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 中秋

宁波望春街道举办统战人士中秋茶话会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9-0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9月1日,由望春街道党工委、望春街道同心荟主办,青林湾社区承办的“两岸叙亲情、中秋盼团圆”统战人士中秋茶话会火热开展,20余名来自望春辖区的台胞台属、海内外侨胞侨眷、民族人士、党派人士代表欢聚一堂共度佳节,以月圆兆人团圆,寄托思乡之情。

  互叙家常,共话团圆 

  同根同源,血脉相连。在主持人动情演说下,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来自各社区的台胞台属、海内外侨胞侨眷、民族人士、党派人士积极响应,按照座位次序依次介绍了自己的身份。“台湾有哪些水果你比较喜欢?”“现在两岸来去受影响吗?”从一个个生活问题着手,大家纷纷拉开话闸,热闹探讨,互叙家常,共话团圆。

  “我是台湾人,同时也是宁波女婿,”来自清风社区的台胞张世义表示,“来到宁波,感受到了祖国的包容和热情,期盼两岸早日统一,两岸亲人早日团聚。”

  “我的祖父是毛翼虎,当年冒着生命危险从台湾返回大陆。”来自浙江天职正律师事务所的民革党派人士的毛放表示,“老一辈对于祖国和平统一的愿望是格外深厚的。”毛翼虎先生曾先后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台部、《人民日报》海外版等呼吁祖国统一,先后撰写了650多篇宣传文章,激发了海外游子的思乡之情,促成了台湾著名哲学家、教育家范寿康先生等一批海外游子的回归。 

  《乡愁》抒意,书签寄情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一首著名诗人余光中的《乡愁》抒发了游子对祖国的思念,浅白真率而又意味隽永,在座统战人士一起深情朗诵“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情深意切的诗文,情致饱满的朗诵,表达了淋漓尽致的乡愁,更多的则表达统一祖国的渴望。

  在现场,民族手作也不断吸睛,在座的分别收到以民俗扎染工艺制作的旗袍书签,在上面写下自己想对家人诉说的话语,并邮寄到两岸各地的亲人手中,以书签寄情。

  一方屏幕,联结你我 

  而如今,乡愁就是一块方方的屏幕,通过云端祝福联结你我。在中秋团圆美好的时刻,来自望春辖区的台湾同胞、海外侨胞侨眷、外籍友人通过视频发来了祝福。

  “因为疫情的关系已经四年多没有回家乡宁波了,非常想念家人,在这中秋佳节祝福家人平安健康顺利,祝愿祖国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盼望两岸早日和平统一。”远在台北的台胞张君君微笑着通过视频向现场送来中秋节的问候,而在现场的母亲王友娣、姐姐王燕娜已是眼眶泛红。视频那端用朴实的话语表达对家人、朋友的思念与爱意,让现场感同身受,倍感温馨,洋溢着两岸一家亲的浓郁氛围。

  本次活动通过宣讲、趣味问答,加强《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学习,集体朗诵《乡愁》、民俗书签制作、两岸视频云祝福等形式展示新时代背景下的望春街道统战工作新镜像。作为联系统战人士沟通的桥梁,望春街道同心荟着力汇聚全街道统战人士的力量,同心同行,以实际行动支持和维护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展现新时代望春街道统战担当,以昂扬的精神喜迎二十大到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