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奉化:“少年走书队”童声嘹亮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1-0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朱玉兰正在指导孩子们 (张爱红 项一嵚 摄)

  “日出东方一片红,神州代代出英雄,文官武将各不同,奉化大堰出巴人……”来到奉化区实验小学“探班”,还没来到音乐教室门口,就传来一阵用地道宁波方言唱出的歌声,听来分外亲切。2017年10月,这支成立不到一年的“童声走书队”在我市第二届少儿戏艺大赛中获得金奖,“走书”这一宁波的传统曲艺形式通过孩子们焕发勃勃生机。

  当天,58岁的宁波走书非遗传承人朱玉兰正手把手指导孩子们,如何把扇子舞得更“活络”。“走书就是阿拉宁波的卡拉OK。”她介绍,宁波走书源于劳动者的自娱自乐,在发展中逐渐加入故事情节和地方小调,距今有百年历史。2008年,宁波走书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朱玉兰在欣喜之余,也亟待找到一批年轻徒弟,把这门本土说唱艺术传承下去。2017年年初,在区文化馆的牵线下,朱玉兰成为区实验小学的特聘教师,每周为这里的走书小队授课两次。

  “原本担心走书不够‘洋气’,没想到有100多名孩子报名参加选拔。”该校校长郭昶说,朱玉兰老师一番亮相说唱,就吸引了不少“小粉丝”;5位音乐老师对此深感兴趣,主动承担起节目编排工作,还有几位老教师也想加入。现在的走书队有36名成员,由三到六年级的学生组成。

  在这群孩子看来,用宁波方言唱歌很有趣,也能借此学到不少乡土知识。他们的获奖曲目《巴人传》以奉化著名进步作家王任叔的生平为主线。“以前我们不知道巴人是个笔名;后来一唱,全校同学都知道巴人了。”六年级女生吴宜轩说。五年级的胡可欣回忆:“大家带着各个镇(街道)的口音,朱老师帮大家一一纠正。这个过程很好笑,但现在我们都能说一口正宗的宁波话了。”每次上课前,孩子们主动提前到教室,自己排队型、练唱腔,老队员还主动“传帮带”。而且,他们考虑得挺长远:再过两三年,自己就能独立编词,使走书的唱词更加“潮”;将来如果去外地上大学,还能在天南地北的同学面前秀一把“宁波范”。朱玉兰说,孩子们让她心里暖暖的,传承走书有盼头了。

  今年,几名老队员即将升入初中。如何避免让这几个好苗子半途而废?这成了校长郭昶放不下的心结。“有个设想,通过区级各相关部门的帮助,使这些队员升入同一所初中,每周继续学习走书。”他介绍,受到走书队的启发,该校正在探索“教育戏剧”的德育课题,力争让更多学生通过“第二课堂”得到知识和快乐。以童话剧、课本剧、英语短剧等节目为载体,结合语文、英语、美术、音乐等不同学科,让每个学生在参与节目中发挥不同特长,学会团队协作。(宁波日报 项一嵚)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晶晶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