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慈溪:让千家贫困户“灯火长明”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1-0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志愿者在慈溪长河镇云海村一户村民家中改造室内照明线路。图片来源:宁波日报

  近日,慈溪市慈善总会长河分会副会长莫银月将一张印有“千户万灯”字样、写满长河镇村民签名的横幅送到了道德模范钱海军的手上,向慈溪“千户万灯”残疾人贫困户室内照明线路改造公益项目突破千户表达庆贺,也向参与公益项目的志愿者传递敬意。目前,该公益项目已筹集公益资金171万元,完成室内照明线路改造1008户,惠及2500余人,将慈溪的“慈孝”文化渗入志愿服务之中,树立全市电力“精准扶贫”标杆。

  秉持着“‘走千户、修万灯’,让放心灯照亮每个家庭,温暖身边每一个人”的初衷,慈溪市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慈溪市慈善总会、慈溪市残疾人联合会共同发起的爱心行动已经历了两年多的时间。在发起人钱海军看来,慈溪是全国县域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但“光鲜外表”的背后,贫困户的生存状况依旧严峻。据统计,慈溪有5079户低保户,其中40%的低保户家庭急需整改照明线路。为此,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在2015年9月正式吹响“千户万灯”的集结号,针对残疾人贫困户家庭线路老化、私拉乱接严重等问题展开志愿服务,用两个月时间走访残疾人贫困户432户,改造103户,同时发起众筹项目“为残疾人低保户点亮一盏节能灯”,将筹得资金用于购置电灯、电线、插座、开关等材料和设备。

  两年多的时间里,一盏盏明灯在残疾人和贫困户家庭亮起。2016年底,志愿者对500户残疾人贫困户室内照明线路进行改造,完成结对一百个贫困户、征集一百个微心愿的“双百”目标;去年5月,“千户万灯”项目踏上更高舞台,得到了中央财政资金立项支持,在4个月工期内完成改造313户,累计投入资金近60万元。1000多个日夜里,“千户万灯”项目吸引志愿者9072人次,收获一份亮眼的志愿服务“成绩单”——截至去年12月19日,该公益项目通过众筹等方式获得并投入慈善资金171万元,投入人工3万余工时,志愿者走访残疾人和贫困户家庭2742户,铺设管线超过24万米,安装各类开关插座1.3万余只,总行程超过4万公里,用严谨、踏实、不求回报的志愿服务换来了安全的用电环境和贫困户家庭成员幸福的笑容。

  4000公里外的雪域高原,也出现了“千户万灯”志愿者的身影。经过考察,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将贫困人口占比近3成的国家级贫困县西藏仁布县视为“千户万灯”入藏的第一站,为当地带去2500盏节能灯、50盏太阳能自发电灯等援助物资,还通过电话连线结对了20位藏族贫困儿童。去年7月,仁布县供电公司的年轻员工洛桑多吉接过了钱海军手中的旗帜,宣告“西藏仁布县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将为环境恶劣、交通不便的藏区提供更多电力线路检修、扶贫帮困、结对助学等公益服务。

  如今,“千户万灯”项目已覆盖全市14个镇的5个街道和151个村(社区),顺利完成“千户”“万灯”两项指标,并获评“宁波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宁波百强示范服务项目”等荣誉。未来,志愿服务的脚步还将继续。“按照计划,我们力争在2020年前完成慈溪市所有低保户的室内线路改造,此后,‘千户万灯’将走出慈溪,向宁波其他区县(市)和我国其他城市的贫困户提供服务,展现电力精准扶贫的‘慈溪力量’。”钱海军说。(来源: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晶晶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