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宁波市各学校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教育各个环节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0-2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唤起了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家国情怀。为了让爱国主义精神在青少年心中牢牢扎根,近年来,宁波市结合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中小学教育全过程。如今,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把爱党爱国爱家成为一种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1 以仪式教育为常态切入,融入教育各个环节

  “在学校,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围绕日常行为规范,爱国主义教育不妨从仪式教育入手。”鄞州区教育局一位负责人介绍,鄞州区通过加强国旗、国徽、国歌仪式教育,坚持和规范升旗仪式等,培养广大中小学生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感情。

  不久前,宁波四眼碶小学一张“国歌一响,全体小学生止步敬礼”的照片走红微博。当国歌响起,在走路的学生停下脚步同一时刻向国旗敬礼。孩子们身上的道德情操和爱国情怀受到了无数网友的点赞。记者从该校获悉,宁波市四眼碶小学每年新生入学教育时,都会着重开展有关国歌国旗的仪式教育,学校编写了朗朗上口的入学新生的“四JING(敬、静、净、精)”规范,其中“敬”是排在第一条的:“尊敬国旗需严肃,上学入校要敬礼,见到老师问声好,客人来了热相迎。”要求当国歌响起,所有老师和学生,都要停下一切活动,放下手里的东西,戴着帽子的要脱帽,在教室里的全体师生,立正唱国歌。其他地方的,都要对国旗行注目礼和少先队队礼。这样一个细小的爱国主义仪式教育,常态开展16年之久。

  宁波市行知实验小学从中高段学生中挑选表率,自发组成了一支自觉自律、自立自强的海陆空兼备的仪仗队,每周一次门岗、一次升旗、两次训练。每周一,三军仪仗队的队员们分批在校门口站岗,用饱满的精神迎接新的一周,迎接全校师生,在潜移默化中弘扬军人品质,弘扬爱国精神。

  2 以国防教育为特色载体,强健学生意志体魄

  国防教育是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载体,是最生动、最实际的爱国主义教育方式。

  鄞州区以富有特色的区儿童军校为载体,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未成年人真正入耳、入眼、入脑、入心。儿童军校集训活动连续28年开展,8万多名学生在这所特殊学校里接受了锻炼,磨练了意志品质。儿童军校也成为我省唯一一所历时最长的儿童国防教育基地。

  “坚持、再坚持!我要给自己加油打气。”海曙区章水镇中心幼儿园地处自然环境优美的章水镇,利用周边得天独厚的环境,每年都会组织大班小朋友重走“长征路”,孩子们或到野外徒步、或开展军事体验、或完成某项野外任务,在体验中强健意志体魄。该园还会定期组织全园小朋友野外趣味暴走,爬灵芝山成了毕业班孩子们的必修课。

  此外,部分学校也以国防教育、军营文化为学校发展特色,茅山小学开设国防教育校本课程,编写并出版了宁波市第一本适合中小学生阅读的国防教育教材《中小学国防教材读本》,并在1-6年级开设每2周一节的国防教育课,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在六年之内系统学习国防知识,提高国防能力。

  3 以传统文化为核心内容,增强学生民族认同感

  “优秀的家风家训能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每个家庭都有良好的风气整个社会才能文明和谐。”一次家风家训采集活动,让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的学生们受益匪浅。历时3个多月,大学生们寻访了遍布宁波各县市区的数十个家庭、个人或单位,形成了25万多字的一手资料,第一次系统梳理了宁波市家风家训的历史和现状……同学们立足于挖掘宁波丰富的家风家训资源,助力涵养好家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不学礼,无以立”。儒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道德风范。象山县丹城第二中学开发了儒雅教育校本课程,通过主题班会、设立文明监督岗、评比儒雅之星等方式,使学生加深思想认识。学校还特别注重树立教师典范,评比儒雅教师、培养文雅学子。在儒雅教育的引领下,学生们的心灵充满成长的正能量。

  另外,每逢各类纪念日、传统节日,我市各学校还纷纷开设丰富多彩的节日课程,这些活动以传统文化为核心内容,喜闻乐见的德育实践活动深受学生的喜爱。鄞州区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在端午节走进鄞州非遗馆;立夏节举办撞蛋节……让孩子们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尽情徜徉,编织属于自己的中国梦。(宁波晚报 吴彦)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薛 莹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