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宁海建立463支“垃圾分类”党员志愿服务队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1-04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每天下午4时,宁海县岔路镇下畈村的老党员周贤科就准时出现在垃圾投放点旁,认真检查村民的垃圾分类情况,逐一进行现场指导,“一开始是我带着册子挨家挨户解释政策,现在可是村民主动拎着袋子来找我。”

  美丽乡村,离不开洁美二字。为了破解垃圾分类这个难题,宁海县在胡陈乡、岔路镇试点垃圾分类的基础上,通过党建引领,强化党员责任意识,让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每个村民做环境保护的践行者。

  “其实,早在2016年,我们村就开始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但因村民接受程度差、奖惩机制缺乏等问题,阻力重重。”胡陈乡梅山村党支部书记蒋善斌说。2017年以来,该村依托党员联户全覆盖行动,深入开展“党员+农户”的垃圾分类网格化管理机制,让党员分头到亲戚、朋友、邻居家做动员。

  一名党员、一名村干部、一名村监督员以及若干个村民代表,这样细分到户的“3+N”管理机制,没多久就“治”出了成效。“今早我带队对全村165户人家进行了抽查,结果非常理想,绝大多数农户自觉参与垃圾分类,只有一家分错了类。”蒋善斌说。

  而在下畈村,同样通过党员带头示范、手把手指导,成了“美丽乡村”的样板村。下畈村党支部书记周方权说,一开始不理解、犯嘀咕的村民渐渐地开始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准确率由一开始的60%提高到现在的98%以上,村容村貌也随之焕然一新。“别看只是垃圾分类,这背后可是基层党组织在发挥组织力、凝聚力。”岔路镇组织委员郑珍宏说。

  据统计,宁海县目前已组建463支“垃圾分类”党员志愿服务队,推动363个行政村垃圾分类全覆盖,村庄的垃圾分类准确率均超过90%。(宁波日报记者 黄合)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晶晶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