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宁波:“诚信老伯”蔡体生捐出十多箱新衣物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1-1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蔡老伯和他的老伴与志愿者在一起。图片来源:宁波晚报

  前阵子,鄞州区邱隘镇的蔡体生老伯整理房间时,翻出的新衣物都堆成了小山:36件羊毛衫、600多条内裤、1500双袜子……这些东西,都是他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伴在几年前买的。

  1月18日,是蔡老伯的老伴80岁生日。蔡老伯作出了一个决定,要将这些衣物全部捐出去义卖,卖得的钱捐给公益事业,“这是我送给老伴的八十大寿贺礼,我相信,她心里一定是支持我的。”

  老伯捐出了十多箱新衣物

  1月18日中午,邱隘甬动爱心服务中心的几位志愿者来到了蔡老伯家。

  志愿者陈芬告诉记者,前几天,她偶遇蔡老伯,嘱咐了一句,让老伯有困难找服务中心。谁知,老伯拉住她说,最近就有个困难,他想把家里的一些新衣物捐出去,又找不到渠道。

  “因为本月25日鄞州区慈善总会有场爱心义卖活动,我当时就答应老伯,帮他将衣物拿到现场义卖。”陈芬说,她本以为,就几件衣服的事情,再叫上两个志愿者去取肯定没问题。谁知,他们三人跑到老伯家一看,不得了,墙边堆着十多个大纸箱,里面都是衣物。

  7条棉被、51双鞋、36件羊毛衫、45条羊毛裤、600多条内裤、1500双袜子……老伯很仔细,他把每样衣物都整整齐齐叠好,分别装箱,还在箱子上标明了数量。

  “老伯对我说,这些衣物都是他老伴几年前买的,放在家里也用不着。这次义卖活动,如果有人需要,送也可以,卖也可以,卖得的钱全都捐给公益,他一分不拿。”陈芬说,由于衣物实在太多,他们在向老伯表达了感谢之后就离开了,准备过两天再开车过去装。

  5头生猪钱,让老人惦记了大半辈子

  “蔡老伯为人诚信,热心公益,是我们服务中心所有志愿者的榜样。”陈芬告诉记者,蔡老伯曾因诚实守信被评选为鄞州好人,还登上了宁波好人榜。

  原来,在蔡体生年少时,他的父亲曾找人进了5头生猪,却一直没有将钱给卖主,于是,卖主到蔡家讨债。但看到蔡家破落的家庭环境,原本比较生气的几个人,没多说什么,转身离去。父亲去世后,17岁的蔡体生挑起了家里的大梁,但当时一家人连温饱都成问题,还债自然无从谈起。

  后来,蔡体生到工厂工作,也结了婚,工资不高,还要养活两个孩子和兄弟姐妹,生活不宽裕,但他并未忘记那些“恩人”,曾多次去寻找,但都没有结果。他知道,那几位“恩人”来自蔡家漕村和六村,但随着城市化推进,这两个村的村民都拆迁搬走了。

  退休后,蔡体生和老伴屡次想把“心债”了了,谁料,老伴突然患了老年痴呆症,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蔡体生自己也患有高血压、心脏病,还要承受老毛病关节炎带来的痛楚。

  不过,当蔡体生得知,当年的蔡家漕村和六村的村民很多都迁移到中河街道东裕社区居住后,就多次去找中河街道以及两个村的干部打听消息。可是,还是没有结果。村干部都劝蔡体生放弃,事情过去多年,当事人都不一定在世,可蔡体生却坚持要还钱。

  最后,蔡体生把5头猪的钱交给了蔡家漕村和六村的股份制经济合作社,一共6000元均分给两个村保管。

  老人说,这是献给老伴的一份特殊贺礼

  1月18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蔡老伯。他说,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

  “10年前,老伴患上了老年痴呆症,这些衣物,都是她患病的前几年陆陆续续买回家的。那会儿,她比较固执,每天非得到商店买东西,我不在,她就自己出门。有些好心的商店售货员都知道她生病,不卖给她,但她就是不依不饶,变着法子要买。我也没办法,只能由着她。后来,她记忆力越来越差,也就不怎么走出去了。”

  “东西都是新的,没用过,就是款式旧了点。”蔡老伯说,他和妻子结婚50多年,相依相伴了大半辈子,老伴患病后,都是他一手照顾。只是因为近年来自己身体越来越不好,才叫了个保姆帮忙,“这几年,虽然老伴已经说不出话,也不记得人了,但她都会拉着我的手,有时还捏我的脸。我知道,她还是认得我的。”

  1月18日是蔡老伯的老伴80岁的生日,“这些衣物义卖也好,送给有需要的人也好,都是一份心意,也算是给老伴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如果老伴还知道的话,肯定会支持我的。”蔡老伯说。(宁波晚报 记者 王思勤)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文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