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从“追星族”到新标杆——鄞州陆家堰全国文明村炼成记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1-0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村民参加文化活动。

村干部和村民清运垃圾。

村口的说事长廊。(何峰 摄)

创意墙绘。(何峰 摄)

  冬日的鄞州姜山镇陆家堰村洁净美丽,“变废为宝”的小品风景随处可见,脑洞大开的创意墙绘清新雅致。穿村而过的横河上,美人蕉、鸢尾、菖蒲正积蓄力量,等待春天的来临,养护花木和水体的船只缓缓驶过,时而有飞鸟在树丛中出没。

  陆家堰村,是一个令人惊叹的“样本”。没有摄人心魄的秀丽山水,没有富甲一方的大型企业,也没有上级部门的大规模投入,3年前的陆家堰还籍籍无名,四处“拜师学艺”,如今环境整洁、邻里和谐、村庄团结,去年跻身全国文明村行列,成为我市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标杆”。

  全员参与 洁美家园是这样建成的

  “角角落落都这么干净的村,真是非常少见!”兄弟镇村来参观考察的人,走在陆家堰村的街巷,无不发出这样的赞叹。

  “三年前,我们陆家堰可没现在洁净”。村民陈国芳对笔者说。2015年,陆家堰开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开启了村庄“脱胎换骨”的大幕。2015年年底,我市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的春风,更将陆家堰“推向”洁美村庄。

  村里首先向乱扔垃圾、乱堆杂物宣战。“小山一样的陈年垃圾有六七十堆,不知道拉出来多少车。”老党员张明菊回忆。横河边的广度公园,曾经是个杂草丛生的垃圾场,过去村民避之不及。村党支部书记姚宏法带领村民,利用业余时间清运垃圾,经常从天蒙蒙亮干到日上三竿。同时,村干部集思广益,根据土堆的高低起伏设计景观,如今人们在这里漫步,看到的是繁花盛开的美景。

  陆家堰村有一道风景,叫“见缝插绿”。村里转角一个个小花坛,都是以前的垃圾场或乱石堆。经过整治,这些地块用栏杆围起来,成为赏心悦目的景观小品。

  陆家堰有一种法宝,叫“勤俭持家”。与村容村貌的巨大变化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个经济并不富裕村庄的低成本投入。“我们村集体年收入仅60余万元,买个物件都要货比三家,一分钱掰成两半花。”妇女主任郭洁洁是村里的“采购员”,深感责任重大。

  陆家堰有一种习惯,叫“变废为宝”。在生活污水治理中,村里将污水横流的明沟改建成暗沟的材料,都是从旧建筑中拆下来的。在公共绿地上,笔者看到花花草草种在废弃轮胎上,几百只“轮胎花盆”,装点着陆家堰的一年四季。

  陆家堰有一种态度,叫“拜师学艺”。村里的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一次次去我市“最洁美村庄”考察参观,去象山溪里方学习卫生长效保洁机制,去宁海岔路学习生活垃圾分类,去奉化金峨村学习新农村建设……“我们把‘最洁美村庄’走了个遍,学习每个村的长处,消化后为我所用。”姚宏法说。

  “陆家堰在三年里实现了‘四变三美’。”姜山镇相关负责人说,卫生死角建花坛,村内小巷铺水泥,路边旧墙绘新画,门前配备垃圾桶;一美道路两侧种植树,二美河道两旁养水草,三美最美庭院无杂物。

  我爱我家 文明习惯是这样养成的

  笔者来到村委会门口的文化公园时,一些老人正坐在长椅上聊天嗑瓜子,他们的一只手牢牢接着瓜子壳;村内的停车场都划好了标线,笔者在村里转了一圈发现,没有一辆车压线停放。

  “这三年时间里,相比环境变化更大的,是村民卫生习惯的养成和文明素质的提升。”村委会主任郁光明说。文明停车、文明养犬、主动弯腰捡垃圾……在这个有着800余名本地人口、近千名外地人口的村庄里,人们的文明习惯被悄悄培养了起来。

  建立制度,落实到位。

  去年6月份,陆家堰开始推行生活垃圾分类。为做好这项工作,村里就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进行了广泛宣传,指导小册子分发到每一个新老村民,并由志愿者上门指导。同时,村里制定了奖罚分明的制度,成立由村干部、村民代表和志愿者组成的4个监督组,经常在晚上入户抽查。如果连续3次被敲“蓝章”,则该户村民将被认定为“不合格”,将无法享受村里的相关福利待遇。明晰的制度加上严格的执行,如今,村民已经养成了垃圾分类的自觉习惯。

  人人参与,家家有景。

  “环境卫生事关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只有每一个人都行动起来,才能出效果。”姚宏法说。村里一对80多岁的老年夫妇,常年捡木柴烧水,一度是杂物堆放的“钉子户”。看见村庄越来越整洁,老人主动搬走了堆放的杂物,“不能因为我们影响集体荣誉。”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村民看到村庄整洁美丽了,也寻思着如何扮靓自己家的庭院。如今的陆家堰,一个个美丽庭院“绽放”在村里的角角落落。

  文化熏陶,润物无声。

  陆家堰村组建了环境卫生志愿者队伍,邀请村民担任义务宣传员和保洁员,发放“门前三包制度”“卫生保洁村规民约”环境整治倡议书”等各类宣传册。久而久之,村民也都养成了好习惯,洁美意识深入人心,维护村庄整洁成为每个村民的自觉习惯。“现在大家都这么注意,谁都不好意思把村庄弄脏。说到底,谁不喜欢整洁美丽的居住环境?”村民许亚飞说。

  乡风文明 和谐团结是这样炼成的

  “环境整洁了,风景美丽了,村民更团结了,邻里更和睦了。住在陆家堰,真是舒适开心。”村民陈国芳说。

  前几个月,郭洁洁从网上购置的分类垃圾桶到货了,运来时已是晚上,黄国芬、王良芸等正在跳广场舞的大妈们立刻围拢过来,抢着卸货、搬货。“现在的陆家堰,就是一个大家庭,人人都是主人翁,人人都希望为村庄的发展尽一份力。”郭洁洁说。

  这些大妈是村里的志愿者,她们参加村里的义务劳动,向外来户宣传文明养狗、垃圾分类的理念,看见地上有垃圾,便主动捡拾,发现有不文明行为,及时制止……她们还经常参与村里组织的爱老敬老活动,为老人烧菜、包饺子、裹汤圆、表演文艺节目。

  近年来,陆家堰推行学习道德模范、创建文明家庭、创建美丽庭院等乡风文明创建活动,村民的素质得到明显提升。村民家门上红色小牌记录了家风家训,朴实的语言,映射出美德的传承。在陆家堰村,对家风的提炼和培育,激发出村民内心向善向美的力量。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村民把自己养得很漂亮的两棵铁树捐给村里,村委会把它们安放在公共区域,供大家欣赏。舍小家为大家!看到村里的建设土地不够,应国行等村民把“自留地”贡献出来,用作停车场和公共绿化建设……这样暖心的事,在陆家堰不在少数。

  村里还成立了门球队、舞蹈队、马灯队、腰鼓队、越剧队等,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大家其乐融融。

  人数多于本地人的外来人员,也成为陆家堰创建文明村的一支力量。

  去年,村里建设说事长廊,不少外来户主动提出捐款。来自三门的杨义正虽然收入不高,但他找到姚宏法捐出500元。“外来人口真正融入村庄,把这里当自己的家,新老陆家堰人和谐相处,令我们感动。”姚宏法动情地说。

  党员带动 战斗力是这样形成的

  在陆家堰创建文明村庄的过程中,党员和村干部带动村民和外来人员,人人参与到创建中。

  最脏最累的活,党员干部来做。村委会主任郁光明,1.8米的高个子,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是:“我力气大,劳力活我来。”

  “姚书记和年轻人一样,头顶烈日清运垃圾,他带头,我们还有什么好说的。最脏、最累的活,干部和党员都要立刻冲上去。”村农业社副社长郁永源说。正如村里的马灯调里唱的那样,“干群合力一条心,干群合力万事成”。

  陆家堰还实行分片区网格化管理,村干部都有自己的责任片区,不仅提高了办事效率,也便于考核干部。责任心不强的党员和干部,在年度考评中会被“警示”。

  “这些年,看着村里一点点变化,看着村干部一心为百姓做事,我们觉得自己要多做好事、做善事,让陆家堰更美丽、更文明。”黄国芬说。

  让全村老百姓服气的,是村里处理事情的公正公开公平。在陆家堰,保洁员也要竞争上岗!陆家堰每年把村里的工作岗位公开,新老村民都可报名,由村民代表大会投票确定当年度的保洁员,公开投票,现场唱票,当场宣布。去年,本村居民汤建国和一个外地人在竞争垃圾清运工岗位中“险胜”。他每天天还没亮就开始干活,不仅把村里30多只垃圾桶清理干净,还把每只桶里里外外都清洗一遍,垃圾在运输过程中绝不“滴漏洒冒”。

  正是这样的考核和竞争机制,确保了村庄保洁的质量。“做事情公正公开,不夹带私心,大家才会认可你、相信你。”姚宏法说。

  村里的“夜会”制度已经推行两年多,姚宏法说这是陆家堰版的“村民说事”。开“夜会”时,不但村干部和党员参加,还邀请村民代表和志愿者参加。“老百姓的事情让老百姓做主。村民代表有42名,志愿者有41名,加上党员和村干部,在120多人参加的‘夜会’上能充分听取大家意见,并把村里的决策让每一个人知晓。”姚宏法说,大家的事情大家商议,不但让所有村民知晓,还要理解,这是制度执行到位的关键。

  采访手记

  陆家堰村自然资源并不优渥,集体经济也不甚富足,但他们不等不靠,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发挥每个新老村民的积极性,建设美丽家园。

  3年前,陆家堰村还是一个“学徒”,村党支部书记姚宏法带着大家走遍了宁波的“最洁美村庄”,如今,声名鹊起的陆家堰村已经成为众多村庄的“老师”。

  “陆家堰村,是个可以细细品味的村庄,魅力无穷。”这是前来参观的人的一致看法。

  陆家堰村的秘诀,在于有一批想干事、能干事的党员干部。环境卫生整治,年届六旬的党支部书记带头运垃圾除杂草,村委会主任当起了管道工;美化村庄环境,党员干部群策群力,出钱出力。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陆家堰村生动演绎了“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

  陆家堰村的秘诀,在于激发了每一个村民的积极性。人心齐,泰山移,每个村民都把村庄当作自己的家来爱护,真正成为主人翁。坚持不懈的“夜会”,不但充分反应群众意见,更将决策传递到每一位老百姓,取得村民的理解和认可,真正实现“老百姓既是环境卫生整治的参与者,也是评价者和受益者”。

  陆家堰村的秘诀,在于以公正公开公平的决策,取信于民。老百姓的事情,决定权交还给老百姓。保洁员、垃圾清理工等人员的决定权,也交给村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当场投票、当场唱票、当场宣布结果,老百姓心服口服。

  陆家堰村的秘诀,在于长效机制的及时跟进和有力执行。垃圾分类、文明养犬、文明停车等制度一旦出台,村委会监督到位、奖罚分明,做到“有章理事、有人管事”。

  陆家堰村的秘诀,也在于浓浓的人情味。村里号召尊老爱幼,互相帮扶,各种文艺团队自得其乐,丰富业余生活。对居住在本村的外地人一视同仁,让他们真正融入本村,新老陆家堰人和谐相处。(宁波日报 何峰)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