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 清明

扬藏书风寻陌上春 天一阁组织青少年祭扫范钦墓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3-04-0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祭祖扫墓、缅怀先人的日子。4月1日,清明前夕,天一阁特别组织宁波惠贞书院小学部的20名小学生们祭扫范钦墓,以传承藏书精神,感受传统文化。

  一早,孩子们在老师和家长的陪同下,在天一阁集合,乘车前往位于宁波市茅山镇的范钦墓。车上,天一阁的文博志愿者刘波老师组织开展了趣味十足的天一阁有奖知识问答。“天一阁名字的由来是什么?”“司马第大门口有几对旗杆石?”孩子们踊跃举手抢答,答对者喜滋滋地获得了天一阁特色文创小礼品。

  经过将近一个小时的车程,一行人沿着曲曲折折的山路上到达范钦墓前。范钦是明代著名藏书家,也是亚洲现存最古老的藏书楼天一阁的创始人。范钦一生爱书如痴,不仅为子孙后代留下了丰厚的文化宝藏,也为全中国读书人乃至全世界人类留下了珍贵的文化遗产,赢得了“好事流芳千古,良书播惠九州”的美名。

  在范钦墓前,天一阁文博志愿者施国老师为孩子们介绍了范钦其人和他的藏书故事,讲述“诗书传家久、耕读继世长”的道理,勉励孩子们要继承范钦爱书、藏书的事业,延续宁波诗书传家的文脉,也要继承范钦刚直为人的风范。听完老师的介绍,孩子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在墓前献上了美丽的菊花表达对范钦的缅怀。

  “范钦爷爷是我们中国人引以为豪的藏书家,他为我们树立了读书、爱书、藏书的榜样,值得我们去毕生学习。”归途中,孩子们有感而发。“孩子就读的惠贞书院是范钦第十四代孙、香港企业家范鸿龄代表范氏家族出资扩建的,与天一阁渊源颇深。这次能陪孩子来祭扫范钦墓,不仅让他们收获了知识,更明晰了读书的方向,我觉得很有意义。”学生家长说道。

  随后,孩子们和家长一起在郊外踏青赏春、放飞风筝,在欣欣向荣的春日暖阳里,度过了一个充满纪念意义的传统节日。(新甬派)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陆 雅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