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 七夕

设香案拜织女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8-1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昔年七夕宁波民间有女子结伴乞巧的习俗,因此“七夕”也称“女儿节”或“乞巧节”,甚至整个七月也被称为“巧月”。清代宁波候选同知戈鲲化《甬上竹枝词》:“频年(连年)乞巧向天孙(织女星),砖上双趺(双脚)拜有痕。”相传织女是天帝的孙女。《宁波十二月歌》:“七月七,姑嫂把巧乞。”相传织女心灵手巧,能织“云锦天衣”,每当农历七月初七牛郎织女一年一度相会“七夕”,民间妇女就放瓜果于庭中,向织女“乞巧”。

  七夕这天,妇女们聚集于宗祠或自家明堂内,在浩瀚星空之下,摆设各式各样鲜艳的香案,遥祭牛郎织女。“香案”是用纸糊的,案上用茶、酒以及“五子”:红枣、花生、桂圆、莲子和瓜子作供品,寓意“早生贵子”;陈列瓜果、巧果、胭脂花粉、纸制的花衣裳、鞋子、日用品和刺绣、鲜花等,琳琅满目,称为“贺双星”。姐妹们在香案扎制上下功夫,暗比高下,看谁制作得精巧。

  从初七晚开始至初八晚,一连两晚,姑娘们务必穿新衣,戴首饰,一切都安排停当后,便焚香点烛,对织女星跪拜,称为“迎仙”,自三更至五更,需连拜七次。每次拜时,口念:“梭子星、犁耙星,七巧扁担稻桶星,念过七遍会聪明。”连念七遍后,谓可乞得一双灵巧之手,绣花织布,裁衣制鞋,引线刺绣,样样女红都得心应手。“七巧”,乞巧的意思,与“乞巧”谐音。

  七夕凡间的妇女坐看双星相会,向织女乞巧,或求智巧,或求巧艺,或求幸福,或求子嗣,也少不了求赐美满姻缘。

  在宁波民间的七夕祭品里,有一种宁波独有的供品,那便是印有“凤穿牡丹”纹样的金团。凤,象征女性;牡丹,喻富贵人家。“凤穿牡丹”图样隐含了将待嫁的少女嫁入富贵之家的期盼。

  在宁波农村,七夕这一天,少女会独自一人去葡萄架下或生长茂盛的南瓜、茄子田塍里蹲着,敛声屏气,凝神谛听,依稀能听到织女的洗碗声,或许还能听到牛郎和织女相会时低声密谈。未婚少女在遐想双星的浓情蜜意之余,趁机祈求牛郎织女保佑自己日后嫁个如意郎君,赢得纯真的爱情。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陈 捷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