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跨海护送学生15年的“最美宁波人”离世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1-1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每个周五下午,在宁海长街镇岳井村的渡口边,张翎飞老师总会义务护送隔洋塘学生乘坐渡轮回家。这一干就是15年。如今,这个画面成为绝唱,记者从宁海有关方面了解到,张翎飞老师昨天因病去世,年仅56岁。

  在重病期间,张翎飞依旧关心着学生,时常向校长打听孩子们上下学的情况。“张老师真是一位好老师,把每一个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岳井小学校长叶兆明说,得知张翎飞去世消息后,他第一时间赶到张老师家中,寄托哀思。

  昨天,许多张翎飞曾经护送过的学生、学生家长以及学校老师不约而同赶到张翎飞的家里,送他最后一程。

  2002年,由于学龄儿童减少,只剩46人的隔洋塘村小学被撤并到一水之隔的长街镇小学岳井片校。岳井小学作出承诺:每周有专人负责送孩子上学放学,不管刮风下雨,都要把孩子安全送到家中。

  当时,同为隔洋塘村村民的张翎飞主动请缨。然而,揽下这个活,不仅没有任何报酬,还要担负起沉甸甸的责任。“海岛孩子读书不容易,我顺路,水性又好,是这项工作最合适人选。”张翎飞曾说过,岛上村民大多以务农为生,接孩子要耽误一个下午;孩子们都是自己的邻居,就要把他们当自己孩子一样。

  最初的那几年,学校到长街镇王家渡口要徒步近一公里的机耕路。后来,机耕路变成了公路,学校专门租了一辆面包车来接送学生。

  几年前,张翎飞从隔洋塘村搬到了宁海县城。周五护送孩子们到家后,他还要赶渡轮返回王家渡口,然后骑电动车到长街镇,坐公交车到县城,再转公交车才能到家。尽管要比以前多出两三个小时才能回到家,但张翎飞依然坚持接送学生上下学。

  整个渡轮航行要20多分钟,张翎飞最怕一些调皮的孩子趴在栏杆上玩耍,要是风浪大的话,容易掉下水,危险随时存在。他时不时走在学生边上,提醒他们不能离开座位。渡船停靠隔洋塘渡口后,张翎飞把孩子一个个交给来接的家长;没有家长来接,他也要把孩子送到家。

  张老师走了,但让他可以欣慰的是,如今学校里的年轻老师都加入了“摆渡人”的行列,每周轮流护送隔洋塘村的孩子们上学、放学。(宁波日报 记者 孙吉晶)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文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