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 清明

“我愿化作一棵树”,海曙13位逝者集体树葬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3-04-0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在宁波市海曙区高桥镇双龙墓园内,市民王女士捧着父亲的可降解骨灰坛安放进生态树葬区,再轻轻盖上尘土,放上一束淡黄色的菊花,送别亲人在此长眠……

  3月31日,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为倡导节地生态、绿色文明的殡葬新风尚,宣传“低碳、环保、节地、人文、惠民”的安葬方式,海曙区民政局举行了“我愿化作一棵树”第二届骨灰免费树葬仪式,集体免费安葬13位逝者。

  据介绍,树葬是节地生态葬的一种,节地生态葬主要是为了解决传统殡葬的问题而衍生出来的环保型殡葬形式,主要倡导保护环境、绿色殡葬,采用可降解骨灰盒将逝者骨灰安葬于树下,骨灰与泥土、鲜花融为一体,是真正意义上“生于自然,复归于自然”的安葬方式。

  上午10点,公益生态树葬仪式开始,诵读安灵词、鞠躬、献花、集体安葬……在简短的告别仪式后,13位逝者的骨灰被安放在树葬区的一棵大树下,他们将在此长眠。

  “希望父亲入土为安。”市民王女士是参与本次免费生态树葬活动的家属之一,她透露,选择树葬这种“告别”方式是家人共同的决定,早前外公也是选择了此类殡葬方式,为绿色环保殡葬出了一份力。在王女士看来,通过生态树葬的方式,可以把对逝者的思念融入到树木花草中,融入到大自然,同时,又能节约用地和保护生态环境,非常值得推广。

  “树葬报名人数从无到有,说明树葬等生态安葬方式正逐步让人们接受,后续墓地单位会加强管理维护树葬区环境卫生。”海曙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区里将加大力度推进殡葬设施建设,满足人民群众“逝有所安”需求,倡导环保、生态成为今后主要的安葬方式。(甬派)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陆 雅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