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 中秋

鄞州各地中秋活动有新意接地气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9-0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平分秋色一轮满,长伴云衢千里明。”宋人李朴笔下的中秋之月,令后世对宋朝中秋窥见一斑。为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广大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积极复兴具有钱湖特色的宋韵文化,广泛传播浙江有礼的新风尚,近日,仙枰社区举办了一场“浙风十礼我代言 雅韵共赏宋中秋”沉浸式互动体验活动。

  活动伊始,一轮“满月”当空照,云层朦胧间,从宋朝穿越而来两位由社区团支部青年扮演的汉服小姐姐,底下是一群居民围坐在一起、赏月话中秋,她们是仙枰刚评选出来的“浙风十礼”代言人。于是,一场古今文化交流大戏,即将上演……

  首先,由十礼代言人从容地向两位“宋人”介绍每一“礼”所代表的文明礼仪,并展示了独具匠心、五彩缤纷的“浙风十礼”月饼;作为回馈,“宋人”也打开了从宋朝穿越而来时随身携带的食盒,把里面装着的宋氏月饼——桃花酥拿了出来,分给大家品尝,十礼代言人们还是平生第一次尝到穿越千年的大宋风味,对这些精美的小食赞不绝口;接着,“宋人”又传授了大家宋氏美学生活的其中两项技艺——焚香与画扇。只见“宋人”轻捻起檀香的一端,用火点着,后置于香炉中,遂轻烟从炉孔中飘散开来,吸一口带有檀香味的空气,瞬间安神定气、心情愉悦。“宋人”介绍道,焚香是他们的“四雅”之一,也是画扇前的必备步骤。最后,宋朝小姐姐还耐心地教代言人们如何攥笔,并用毛笔在团扇上面写下各自代言的“礼”,这将传统书法与“浙风十礼”新风尚进行了完美融合。

  与此同时,十礼代言人还细心地将“十礼月饼”放进食盒内,重新递回“宋人”手中,俗话说“礼轻情意重”,小小月饼寄托了大家的节日问候和祝福,希望她们回去后,能把这些“浙风十礼”带回宋朝,让十礼风尚在大宋的土地上也能遍地开花。

  活动最后,大家都对这种新奇的沉浸式互动体验活动交口称赞,尤其是十位代言人,他们都是首次接触这样的形式,纷纷表示有创意、很好玩,希望下次的节日活动可以再这样出奇、出新,也让“宋韵文化”和“浙风十礼”更加深入人心。

  中河街道东庭社区:“传承国学诵经典”中秋活动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中河街道东庭社区举办了一场以“月满中秋耀东庭 传承国学诵经典”为主题的中秋经典诗歌朗诵活动。辖区内小朋友积极参与,诗歌朗诵主要以国学经典为主,一首《中秋夜》诵出了中秋节的浓浓团圆意,一首《我的思念是圆的》诵出了对亲人的思念和渴望亲人团聚情意。此次活动将我国传统节日和中华经典诵读结合在一起,既使未成年人感受到我国传统节日的独特内涵,同时也有利于提升未成年人的文化素养。

  东柳街道幸福苑社区:“科技中秋 探月赏味 ”从玉兔聊到玉兔号,感受中国航天太空级浪漫…… 

  中秋节是古时候咱们的祖先,对上古天相的崇拜,然后有了敬月的习俗。古代有“嫦娥奔月”的故事,如今中国进入航天发展新时代,有了“嫦娥工程”和“玉兔号月球车”。在中秋佳节到来之际,幸福苑社区科普课堂开展了一堂有趣的航天课,与前来参加的学生们从《拟天问》中“玉兔捣药”,聊到太空中服役两年多的“玉兔号月球车”,感受了现代科技对古代梦想和传说的遥遥回应,体会到一种独特的中国式浪漫。

  随后,为了进一步激发少年儿童的科学兴趣与想象力,启迪他们的航天梦想,社区科普工作者带领学生们搭建了能够利用太阳能转换成电能的玉兔号月球车。同学们化身成一个个小小航天工程师,饶有兴趣地开始拼接零件,安装太阳能板,连接电线……

  此次活动,通过传统佳节与现代航天跨时空联动的方式,让孩子们在学习理论的同时,通过亲手实践,在小小的心中播下传承与梦想的种子,从小崇敬科学英雄,立下远大志向。

  首南街道学府社区:“小小月饼寄深情”中秋节进社区活动 

  “我要做个小兔子月饼给我孙女!”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宣扬孝老爱亲的文化传统,9月5日上午,首南街道学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辖区共建单位宁波银行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社区空巢老人开展了中秋佳节主题活动,共有10位老人参与。

  花好月圆,情满中秋。中秋节作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寄托着思乡、思亲之情,被赋予丰收、美满、幸福之美意,其中月饼是中秋节的象征吃食,成为我国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学府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里,在宁波银行特邀面点老师的带领下,阿姨们个个跃跃欲试,满脸欢喜享受着亲手制作月饼的过程,活动现场俨然变成一家“月饼加工厂”,洋溢着浓浓的中秋节日气氛。在称重计量、捏、揉、搓等步骤下,月饼馅儿被一个个裹进月饼皮儿中,逐渐成团状。接着,在老师的带领下,大家纷纷开始使用模具将月饼压成形。成形的月饼精致秀美、花纹多样,阿姨们露出了满意的笑容,现场也因协同制作、互帮互助的氛围逐渐温馨,各位仿佛置身家中,进行着家人间最自然的交流与沟通。

  “传统节日作为民族传承情感、传承文化、共建精神家园之纽带,具有强大的凝聚力。本次社区主题活动以中秋节这一传统节日为媒介,旨在最大程度地调动社区空巢老人及其他老人的参与,丰富老人生活、拓宽其交往空间的同时,共同构建社区的节日气氛,推动社区和谐共荣。”社区党支部毛俊杰说。

  横溪镇梅山村:横溪有礼·礼润梅山——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 

  9月6日上午,梅山村结合“浙江有礼”文明品牌,在梅山村文化礼堂,举办我们的节日“月是故乡明 中秋情意浓”迎中秋主题活动。活动邀请了近期热心参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志愿者,以及村民代表和党员志愿者等近30人参加。活动现场,弥漫着一股香甜的味道," 首先要把面团压成一个个饼皮待用,再挑选馅料包入饼皮内,揉成球,放入模具压制…… "在文化礼堂内,看着一个个五颜六色制成的冰皮月饼,大家其乐融融,欢声笑语,呈现了“随手做志愿”“邻里相守望“的文明面貌,诠释了“浙江有礼”的文明新风。(鄞响)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