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 中秋

做月饼、办晚会...北仑各地花式过中秋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9-1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白峰街道怡峰社区:品味中秋 “焙”感幸福

  中秋佳节即将来临,为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让居民感受中秋佳节祝福团圆的美好情感,近日,白峰街道怡峰社区特意请来烘焙老师与辖区居民们一起开展“品味中秋 ‘焙’感幸福”手工制作蛋黄酥活动。

  在烘焙老师的讲解带领下,大家开始和面,制作油皮和油酥,再把油酥包进油皮里擀成牛舌状。醒发完毕后再包入豆沙蛋黄馅,刷上打好的鸡蛋,撒上芝麻就可以放入烤箱,等待美味出炉了。

  “以前过中秋都是买来月饼吃,今年我自己做,家里人也一定会喜欢的。”参加活动的居民表示,自己做的蛋黄酥月饼既好吃又有意义,和家人一起赏月品月饼,感受中秋团圆的美好。

 

  春晓街道明月湖社区:这样的中秋温暖又同心

  “我建议把我们社区、小区内的部分入户厅、长廊、凉亭等改造成大家既能休闲娱乐又能阅读的地方。”“希望小区居民能够互相帮助,热心公益,和谐友睦。”“咱们春晓也是一个旅游小镇,随着游客的增多,我发现还是有许多不文明的旅游行为,我们可以成立少数民族志愿者团队发挥我们自身力量去宣传和劝导!”……

  9月16日,在春晓街道明月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举办的一场主题为“真情巧手做糕点,同心同行叙团结”的中秋活动上,来自社区内的13名少数名族代表们身着各色民族服饰相聚在一起,对宁波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及如何共建新社区建言献策,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瞬间把现场的氛围拉到了高潮。

  在做糕点环节中,气氛也同样火热,烘焙老师首先向大家讲解了汉族过中秋节的习俗,随后为大家介绍了蛋黄酥的制作步骤,并分发了醒好的面皮,在老师耐心地指导下,大家跟着揉面团、裹馅料、刷蛋液……不一会儿桌面上就码上了一排排精心制作的“作品”。

  “今天很开心,尽管我们有些人是第一次见面,但感觉就像老朋友一样,很聊得来!团圆就是这样子吧,大家把心连在了一起,民族团结也是一样。”来自满族的张彦开心地说。

  “像今天这样组织社区少数民族居民一起参与社会治理、社区活动,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居民之间浓浓的亲切感,促进了民族团结的祥和氛围,我们五十六个民族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后续我们也会面向少数民族居民,推出学方言、政策宣讲、技能培训等活动,‘小家’和谐了‘大家’也就和睦了!”明月湖社区党总支书记贾迎春说。

 

  梅山街道:志愿陪伴 海岛老人这样过中秋

  “今年这个中秋有这么多人陪着我一起过,太幸福了……”中秋来临之际,9月16日上午,梅山街道组织开展了以“浓情中秋 情系夕阳”为主题的爱老敬老中秋活动。 活动现场, 党员志愿者们早早布置好了会场,在桌上摆放好精心准备的月饼、水果、桂花茶等食物。在社工及志愿者的安排下,老人们围坐在一起吃美味月饼、品香甜桂花茶、聊梅山变迁,现场一片温馨。

  “六七十年代最好的是五仁月饼,我们买的一般就是最简单的那种,里面是糖屑,外面撒了一些芝麻!”老党员王银夫说,月饼买回来后,一个月饼要被切成七八小块,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中秋可以吃上月饼就很幸福了。

  吃月饼,实际吃的是一种文化,一种氛围,一种情感。老人们从一个个小小月饼聊到了一个个家庭的奋斗故事,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普通人的奋斗故事,勾连起一段段难以磨灭的记忆。大家忆苦思甜,共同感受祖国的日渐强大和眼前幸福的生活。

  “甜,真甜,这个月饼甜到我们心里了!”老人们在品尝月饼后笑着说,一口月饼,一口菊花茶,浓浓的“中秋”味道。“子女没在身边,临近中秋那种孤独、冷清感更强,走出来和大伙一起说说笑笑,党员志愿者们的热枕服务,让我感觉很温暖。”独居老人李阿婆说。李阿婆今年83岁了,老伴去世多年,老人平时独自生活,党员志愿者、其他老人一起陪着过中秋,让老人心里暖暖的。

  整场活动让老人们最开心的,莫过于趣味小游戏了。考虑到老年人身体状况和适合的运动量,党员志愿者设置了“管道接龙”等3项小游戏。老人们带着喜悦的心情,边看边学,兴奋地体验着各个小游戏,像一群重返童年的“老小孩”,脸上都露出着开心的笑容。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老人们缺少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还有精神上的慰藉。这次活动,借助传统文化节日中秋节,把辖区内的老人聚在一起,感受温馨的中秋气氛,分享幸福味道,丰富老人们的精神世界。同时志愿者们也纷纷表示,希望通过开展中秋志愿服务活动,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投入到关爱老人志愿行动中来,让每一位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使他们感受到更多的关怀和温暖。

 

  小港街道竺山社区:别样中秋,月饼DIY亲子活动

  日前,由小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小港街道文化站主办,竺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宁波厚生幼儿园承办的“我们的节日——别样中秋”月饼DIY亲子活动在厚生幼儿园举行。台湾同胞、少数名族、退役军人、志愿者家庭、教师家庭、欢聚一堂,大家一起做月饼,赏月,共度中秋。

  活动现场,专业的面点师傅为大家讲解了月饼的制作方法并逐步示范,家长和小朋友们一起跟着制作。“包馅、做酥皮、做月饼、烤制、包装···”在师傅的指导下,每个环节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家长和孩子们互相协作,很快就将一个个手工月饼整齐的排放到烤盘上,由师傅送入烤箱。

  “做完的小朋友我们来体验一下垃圾分类小游戏,大家一边玩一边等一下别的家庭好不好。”主持人话音刚落,小朋友们就迫不及待的玩了起来,套圈答题,垃圾分类飞行棋,个个玩得不亦乐乎。

  “大家好,我是张光亮,我今年8岁了,我们家乡到了中秋都会吃月饼……”来自彝族的小朋友张光亮大胆的向现场别的家庭介绍自己和自己的家乡的中秋风俗。月饼烤制的过程中,大家围坐一起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开展了中秋茶话会,品尝月饼、中秋知识抢答、唱歌、送祝福、诗歌朗诵……每户家庭都现场进行了分享。

  “社区将会这些烘焙好的月饼送给辖区内的特殊家庭,让他们也能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过一个暖心中秋。”竺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书记乐琳琳说。

  此次活动,特殊家庭、台湾同胞、少数民族等欢聚一堂,不仅让大家享受到亲自动手的快乐,又传承了中秋的团圆文化,更拉近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情感。

 

  霞浦街道:让爱选择优秀,助力文明创城!集卡司机之家手工坊“益”起来过中秋

  中秋佳节即将来临,霞浦街道物流工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集卡司机手工坊”里,欢声笑语,格外热闹。原来,这是物流工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携手物流园区总工会组织党员志愿者、工匠骨干一起制作手工“蛋黄酥”,并将这份爱送给集卡先锋,提前送达中秋祝福,希望他们能更加优秀,继续为文明典范城市而努力。

  集卡司机朱瑞申是一位党员,更是一位优秀的志愿者,他加入了社区组建的“红蚂蚁”志愿服务队,实施了社区“123先锋工程”,带领了3位集卡司机,认领了大运河路的环境卫生清洁行动。“收到社区的蛋黄酥,我很感动,立马就和老婆分享吃了一个,感觉特别甜,特别好吃。”朱瑞申说道,“我会继续支持社区工作,参与公益活动。”

  

 

  霞浦街道:“人亚先锋集市”进工地送关爱

  16日下午,霞浦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联合绿城·通山未来社区项目临时党支部,在绿城·通山未来社区项目工地上,开展“人亚先锋集市·中秋特辑”,以品尝月饼、书写寄语、互聊家常的方式,缓解工友们对家乡的思念。

  绿城·通山未来社区项目正在进行桩基工程建设,是项目建设的最关键时期,临时党支部秉承“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积极调动党员的责任心,在中秋和工友们一起坚守在一线,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良好局面,为通山未来社区项目建设增添源源不断的“红色动力”。

 

  新碶街道红梅社区:“走,带你们去做月饼!”空巢老人收获陪伴和快乐

  “你以前有做过月饼吗?”

  “我是没做过,不知道学不学得会。”

  ……

  坐在前往培训学校的路上,老奶奶们兴奋地聊着天,像孩子一样期待着过会儿的活动。16日上午,新碶街道红梅社区“美美工作室”的志愿者们,带着他们去做月饼。

  这8位老人都住在天兴公寓,平均年龄在80岁以上。她们身体健康、活动自如,但长年独居,甚是孤独。

  洗手、消毒、穿上围裙、戴上口罩……一切准备妥当后,志愿者带着老人们进入制作间。“把馅放在中间,以拇指和食指的力量慢慢向上收口……”做月饼看似容易,上手却很难。有几位老人没找到门道,不知从何下手,志愿者便手把手教她们。

  很快,一个个精美的月饼成型了。老人们开心地互相欣赏着,还摆起了各种pose拍照。“以前从来没有做过月饼,今天有机会跟‘老伙伴’们一起出来一起做,真的非常高兴。”杨奶奶笑着说道。

  据了解,“美美工作室”还承接了红梅社区“爱屋洁屋”项目,除了帮助高龄老人打扫卫生,还会陪他们跳操、散步、买菜……和老人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也得到了老人们的一致赞许。

 

  小港街道枫林社区:“两新”组织献真情 中秋慰问暖人心

  “各位爷爷奶奶,中秋节快到了,这是我们社区和企业的一点心意,祝你们身体健康、幸福长寿。”9月16日上午,枫林社区党委联合辖区两家“两新”党组织宁波力隆机电有限公司党支部、宁波新港冶金机械有限公司党支部走进小港街道福利院,为80余名老年居民送去价值8000元的中秋慰问品。

  社区党委书记金胜男与企业负责人走到老年人身边,与他们亲切交谈,细心询问了他们的身体状况及生活状况,叮嘱他们一定要保持健康的生活状态,有什么事可以与社区联系,社区一定会第一时间进行帮助。

  “感谢社区每年这么用心地为我们院里老人准备节日礼物,我们这里的老年人一致都夸社区服务态度好,关心他们呢。”小港街道福利院院长赵院长说。

  慰问完福利院老人后,社区又走进辖区困难老人家中,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与慰问。共建单位力隆机电党支部书记李仙美表示:“企业取之社会,报之社会,慰问老年人是一种回馈社会的方式,虽然微不足道,但希望能让老年人感受到社区、企业、政府的关爱。”

  本次中秋慰问活动是枫林社区党委与共建单位走进福利院的第七年,活动的开展不仅增强了企业、社区与社区居民的联系,温暖了他们的心灵,更体现了党组织对他们的关怀和爱护,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接下来社区党委还将与共建单位党支部“牵手”,共同开展国庆晚会、三人制篮球赛、企业安全生产等7个共建项目,立足辖区实际,为企业、社区、职工、居民等送去更优质的服务,不断深化“契约化”共建效果。

 

  霞浦街道:为老年人送上中秋月饼

  16日上午十点,霞浦街道新浦社区爱心食堂的工作人员骑着三轮车,将热气腾腾的饭菜送到老人家中,但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天社区特意准备了一份月饼送给老人们。

  新浦爱心食堂覆盖1社区、9村共10个居家养老服务站,为近60名老人提供中晚两餐。新浦社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党建+慈善”模式,让食堂老人在家门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戚家山东升社区:“我们的节日 中秋”系列活动

  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东升社区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中秋”系列主题活动,通过举办主题公益集市、团扇制作、走访慰问高龄老人等形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热烈喜庆、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

  9月12日上午,社区邀请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剪纸专职教师胡维波进行教学。活动过程中,胡老师首先介绍了剪纸的基本要领和方法以及制作的注意点,并亲自进行示范。接着,大家按照老师讲的步骤,一步一步耐心地进行剪纸,最终看着一张张彩纸变成了一面面精美的团扇,现场感叹声此起彼伏。“通过这次活动,我们不仅学习到了团扇制作的方法,还收获了难得的亲子时间,让孩子们了解传统文化,真的很不错。”参加活动的林女士笑着说道。

  “现在党和政府服务真贴心,时刻都把我们这些老年人放在心里,平时走访嘘寒问暖不算,每逢节日还带上礼品来慰问,我们真是赶上好时代,尽享福了。”86岁的叶仁来老人接过月饼激动地说。9月16日上午,东升社区党委书记林平、宁波亚洲浆纸业文宣处经理陈予善走访长河新村高龄老人,将月饼送至老人手中,并送上温暖和深深的祝福。今年,社区爱心小分队将为辖区235位80周岁以上老人送上中秋月饼。

  “现在磨剪刀的地方基本找不到了,家里习惯了,每次去集市都带几把过来。”中秋前夕,东升社区红色流动公益集市还走进青峙李隘老年公寓,让老年人和附近居民享受了传统磨刀、公益立法、健康义诊等公益服务。习惯了传统磨剪刀的唐阿姨拿到剪刀后感激地说,“这次磨好,又能用一阵子了,真的是谢谢了。”

 

  霞浦街道陈华浦社区:自制蛋黄酥,花甲老人感受别样中秋

  “老师,我这样擀面皮可以么?”“老师,这样一个个刷上蛋液,撒点芝麻就好了吧?”......门外阴雨绵绵,门内乐趣融融。在陈华浦社区文化礼堂,一群花甲老人正兴致勃勃围在桌子旁,在老师的指导下,称重量、擀面皮、包蛋黄、刷蛋液、撒芝麻,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一道道工序。

  

  “今年的中秋节,和往常不一样啊,以前做的都是传统的月饼,今天做了蛋黄酥,也让我们这群老年人算是赶了一波潮流。”家住礁碶老年房的陈阿姨是陈华浦社区资历最老的居民骨干之一,今年73岁的她自社区成立就开始配合社区工作人员积极开展各项工作,至今仍默默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发挥余热。

  像陈阿姨这样一直默默在社区工作中贡献自己力量的居民骨干还有很多,分布在辖区的各个网格内。为丰富他们的生活,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在传统节日中秋来临之际,陈华浦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烘焙老师带领这群平均年龄在60周岁的老人一起手工制作蛋黄酥,让他们也体验一把年轻人所说的“DIY”。

 

  大碶街道九峰山社区:中秋主题晚会其乐融融

  “中秋皓月明世界,遍地笙歌乐团圆”,又是一年中秋到。9月15日晚,九峰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社区文化礼堂举办了一场以“欢乐在九峰·情满在中秋”为主题的中秋主题晚会,在丰富社区文化内涵的同时让辖区百姓度过一个欢乐愉快的中秋节。

  精心布置的文化礼堂多功能活动室,处处洋溢着温馨团圆的节日氛围,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参加活动的代表陆陆续续在蔚蓝的星空背景墙上签名打卡,着实体验了一把明星登场的“大咖”感。“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穿着汉服的垂髫稚子奶声奶气的诗歌朗诵,把大伙都逗乐了。

  

  活动现场,大家亲手写下心愿祝福挂在灯笼下,“家人身体健康”“天天开心”“孩子学业有成”一句句质朴的祝福,寄托了对美好生活满满的向往。DIY手工小灯笼,老底子月饼烤制,中秋小故事分享,丰富多彩的中秋体验活动,更是让大家在热热闹闹的氛围中感受到其乐融融的团圆味。“这是我第一次自己亲手做月饼,卖相看着还不错,回去给我老头子尝尝。”拿着亲手制作的月饼,陈阿姨兴奋地说道。

  “一块月饼一片情,一只灯笼一份爱,今晚的活动不仅让居享受到了亲自动手的快乐,更是让大家在活动中增进邻里感情,聚在一起过一个团团圆圆的中秋佳节。”九峰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任邹凌云表示。

 

  大碶街道高田王社区:社区里的别样中秋“廉”欢会

  9月15日下午,大碶街道“桂语坊”欢声笑语,飘香阵阵,为感谢各小区业委会成员的辛苦付出,在中秋节来临之际,高田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开展“喜迎中秋话浓情 齐做月饼送温暖”业委会家属中秋“廉”欢会活动。

  活动现场,大阿嫂为大家精心准备了充足的咸鸭蛋、豆沙、油面、油酥等制作原料,向大家详细讲解制作蛋黄酥流程。在大阿嫂的细心指导下,大家纷纷动起手,豆沙包裹蛋黄、油面包裹油酥、擀面皮等,各种步骤有条不紊,忙得不亦乐乎,一个个造型可爱的半成品相继成型。放置烤箱25分钟后,蛋黄酥新鲜出炉,黄澄澄的外表将大家深深吸引,每个人脸上都掩饰不住幸福快乐的表情。“每年的中秋节我们家都是买月饼吃的,今年大家聚在一起,一起动动手,让传统节日的氛围更加浓重了!”家属谢阿姨开心地说道。

  过节不忘廉,高田王社区将廉政文化融入佳节之中,为每位业委会成员家属送上了“清廉卡”。卡片以莲花为背景,印有《高田王社区业委会成员廉洁自律公约》以及中秋佳节祝语,为喜庆的节日气氛增添了一股浩然清风,既丰富了群众的传统文化生活,又起到了良好的廉政教育作用。

  良好家风是一个家庭最珍贵的传家宝。高田王社区党委以传统节日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建设活动,希望业委会家属都能当好“廉内助”,涵养“好家风”,以廉洁文化引领基层党组织建设,共筑平安和谐家园。

 

  霞浦街道百灵社区:情暖中秋,点赞文明

  在中秋佳节到来之际,百灵社区开展了“同创文明城,情暖中秋节”活动,15名创城志愿者收到了来自周边爱心商户的月饼。

  “这几天大风大雨,感谢你们坚守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一线。马上就要过中秋节了,把这些月饼送给你们,以表达我们的心意!”爱心商户周毅把月饼送到志愿者手中,“你们辛苦了!中秋节快乐!”

  街道的整洁有序、文明畅通,不仅需要执法人员尽心尽责,更需要沿街商户的积极配合、认真履行 “门前三包”义务。今年,周毅主动参与到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中来。他把自家超市门前的一亩三分地管理得井然有序。“我一般都是早上上班、下午客人少以及晚上下班前打扫卫生,一天大概打扫卫生三次,保持店门口及店内环境的整洁有序。”周毅说道。他为周边商户带好头,号召大家一起行动,共同推进提升街区环境、营造文明经营的良好氛围。(仑传)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薛 莹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