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宁海人娄逢理上了"中国好人榜"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3-0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图片来源:甬派

  中央文明办日前通过中国文明网发布2月“中国好人榜”,101例身边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我市市民娄逢理上榜“助人为乐好人”

  娄逢理家住宁海县岔路镇王爱山上的高塘村。2010年,娄逢理被查出患有风湿性心脏病,他在好心人的帮助下控制了病情,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温暖,之后他回报社会,把义工当“主业”,七年志愿服务全年无休。虽然家里条件困难,但他不求回报,经常到敬老院帮忙,给每位老人准备了笔记本,上面记录着老人每天的饮食、服药乃至大小便等各种数据,看病、买药、代购生活用品,每位老人的需求,娄逢理也都认真记在本子上,尽可能在最短时间内逐一完成。据不完全统计,他先后帮忙照顾过的老人,累计超过200位。孤寡老人视他为“贴心人”。

  2012年,娄逢理在路上看到有个老人颤颤巍巍地走路,就主动上前扶着他走,老人姓葛,从未成家,一直孤身一人住在敬老院。由于眼睛不好,他走路时总是很小心,这才显得颤巍巍的。之后,娄逢理就开始隔三差五跑敬老院去探望他,陪伴他。

  2014年,葛老伯因脑梗和精神分裂症住进了岔路镇中心卫生院,娄逢理继续陪护着他。作为老人唯一的“亲人”,打那之后,老人的一日三餐,吃喝拉撒都成了他每天的工作。为了能多陪在老人身边,让他保持好心情,使病情好转些,娄逢理总会骑上三轮车,载老人到前童等地散心。

  2017年,葛老伯过世了。对这位非亲非故的孤寡老人,娄逢理已经坚持照顾了五年,临别之际,心如刀绞。敬老院在整理老人遗物时,发现老人有4万多元遗产。老人没有其他亲人了,敬老院就想着把这笔钱交给娄逢理,娄逢理谢绝了。

  娄逢理说:“有人说我傻,我自己家庭条件不好,有两个孩子要抚养,妻子又常年吃药。但是看到别人有难处,我还是会忍不住去帮一把。如果没能给打电话求助的老人帮上忙,我就会充满愧疚。感谢那么多人关心我,我能做的不多,但我会尽己所能,把这份爱心继续传递下去的。”(甬派 记者 张昊)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