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海曙区高桥镇:让民间博物馆“活”起来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1-0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小朋友在赵大有博物馆做糕点。

小学生在王升大博物馆体验米食文化。 

  在梁祝文化产业园里放风筝、学插花,到王升大博物馆做米食、听戏曲,去耕泽石刻博物馆里学碑拓、观石雕,在赵大有博物馆里做糕点、听讲座......2017年,王升大博物馆举办了150余场活动,梁祝文化园接待了50万游客,海曙区高桥镇民间博物馆活动丰富多彩,传统文化魅力四射。

  高桥镇党委书记张盈军说,打造“东方文明之都”,需要弘扬传统文化,激活民间力量。高桥镇重视历史文化遗产的发掘,并通过合理利用、适度开发,使文化瑰宝焕发时代的光彩。

  政府支持

  民间博物馆有后劲

  高桥历史人文底蕴深厚,素有“文化之乡”的美誉,流传千年的梁祝文化家喻户晓,运河文化在千年古桥间源远流长,高桥人的精神血脉里向来传承着崇文尚德的品质。

  高桥镇民间博物馆聚集度很高,镇区内集中了“一城一园五馆”,即宁波古玩城、梁祝文化产业园、中国梁祝文化博物馆、耕泽石刻博物馆、王升大博物馆、居家博物园、赵大有博物馆。

  民间博物馆建起来不容易,而持续办下去更难,要办得红红火火人气旺更是难上加难。

  “办好民间博物馆,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是分不开的。”耕泽石刻博物馆馆长戴文土说。

  近年来,高桥镇党委政府整合特色地域文化资源,做好非遗传承、民俗展示、品牌扶植、研究保护,积极搭建平台,提供扶持政策,支持民间博物馆“请进来、走出去”,举办各种活动。该镇举办浙东高桥会、旅游文化月等活动,将博物馆资源、文化产业、自然景观带串珠成链,打包推广。

  据了解,最近海曙区有关部门已给各家民间博物馆发放了一定的补助资金。2018年,高桥镇计划进一步做好“文化+”文章,将旅游、文化与互联网、手机端有机融合,使博物馆之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以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现代化城镇注入灵魂,不断提升经济发展品质、城市人文品质、公共服务品质、生态环境品质。

  活动聚人气

  博物馆由静变动

  民间博物馆各显神通,培育自已的“朋友圈”。得益于地铁轨道一号线的交通便利,“爱情圣地”梁祝文化园近年来客量流持续递增,该公园仍然重视景观提升和活动策划。

  据介绍,2017年,梁祝文化产业园每月举办主题各异的特色活动、节假日演出精彩纷呈。如年初,以“喜庆、热闹、新颖、时尚”为宗旨,举办主题灯展,借助光、声、电灯科技产品,呈现了32个主题20000个灯盏。一项大活动之中,又有多个子活动组成,如“海曙之春·情定梁祝”2017宁波第二届花朝节,包括郁金香展、插花讲座、少儿风筝赛、健身大讲堂、稻草人节、画展、花卉摄影赛等。

  在确保日间游客量的同时,如何增加夜间游客,拉长产业链?梁祝文化园开展了“甬城梁祝爱·浪漫夏之夜”活动,时间长达6个月,以大型、绚丽、唯美、感人的“梁山伯祝英台”主题光影秀展现流光溢彩、浪漫唯美的惊艳效果;举办“爱在梁祝马拉松嘉年华·落日荧光跑”;推出夜间体验课程——梁祝小小夜读郎,拜孔子、学礼仪、做灯笼、活字印刷、夜间钓龙虾、吃西瓜比赛等,丰富的活动“点亮”了月光经济。

  2017年12月27日,130多名小学生走进王升大博物馆,参观展览、参与砻米、掇年糕等体验活动。

  作为首批浙江老字号的“王升大”,每月都有不同的主题活动,按时令制作米食。“正月元宵裹汤团,二月里学状元糕,三月清明做靑金团做黑饭,四月立夏做粉蛋,五月端午裹粽子,六月消暑水塔糕,七月早稻上市灰汁团,八月中秋月饼嵌馅子,九月重阳黄软糕,十月小阳春做印糕,十一月冬至浆板汤果,十二月搡饣鬼搡年糕……”该馆副馆长刘英介绍,“活动一个接一个,有时一天三场活动。有的单位主动要求参加活动。”该馆举办“传统文化校园共享”活动,走进很多学校,被评为宁波市中学生社会实践示范性基地;同时积极“走出去”,到天津、北京、上海、杭州、长春等地展示。

  12月29日,耕泽石刻博物馆与宁波大红鹰艺术与传媒学院签约,在该馆设立梅园石刻工艺实践教学基地。近年来,耕泽石刻博物馆提升环境,新建石塔等景观,并引入中国传统艺术——碑拓,让学生自己动手体验汉字的魅力。

  去年成立的赵大有博物馆坐落在古玩城内,展厅内展示了各种糕点印板,同时设立了展示、体验、销售厅。小学生、老年朋友、台湾同胞,成为该馆的“粉丝”。

  居家博物园正在加紧筹建“航天科技体验中心”,计划设立航天文化广场、太空农业栽培园、太空剧场、航天珍品馆等,力争打造成全国最大的航天科技体验馆。(宁波日报 朱军备)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晶晶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