坟”,去先人的坟地扫墓。上坟时,宁波人都会带一些时令食品,比如青团、麻糍、酒食等。在农村习俗中,新亡故者头三年里,家人都要在正清明当天去上坟。

  “以前祭拜的都是土坟,清明扫墓到了自家祖坟前,先要除去坟上的杂草、添几锹新土,插上纸幡,还要放鞭炮。”他说,所谓的“纸幡”,是把纸镂成长条形挂在新绿的柳枝上做成的。把纸幡插在坟上叫“挑钱”,就是挂钱的意思。等挂好纸幡,扫墓的人再把带来的菜肴、水果和酒杯摆好,斟满酒,接着上香、烧黄表纸,向先人叩首致意。

  “那时候富人家一般都有专人看管坟地,到了清明节就一起去上坟,等祭祀完把麻糍或麻饼给当地农家,以期照顾坟墓。因按人领取,争先恐后,俗称‘抢麻糍’。”

  如今基本不见插纸幡放鞭炮

  有的大族还有祠祭。宗祠祭祀一般都定在清明当日在自家祠堂里进行。先在全村敲锣,发动小孩去“拜太公”。宗祠祭祖由族长主持,族长为太公太婆敬酒后,子孙们叩拜祷告。

  清明还有一项习俗,就是“圆谱仪式”,因为清明有团聚寻根的主题,所以每次修完家谱,也会选择在清明这一天举行圆谱仪式,就是家谱的首发式。

  宗谱即家谱,是一部以血缘、姻缘为主体,世族繁衍为脉络的家族史,一般包括祖像、谱序、世系图、世略、世德、世福、世藻、家训、行第等内容。修谱工程十分浩大,有点类似“人口普查”,采编人员将同族中每个人的生娶卒葬、功名学历等内容收集来进行汇总编排,然后刻板印刷,装订成册。

  随着时代的变迁,这种祭扫的方式正在逐渐转变,现在清明祭祖以墓祭居多,更多提倡文明祭祀,插纸幡、放鞭炮基本上已经看不见了。

  现在大多数人都到公墓祭拜,以鲜花水果当祭品,祭扫后再把花瓣洒在墓碑周围表达哀思。周东旭说,这几年,兴起了鲜花祭祀、音乐祭祀以及网络祭祀,思念亲人的心是一样的,但祭扫的方式已经变得更加多元化,越来越多的人采用文明方式实现“低碳”祭扫。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