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应国培:领舞山乡的文体“达人”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3-0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应国培和他的获奖证书(章)图片来源:宁波日报

  每到夜幕降临,海曙区章水镇老年活动中心广场,一位头发花白的大伯在队伍前面热情领舞,村民们跟着他,踏着欢快的节奏翩翩起舞,动作整齐有序。这样的场景成为章水镇村民一道熟悉的风景线。

  领舞者是今年74岁的村民应国培。2002年从镇机关退休后,他将自己的业余文体爱好发展为“事业”,除了精通广场舞,他还擅长交谊舞、扇子舞、木兰拳、柔力球等各种文体运动,10余年如一日带领村民投身“全民健身”活动,脚步遍及四明山区。

  “前些年,镇上的文体活动条件较为薄弱,既没人教学又缺少起码的音箱等设备。”应大伯回忆,从小就喜欢跳舞的他突发奇想般地要带村民们练广场舞,“跳舞是一种简单又欢乐的健身方式,人人都可以参与。”

  说干就干。那时候,应大伯常常起大早坐着公交车去市里或者其他区(县)学习,回家后播放光碟反复练习,自己练熟后再入村去辅导。“我硬着头皮,踏着自行车到附近的村里去推广,当时想着,哪怕有一个人愿意跟我跳也行啊。”应大伯笑着说,“这办法还挺管用,我带起了一批人,一传十、十传百,章水镇的民间广场舞真就舞起来了。”

  在应大伯的积极推动下,附近的村庄相继建起了舞蹈队。而老应又把目光投向偏远的高山村。

  杖锡村位于海拔800多米的山上,村民分散住在多个山坳里。为了把舞蹈的种子播撒到高山,应大伯干脆到杖锡去“安营扎寨”,经常一住就是一个星期,场地不足,就把晒谷场、农家院落开发成一个个“天然大舞台”。

  “在偏远山区推广舞蹈,仅靠一身舞技和一腔热情是不够的。山区群众思想保守,怕难为情,老年人担心反应慢学不会。”应大伯说,做通村民们的思想工作最关键,辅导时更要多些耐心和细心,他总是自信满满地鼓励村民:“只要你肯学,我包教包会。”

  在应大伯手把手指导下,昔日只会背柴做农活的山区群众纷纷舞动起来,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这一健康美好的活动中来。

  如今,应大伯每天出门,随身的双肩包里装的是跳舞“行头”,红绸带、跳舞扇、演出服、碟片等,随时随地能开跳。“现在除了广场舞,我们镇里又组建了柔力球队、太极拳队、交谊舞队等,还外出参加比赛,拿了不少奖项。”应大伯自豪地说,镇里建起了高大上的文体中心,村民们有了锻炼和排练的场所,在省、市、区各级比赛中屡屡获奖,村里不少年轻人也闻讯加入,“全民健身”的氛围异常浓厚。

  多年来,应大伯先后获得省“农村老年体育带头人”、区“健身达人”“老年体育优秀辅导员”等称号,荣誉证书叠起来有一尺多厚,对此,应大伯谦虚地说:“我做得不够,今后还要努力。”(宁波日报 记者 陈朝霞)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