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宁波举办第四届家庭文化节表彰各类优秀家庭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2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最美家庭颁奖现场 记者 彭媛 摄

  11月21日下午,“美好生活共向往”——宁波市第四届家庭文化节主题活动在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热闹上演。当天活动分“家庭”、“家教”和“家风”三个篇章,对到场的40个家庭代表和10个单位代表进行现场授牌表彰。

  儿时的遗憾,成老人做公益的心愿

  金报记者了解到,今年3—9月宁波市妇联、市文明办联合开展宁波市文明家庭评选暨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共评出宁波市文明家庭100户、宁波市最美家庭20户。在昨天的活动中,20个家庭代表登台领取这份荣誉,通过现场播放的短片,他们的故事也深深感动了所有观众。

  在“最美家庭”中,有一位来自北仑白峰镇小门村的老人,他叫徐既仁,今年82岁。徐老平日里非常节俭。但令人吃惊的是,他在80岁大寿上做出一个决定:将家里积蓄的265万元捐出去做公益,其中66万元用于资助村里考上大学的孩子,199万元用于建设村里的文化礼堂。

  金报记者了解到,徐老从小家境清苦,小学五年级便辍学。老人儿时的遗憾,化成对孩子未来的期望,他说不希望再有人因没钱而读不起书。徐老还结对了两个贵州学生,从小学一年级一直资助到初中。徐老女儿告诉金报记者,捐钱做公益是父亲的心愿,家里人也都非常支持,用徐老的话说,“既帮助了别人,又快乐了自己。”

  夫妻俩打造孩子免费阅读的童书馆

  活动现场还为10个“绿色家庭”代表、10个“书香家庭”代表和10个“亲子阅读体验基地”代表颁发牌匾。

  在海曙区望春街道有个纸飞机童书馆,创办于2012年。馆主陈菁菁是两个孩子的母亲,那一年,她在丈夫的鼓励下打造了供附近孩子免费阅读的地方。5年来,陈菁菁每天给孩子讲故事,每个月举办一次家长沙龙,每季度都请专家来做讲座,而这些活动都是免费向孩子和家长们开放。

  被问到为何要开这样一个童书馆,陈菁菁说,她和丈夫都很爱阅读,家中有许多书,为何不拿出来分享给更多的人呢?“我先生说,办童书馆不必考虑盈亏,孩子能读到好书就是赚到了。”此外,陈菁菁还特别提倡亲子阅读,她说,亲子阅读读的不只是故事,还有孩子与家长间的亲密互动,“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来童书馆‘抱团育儿’,我觉得非常有幸福感。”(现代金报 彭媛)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薛 莹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