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千年汶溪村:“邂逅”美丽乡愁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0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文种故里桥。(余建文 摄)

  跨街而立的八部庙。(余建文 摄)

  秦山新姿。(王珏 摄)

  从镇海骆驼街道沿骆慈线一路往西,穿过道路两边队列般的水杉林,青山移步眼前,便到了汶溪村了。

  汶溪因溪得名,《四明志》记载在南宋时称为门溪市。汶溪以前属于慈溪县城关区,1958年被划归镇海,是镇海最西面的一个村。文溪从村中缓缓而过,踏上古老的石桥,空中飘来稻谷成熟的味道,山上竹林摇曳,令人心旷神怡。行走在这个千年古村,一丝乡愁不由自主地从心底泛起。

  古庙跨街立 相传文相居

  村内现存的老街,沿汶溪河东西走向,绵延近一里。沿街大部分建筑还保持着旧时模样,砖瓦斑驳,门窗渐朽。老街中部有座八部庙,跨街而立,颇为奇特。八部庙始建于清朝嘉庆年间,用以祀祭唐代的孙维晸,由前殿、戏台,后殿三部分组成。戏台只设四石柱,分街两侧,只需在石柱榫口中设梁,便架成一个街心戏台,可谓匠心独具。

  村里的老人说,每年,八部庙要举办大小祭祀活动10多次,另有庚申法会。正月里,庙里还会请蛟川走书名家来唱《杨家将》和《赵匡胤》等曲目,好不热闹。老街的历史可追溯到元朝,以前是慈溪来往镇海的交通要道,每逢农历初二、初四、初六、初八,都是赶集之日,沿街摊贩林立,很是繁荣。如今,老街上还存有理发、箍桶、弹棉花等几家老行当,隐约透露着昔日的繁华。

  一曲汶溪水,相传越相居。文种故里桥位于汶溪村下街南部,汶溪河与中大河交接处,为一座单孔石平桥,桥长6米,宽2米。桥的始建年代无考,相传文种辅佐越王勾践灭吴后,乡人为纪念文种而建。桥身东侧镌刻“文种故里”四字,落款署“民国三年重修”(1914年)。

  近年来随着文物普查发现和相关史料佐证,使得汶溪与文种故里之说结下某种渊源。如清嘉庆十六年腊月建立的浚河碑,记述疏浚汶溪河的全过程。碑文中提到:“慈邑之东,众山之水汇焉,其水清泻成文,故名为文溪,或曰:春秋时文大夫种故里。”还有,汶溪东北象鼻山南麓,曾有一座古老悠久的四方禅寺,原名溪隐庵,建于元至元二年。据光绪《慈溪县志?溪隐庵》载:“庵内祀文种大夫,因原是文种故里”。老百姓有关越相故里的传说,为古村增添了一份浓浓的怀古情结。

  全域旅游掀起美丽“盖头”

  慈东山水,汶溪首焉。数百年的农耕传统,在汶溪这片土地上保留下纯正的田园味道。

  汶溪村总面积16.12平方公里,人口2500多人,其中耕地2700多亩,山林面积1.6万多亩,三圣殿、小洞岙两个水库环抱,自然风光秀美。村民们利用好山好水山,发展多种林业经济,辖区内有一望无际的茶园、上百亩葡萄种植基地以及近千亩杨梅林,也滋养出了村民质朴友好的民风和修廉崇礼的品格。

  近年来,随着九龙湖镇全域乡村旅游开发的推进,汶溪这个“深闺少女”缓缓揭开面纱,露出惊艳的美丽容颜。根据今年新出台的九龙湖镇总体规划,汶溪定位为都市休闲农业区,而其中秦山片区则是全域乡村旅游的重点开发建设区。

  良田、清溪、桑竹、青山,古老的房屋,亲切的农人,原生态的秦山村赋予了打造“慢生活”最好的气质。围绕“溪梦东越,慢谷秦山”主题,从去年起,九龙湖镇全力开发以运动休闲和民宿为主的乡村旅游项目,目前已建起7家精品民宿。政府还投巨资治理溪坑环境,建设登山步道,并新建“花海”和盆景、紫薇、玫瑰等六大主题花园,将来还要对村居立面实施改造,让更多的人见识秦山的美。

  今年,九龙湖镇全面引入项目、景观、感觉、产品四方面的美学理念,立体式打造乡村全域旅游2.0升级版,汶溪村走上重构生活美学乡村的道路上。现在,每逢双休日、节假日,来秦山村登山、休闲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顺便吃一顿农家菜,或者住上一两天,静怡的山村变得热闹起来。镇政府有关同志说,这个月秦山游客接待中心已经建好,即将迎客,还有几家高端民宿也将在村里落户,“未来,秦山将成为镇海沿山旅游带的一个‘点睛之笔’”。(宁波日报 余建文)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薛 莹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