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北仑:六旬老人王善飞义务清理村池塘十余年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0-1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王善飞讲述这些年来池塘的变化。

  在北仑区大碶街道林头方村生活了64年的老人王善飞,在村里有很高的知名度,只因她一直无偿负责着村池塘的保洁工作,而且一做就是十多年。

  面对邻居的感激和街道的酬谢,她说:“这哪里能叫做好事呢?本来就是我应该做的啊……”10月18日,记者来到林头方村,采访到了王善飞。 

  自制网兜打捞池面漂浮物

  十余年来坚持为池塘换水

  林头方村有两个相邻的方形池塘,绝大部分时间都能保持清澈的模样。这一切,全靠王善飞十余年如一日的义务保洁工作。

  “一年中近一半的时间里,池面会被青苔铺满,同时还有各种漂浮物。夏天的时候青苔长得最快,有时候一天就要捞两次,没有一两个小时是捞不完的。”王善飞一边讲,一边向金报记者展示了她自制的网兜——一根几米长的粗竹竿,竿头套上一个结实的纱网兜,简单又实用。

  把青苔捞完,王善飞的工作还只完成了一半。接着,她会把池塘的水闸打开,等脏水全部排出去了,再去把阀门关上,等地下水慢慢蓄起来,这样第二天大家都有干净的水可以用了。

  从去年开始,村里专门雇人打捞池塘里的青苔及漂浮物,这让王善飞的工作量大大减轻,但是开闸关闸、定时换水的任务还是由她自愿承担着。“年纪大了记性不好,事情一多,偶尔会忘记去关闸。半夜里突然想起来,就会马上起床去把闸关好,我才会安心睡觉。”王善飞已经记不清自己的义务保洁工作具体开始于哪一年了,但对她而言,每天到池塘边走走,顺手做做清理,早已成为了她生活的一部分。

  “我从还在家里做姑娘的时候起,就用这个池塘里的水了。后来村里人越来越多,这个池子越挖越大、越挖越深,但是我对这片池子的感情从来没有变过。”王善飞说道。

  遇到过意外也曾遭人误解

  义务保洁之心始终坚定如初

  这么多年的保洁工作干下来,王善飞也不是没有遇到过意外。三年前,王善飞用自制的网兜打捞着池面上的漂浮物,因为重心不稳,整个人扑进了池塘里。幸好当时水位不深,她依靠自己的力量,扒着池塘边沿艰难地爬上了岸……

  王善飞的义务保洁之路有时还会碰到别的小插曲。“比如村里雇来的保洁人员,刚开始对我有意见,说她已经把漂浮物都打捞掉了,为什么我还隔两天就去开闸换水,是不是觉得她做得还不够好……”面对这样的质疑,王善飞总是耐心地向对方解释,直到把误会都说开。

  偶尔被人误解毕竟只是极少数情况,更多的时候,王善飞收到的还是来自街坊四邻的感谢。她的善心义举,被大碶街道看在眼里,街道工作人员希望把池塘保洁工作正式交给她,并向她支付一定的费用,然而王善飞婉拒了这一提议。

  “我从前这么做,以后也会一直这么做下去,但是如果要给钱的话,心里反而感到不舒服了。”王善飞告诉金报记者,自己本身就是个闲不住的人。每天去池塘边转转,看看水质如何,就当活动活动身体,再加上跟两个池塘有几十年的感情在,给它们做保洁工作就成了个人爱好。“老伴是共产党员,作为党员家庭,比别人多干点,能为村里做点事儿,那都是应尽的职责。”采访临近尾声时,王善飞反复向金报记者这样强调。(现代金报 通讯员 钟晗倩 记者 朱琳 见习记者 张清颖 文/摄)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