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景湖社区:专业化服务,提升居民幸福感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1-1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量体裁衣”裁缝班学员将亲手缝制的衣服送给宁海福利院的老人。(朱娇娇 朱军备 摄)

  从鄞县大道转入鄞州下应街道景湖社区所在的镇岚路,只见淡黄色的墙体、整齐的楼房,干净整洁的环境,根本看不出这是农民拆迁安置小区。近日,该社区成功创建为2017年度宁波市社会工作示范基地。该社区5年来的“蝶变”,源于党建引领、采取“专业化社会服务”。

  景湖社区于2012年7月正式成立,小区一期安置了下应街道的黎明村、柴家村部分拆迁村民,二期街道各村拆迁户都有,是典型的拆迁安置社区。社区里种菜、随意乱丢垃圾现象屡见不鲜。面对“洗脚上楼”的居民,社区党支部书记杨丽君带着8位社工每天忙得焦头烂额。

  2013年底,全国知名的社会工作专家宋庆华来景湖社区考察调研,她当场指出:“社工要从繁杂的事物中抽身出来,必须运用专业社会工作理念来管理和服务社区。社区的主人是社区居民,要从他们的实际需求出发。” 

  听取了专家的建议后,景湖社区开始引入社会工作管理理念,成立以服务女性为特色的“玫瑰社会工作室”,以“个案、小组、社区”三种服务法,从关注女性健康、女性维权、亲子教育、提升家庭建设等方面入手,有计划地开展各项服务活动。如今,8名社工已有7人取得社会工作师职称。

  社区发现女性居民有学做服装的需求,便成立了“量体裁衣”裁缝班,定期邀请浙江纺织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来为居民传授服装制作技术。至今两年多,深受居民欢迎。前不久,“量体裁衣”裁缝班的阿姨们将市慈善总会的布角料制成200多件衣服,捐赠给宁海福利院。

  2015年起,景湖社区率先开始实行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社区与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的学生团队合作,开展垃圾换购物品行动,让居民把家里的废旧物品拿出来,与社区交换绿色植物、日用品等,养成环保习惯。此后,又组织居民代表参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及回收利用流程,推广“智能垃圾袋”。如今,居民的生活习惯和环保意识已大大转变,垃圾分类率越来越高。“居民既是被服务对象,又是服务他人的实践者,要让他们积极参与社区建设,成为社区治理的主人。”杨丽君说。

  “内聚外联共建社区”是景湖社区管理的又一个成功经验。近年来,该社区以“玫瑰社会工作室”为平台,整合内外资源,挖掘社区内“草根领袖”,成立了民乐队、广场舞队、“丝袜花”制作小组等。此外,工作室还与“芊丝美发”、鄞州人民医院等单位共建,定期服务社区居民。

  “坚持将社会工作理念贯穿社区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社区制定年度活动安排时,提前征求居民意见。要让服务成为项目,不再零星地举办某个活动、讲座,而是策划一系列活动。”杨丽君说,发动社区共建单位、组织志愿者,共同参与社区管理、服务,激发了居民的正能量,提升了居民的满意度。(宁波日报 记者 朱军备)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