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 七夕

慈溪:香气四溢的团扇,孩子为“大白”定制七夕礼物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8-0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7月31日下午,两位在宁波慈溪逍林镇新园核酸采样点工作的“大白”收到一款精美的团扇,这是该镇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孩子们为他们精心准备的七夕礼物。

  “叔叔,你们辛苦了。这把扇子是我做的,希望它陪你度过一个浪漫的七夕节。”在逍林过暑假的“小候鸟”芮雨涵向“大白”递上团扇,提前送上节日祝福。

  除了工作在一线的“大白”,今天还有10余名逍林户外工作者也收到孩子们送来的团扇。“这周末,我们在振兴村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诵经典,学有礼’手工团扇DIY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孩子们零距离感受七夕传统民俗。”逍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岑谊敬说。 

  这场浪漫的公益活动历时两天。昨天,逍林镇志愿者邀请汉韵雅社工作室吴诗婷做客振兴村,讲述七夕的由来、习俗等,与孩子们一起诵读经典诗句、制作团扇。“团扇蕴涵团圆、欢聚之意,在古代被视为爱情的象征之一。”吴诗婷说,“有诗云‘裁为合欢扇,团团似明月’,形似明月的团扇又被称为‘纨扇’‘合欢扇’等。” 

  在振兴村乡村“复兴少年宫”,放假的孩子们当了回“制扇小工匠”。记者今天在活动现场看到,他们将事先准备好的扇面半成品、干花、胶水等材料放到桌上后,跟着吴诗婷制作团扇。“大家可以发挥想象力,先用干花在扇面上摆出造型。粘贴时,要将胶水涂抹均匀。”吴诗婷提醒道。

  在吴诗婷的悉心指导下,孩子做了10多把团扇,扇面图案由玫瑰、小雏菊、薰衣草等交织而成,绘有“亲”“有”“礼”等字样。“做团扇前,我们已经商量好,先把这份礼物送给核酸采样点的‘大白’,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参加活动的学生周展亦说。 

  既“拉风”,又飘香,振兴村孩子制作的团扇人气颇旺。“这是我收到最特别的七夕礼物,扇子很漂亮。谢谢孩子们,让我们提前感受到节日的甜蜜。”逍林镇新园核酸采样点医生岑军点赞道。(甬派)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