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海曙有位老教师用孝行温暖人心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0-2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10月24日一早,家住海曙龙湾新村小区的宁波工程学院退休教师朱方方像往常一样,拿着一份手写的特殊菜单,让老伴去菜场一一购买。菜单上,既有白蟹、虾等海鲜,也有茄子、番茄、胡萝卜等维生素含量较高的蔬菜,还有橘子、香蕉等时令水果。这份特殊的菜单,是他专为中风的98岁老父亲准备的。

  1 特殊菜单每天变着花样,只为重病父亲增加营养

  “这份菜单是专为公公准备的,每天采购的品种都不一样,老伴要求必须变着花样增加营养。”朱老师的老伴吴秀丽说,她公公朱锦荣今年98岁了,是宁波市第二中学的退休教师。今年2月公公中风之后,被医院诊断无法康复,不仅生活不能自理,就连吃饭也只能依靠鼻饲。

  “每天的荤素菜品和水果都不一样,买回家之后搅成泥再鼻饲,这样的营养搭配有利于父亲的身体恢复。”朱老师说,父亲最喜欢吃虾蟹和带鱼,赶早去菜场才能挑到最新鲜的。特别是带鱼,烧熟之后要小心剔去鱼刺,再与其他菜打成糊状。除了一日三餐,每天下午还要给父亲增加一餐新鲜水果或牛奶。

  吴秀丽告诉记者,今年2月公公因中风入院,在住院的4个多月里,虽然有护工,但一日三餐都是朱老师亲手做好送到医院的。看到护工隔段时间才来护理父亲,担心便溺会导致皮肤发炎,朱老师总是自己动手清理。

  “朱老师的孝顺居民们都知道,我更清楚。”说起朱老师的孝顺,同住一个楼道的89岁楼道长王瑞珠满口夸赞。

  “为了防止朱老伯患褥疮,除了每天五六次的翻身和擦洗,最累的就是便溺清理。”王瑞珠说,老人出院之后,经常失禁,便溺在床也是常事。为了不让老人皮肤受感染,朱老师白天每隔一小时就要查看一次,晚上也常常半夜起床帮老人清理便溺。

  2 “照顾好父亲是为人子女的本分”

  说起父亲的养育之恩,朱老师言辞之间透着一份深沉的爱。他说,过去的40多年,无论他下班多晚,客厅里的那盏灯永远亮着,那是父亲为他留的。父亲总是捧着一本书,坐在一边静等自己回家。

  “那盏灯一直照亮着我不断前行,父亲对我的爱,一辈子都不能忘。”朱老师哽咽地说,现在父亲神志糊涂,不认得别人,却认得他这个儿子,照顾好父亲是为人子女的本分。

  朱老师说,如今父亲的智力就像孩子,内心脆弱孤独,有人陪在身边就能神情安静。父亲糊涂的日子大过清醒,常常黑白颠倒,特别到了夜里,醒来不见人就会大声叫唤。

  “哪怕是半夜,老伴都会立马起床,坐在公公身边,拉着他的手陪他说话,像哄小孩子一样,直到公公情绪放松下来再去休息。”吴秀丽告诉记者。

  “我们女儿从美国寄来的维生素等营养品,老伴也舍不得吃,都给公公服用了。”吴秀丽说,令人欣慰的是,最近公公不仅能坐立两三个小时,还能开口简单说几句话了,就连上门就诊的主治医生也感慨说,真是奇迹!如果不是精心照顾,是不可能恢复成这样的。

  保姆贝阿姨告诉记者,她是专门来照料朱老伯的,但朱老师亲力亲为,苦活脏活总是自己干。她干保姆20多年,很少见过这么孝顺的子女。

  3 “朱老师做到了 ‘久病床前有孝子’”

  “人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我看可以改为‘久病床前有孝子’。”在市第二中学原党总支书记钟老师眼里,朱老师的孝顺早已被大家熟知。他告诉记者,之前朱老师也是这么尽心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的。

  市第二中学退休教师协会主席王均棠告诉记者,1996年底,朱老师80岁的老母亲瘫痪在床,当时还在工程学院当老师的朱老师边工作边细心照顾,常常忙得顾不上吃饭。这样的情形,一直持续到2007年6月老人离世。

  朱老师的言传身教,也影响了身边的人。

  “在我心里,爸爸就是永远的楷模。”远在美国的女儿朱师华坦言,照顾父母义不容辞,但未必人人都能做到她父亲这程度。

  吴秀丽说,朱老师的榜样作用非常明显。20年前,还在上初中的朱师华就节省了300多元钱,给70多岁的爷爷买了一个助听器。2012年12月,女儿结婚之后回国探亲,为了完成爷爷去香港澳门看一看的心愿,又克服困难,推着轮椅陪爷爷出去。游玩期间,好多老人都羡慕老爷子福气好。

  在朝阳社区,党总支书记胡微微提起朱老师,也是满口夸赞。“前些年就听他说,父亲重病时,一定要让他有尊严地活着。”胡微微表示,照料父亲的重担,朱老师始终一肩挑,社区经常举办“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每次提议朱老师参选都被婉拒,他总是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王瑞珠也表示,朱老师用实实在在的孝行,证明了一份感恩诺言,令人尊敬。(宁波晚报 记者 孔玲)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薛 莹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