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首届“中华文化月湖盛会”11日开幕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3-0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月湖。图片来源:宁波日报

  在“月湖盛会”上,国学泰斗季羡林先生的关门弟子——钱文忠教授将分享蒙学研究体会。钱文忠曾在《百家讲坛》上做过《钱文忠读〈三字经〉》《钱文忠解读〈弟子规〉》等精彩讲座,为普及蒙学做出了贡献。

  月湖,浸润着历史和文化

  作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的宁波,是七千年前“河姆渡文化”的发祥地,是浙东文化的摇篮,是中国文化、学术、教育的中心,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始发港。

  月湖在宁波的地位举足轻重,一草一木,一砖一瓦,浸润着历史文化的痕迹:唐代大诗人贺知章、北宋名臣王安石曾在此寓居、为官;时任鄞县县令的王安石设县学于竹洲,邀请浙东理学名家、“庆历五先生”之一的楼郁在此讲学,文学家丰稷、楼异、楼钥等曾受教于此;楼郁在竹洲讲学三十年,开创了浙东理学之先河,造就了大批人才。提到浙东学派,就绕不开王应麟,他的《三字经》对后代影响十分深远,从明朝开始流传至中国以外的国家,经过几百年的历史变迁,愈加受到全世界人民的喜爱,199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世界性儿童启蒙读物。

  著名作家贾平凹说,文化自信主要来自优秀的传统文化,来自历史留存。近年来,拥有悠久文化历史的宁波,提出了“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的口号,积极打造“文化强市”,一方面,着眼“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为宁波文化搭建国际性平台夯实基础;另一方面,着眼扩大城市影响力,通过举办文化盛会,促进文化全民共享,提升文化领导力。今年,宁波市委、市政府对提升城市发展软实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及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建设“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先行区,推进文化创意街区建设,做大做强影视城、文创港、音乐港、时尚港等文化产业平台。坐拥悠久的传统文化,宁波勇立潮头,努力提升文化自信力。(宁波日报 记者 王 博)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