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甬城家庭文明之花常开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0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家里的老妈妈已经九十高龄,她每周都与姐妹们轮流照顾妈妈;一直为社区护水护绿发挥热量,看到路面上有垃圾就认真清扫,不但如此,她还带动居民、家人共同为五水共治志愿服务。家住海曙区沁园丽庭小区的徐秀琴家庭日前获得2017年宁波“最美家庭”称号。

  据了解,从2014年起,宁波市妇联根据全国妇联和省妇联的统一部署,以群众自荐、互相学习、彼此借鉴、共同分享为宗旨,通过组织开展体现时代精神、契合家庭需求、群众喜闻乐见的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把“寻找”的主动权和“最美”的决定权交给群众。

  截至今年9月,我市在村(社区)建立了1000余个“最美家庭”光荣榜,累计选出160户宁波市级“最美家庭”,35户省级“最美家庭”,4户全国级“最美家庭”。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庭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甚至决定孩子的品行。近年来,市妇联以家庭为单位,普及家庭教育知识、开展亲子游学、亲子阅读等活动促进家长与孩子共同成长。

  其中,为引导和帮助母亲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由“自然母亲”成为“合格母亲”,从2007年开始,市妇联、市教育局、市财政局联合实施母亲素养工程,分阶段分层次对子女在18周岁以下的母亲群体开展继续教育,迄今共举办各类讲座3万余场,参训母亲达250万余人次。

  我市还建立家庭教育长效服务机制,并普及家庭教育知识。通过专家学者、教师、草根讲师组成专兼职师资队伍,建成市、区县(市)两级共760名专家为骨干的家庭教育宣讲团,发展家庭教育志愿者2225人,定期进村(社区)入户进行宣讲。

  此外,我市还在寻找“最美家庭”基础上,不断拓展内涵,鼓励基层广泛开展“平安家庭”“绿色家庭”“低碳环保家庭”“学习型家庭”“书香家庭”“美德在农家”“美丽庭院”等各具特色的家庭文明创建活动,如近两年兴起的“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已成为我市妇女、家庭参与新农村建设的工作品牌,“美丽乡村看庭院、庭院美化靠妇女”的良好氛围初步形成。(宁波晚报 房伟)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薛 莹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