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镇海骆驼“内外兼修”全域创建品质社区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1-1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箭港湖社区推广亲子阅读。(陆金妹 摄)

  近日,镇海骆驼街道静远社区摘得宁波市“十佳品质社区”荣誉称号,成为宁波北部商贸商务中心首家市级品质社区。

  社区服务中心从最初100多平方米扩展到2500平方米,21个社会组织为居民提供多样化、精准化服务……“智慧静远”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与归属感。

  静远社区的提升正是骆驼街道全力打造全域品质社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骆驼街道在推进全域城市化过程中,借助“社区提升工程”的实施、“社区建设五年规划”的制定、“社区八大行动”的开展,不断提升社区管理服务水平,社区“品质之花”竞相绽放。中街社区获评全国创新型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南一社区获评全国农村优秀学习型社区,中街社区党总支书记吴敏获评全国“小巷总理”。

  加大投入 夯实基础促提升

  “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改善社区用房等硬件设施,是社区品质提升的基石。”骆驼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徐元宵说。 

  走进南一社区,图书室、书画室古色古香,康复室、电子阅览室设施齐全;在中街社区,“便民”理念贯穿到“亲亲580”、志愿服务基地等各个层面……目前,骆驼已建成社区9个,其中8个社区先后建成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总建筑面积逾1.4万平方米,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为便利、和谐的服务环境。

  按照规划,到2020年,整个骆驼街道将扩大到12个社区,规划社区人口逾10万人,约4万户。近三年中,该街道仅在社区办公服务用房及相关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方面投入就达1000万元。此外,该街道每年还大规模改造老小区基础设施,升级门禁系统、实施雨污分流改造、补种绿化等,极大改善了老小区环境。

  积极创新 提升内涵展特色

  最近,箭港湖社区和海润幼儿园联合举办“全家总动员”故事大赛,检阅一年来亲子阅读推广活动。该社区以打造学习型社区为品牌。社区内的“保娃绘本馆”开放一年多来,累计开展活动30余次,参与人数近千人次,为低龄幼儿和青少年人群营造阅读氛围,打造社区的“妈妈故事团”。

  面对居民多层次的需求,骆驼街道鼓励各社区打造“一社一品”,形成符合社区实际的服务模式,提高管理服务水平。街道还与专业的市场第三方机构合作,探索项目化运作模式,大力扶持有益于社区、居民的社区服务项目,深化“微民生大服务”工作体系,做强公益服务。

  书香社区、智慧社区、健康社区等精彩亮相,并形成了居民参与、上下联动、和谐共建的社区建设新局面。南一社区借助辖区书画名人、基地等资源,开设书法、国画、篆刻等课程,5年内向全体居民举办免费书画培训班34期,培训学员4600余人次。2016年,社区被授予省书法社区荣誉称号。

  全能社工 专业服务领风尚

  为了让居民享受优质社区服务,骆驼街道在社工队伍打造方面不遗余力。目前,静远社区的“全能社工岗”模式正在向其他社区推广,让前来办事的居民实现“一门受理”,全面打造标准化、透明化、高效化的“一站式服务”。

  此外,骆驼街道还通过开设“社区书记论坛”,定期组织社工赴区内外社区挂职锻炼,新老社工结对等方式,促进社工队伍的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目前,街道9个社区的92名社工,大专以上学历者占90%。

  去年5月,骆驼街道制定颁布了《骆驼街道社区专职工作者星级管理办法(试行)》,探索社工管理新模式,优化人才的专业认可激励机制,推进区级“全能社工”的培养。根据规定,星级社工可获得100—800元/月不等的津贴。目前,由街道相关部门、社区负责人、第三方社工机构共同参与的星级考评项目进行顺利。(宁波日报 记者 余建文)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