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潜心史志事业 守护精神家园:我市选树30位市级最美史志人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3-2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潜心笔耕、勾连古今,他们润物无声、成风化人。他们是时代的守望者、记录者和传播者,站在历史的滚滚洪流中,感受时代发展的脉搏,以朴实无华的笔触,以科学严谨的态度,为党立言,昭彰初心,传承文明,为盛世添彩。

  著史立志,是一份清苦的职业,也是一份光荣的事业。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我市史志事业迎来又一个春天,编史修志掀起新一轮高潮。广大史志工作者以编史为荣,以修志为幸,秉承“存史、资政、育人”的宗旨,在史志道路上勤奋耕耘,默默前行,唱响了新时代发展的主旋律,为宁波的党史地方志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涌现出了一批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的先进模范人物。

  为深入挖掘宁波史志人坚守理想、淡泊名利的动人故事,展示他们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大力弘扬“修志问道、直笔著史”的史志人精神,市委党史研究室于2017年12月以来开展了“最美史志人”推选活动。在各级各部门推荐、审核、遴选的基础上,经市委党史研究室综合审定,确定汪鹤飞等30名同志为宁波市“最美史志人”。

  汪鹤飞 中共宁波市海曙区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该同志以身作则,努力发挥领头羊作用,主持并带头编写《中国共产党海曙历史》(第三卷)。主持并参与编纂的《海曙区教育志》《海曙区体育志》,获我市县级部门志类二等奖、“十佳”县级部门(行业)志。积极跟进资政研究,撰写并发表史志理论文章、党建论文30余篇。

  程丽珍(女) 宁波市江北区史志办公室副主任

  该同志扎根党史系统20多年,历经党史办、史志办的初创、组建及发展,克服人员薄弱的困难,埋头苦干,无怨无悔,积极组织开展江北区史志编研工作,成绩显著,多次被评为省、市党史工作先进个人。

  俞奇恩 中共宁波市镇海区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

  该同志热爱党史地方志事业,在单位人员少、基础差的情况下,亲力亲为,勇挑重担,为推动党史编研、二轮修志、地方文化整理、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2017年9月因过度劳累导致脑梗,出院后仍然带病坚持工作。

  郑春光(女) 中共宁波市北仑区委党史办公室副主任

  该同志默默扎根史志岗位10余年,对党史工作坚守如一,满怀热情,专心致力于党史编研和史料征集,各项工作取得佳绩,多次获得省、市级党史部门先进工作者称号。

  包柱红 中共宁波市鄞州区委党史办公室党史科(方志科)科长

  该同志爱岗敬业,勤奋工作,业绩突出,为省地方志系统人才梯队培养对象。担任鄞州区志副主编,量质并举,获得普遍好评。积极抢救保存地方历史文献,整理出版《鄞州山水之选辑》等一批精品旧志。担任《鄞州史志》杂志编辑,如期保质出刊,入选全省市县方志系统“十业十佳”。刻苦研究方志理论,发表文章10多篇。

  王舜祁 中共宁波市奉化区委党史研究室编审

  该同志在史志岗位辛勤耕耘30载,淡泊名利,潜心编修,硕果累累。参与第一轮《奉化市志》编纂;参与编修《雪窦寺志》《溪口镇志》《溪口名镇志》;积极宣扬弥勒文化,撰写《人间弥勒》《弥勒圣地》等著作。

  谢建龙 中共余姚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志科副科长

  该同志长期坚守在史志工作一线,刻苦自学,勤勉敬业,参与党史编研、二轮修志、年鉴编纂工作,熟知余姚红色文化、地方历史、地方名人、风土人情,是余姚地方志领域的专家和中坚力量。积极宣传弘扬余姚地方历史文化,被誉为余姚地方文化的传播使者。

  岑华潮 中共慈溪市委党史研究室党史科科长

  该同志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15年来在史志岗位上尽心履职,无私奉献,担任《慈溪市志(1988-2011)》和《中国共产党慈溪历史(1949-1978)》副主编时,敢啃硬骨头,能坐冷板凳,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业绩。

  薛家栓 中共宁海县委党史研究室二轮县志编辑

  该同志热衷于宁海地方历史文献的发掘、收集和整理,编著、整理成集的作品有《白石村志》《宁海名人》《宁海诗存》等,文字量近百万,为发掘和传承地方文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竺桂良 《石浦镇志》主编

  该同志长期致力于志书编修,淡泊名利,孜孜不倦,成果斐然,主编《象山县交通志》《石浦镇志》《石浦镇志稿选编》《北渔山灯塔志》,并著有《孤竹裒谈》《昌石裒谈》《荔港裒谈》等书籍。

  童国梁 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调研员

  该同志三十多年如一日,踏实苦干,兢兢业业,为史志编纂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30年里参与了两轮修志工作,先后编写完成《宁波地区中级人民法院机构沿革史》《宁波市志·审判卷》《宁波法院志》《宁波市志·审判卷(2010)》《宁波法院志(1990-2010)》。

  周珍珍(女) 宁波市委政法委副调研员

  该同志在地方志年鉴工作默默耕耘15年,完成了宁波年鉴2003卷到2017卷的政法综治及社会治理综目的撰稿任务,撰写完成了1991年到2010年市级政法及综治部分的市志续修初稿任务,多次被市地方志办公室评为先进。

  曹波 宁波市委台办主任科员

  该同志工作作风严谨细致,努力学习业务知识,工作中善于钻研思考,将党史地方志工作与对台业务有机结合,收集史料耐心细致、一丝不苟,编写的《宁波市对台工作的加强》等稿件质量优良,多次受到上级部门肯定。

  姚志明 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原副总编辑、原宁波晚报总编辑

  该同志2015年5月退“二线”后主动请缨,具体负责“报史”的策划和编纂工作。3年来,他全力以赴投入工作,初步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宁波日报(宁报集团)新闻档案和工作档案,共计30余种。

  黄世芬(女) 宁波市档案馆调研员

  该同志有近20年的编研修志、史志编撰工作经历,精通业务,经验丰富,先后参与编写了《档案工作政策法规选编》《清代宁波契约文书辑校》《宁波历史上的今天》《清代家书》等,多项成果获浙江省编研成果二、三等奖。多次被评为宁波年鉴先进撰稿人。

  江联波 宁波市公安局副调研员

  该同志默默耕耘在局党史地方志工作岗位,以求真务实的工匠精神刻苦钻研,以“传帮带”形式带动团队学习。2008年率先建立了宁波公安年鉴编撰制度,完成宁波公安历史上第一本公安年鉴的编纂工作。完成9期《宁波公安年鉴》编撰。因地制宜开展公安史专题研究,挖掘整理了《宁波公安与枫桥经验》一批专题史料。创建了宁波公安陈列室,丰富了公安系统史料。

  倪渭军 宁波市民政局办公室主任科员

  该同志作为史志编纂领域的新兵,热爱岗位,潜心钻研,履职尽责。先后参与了《宁波市民政志(1995-2015》《宁波市开展双拥工作创建双拥模范城市回眸(1992-2004)》《宁波市基层民主建设的不断加强(1988-2004)》等编纂工作。

  黄生良 宁波市规划局原副巡视员

  该同志退休后发挥余热,乐于奉献,任劳任怨。近3年来,参与完成《改革开放后宁波城市总体规划历次修编综述(1979-2004)》党史专题和《宁波市志—城市规划卷(1991-2010)》送审稿的编撰,完成《宁波城市规划史研究》课题任务,共计30余万字。

  孙建宁(女) 宁波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交通史志》责任编辑

  该同志自2008年起从宁波交投公路营运管理有限公司借调到市交通委编志办,近10年来,先后参与完成《回首忆辉煌 再谱新华章——宁波交通改革开放30年回顾与前景展望》、《浙江省交通志》、《宁波市志》港口卷和交通卷的供稿及《宁波市交通志(1991-2010)》编修工作,共计180余万字。

  沈庆炜 宁波市农业局主任科员

  该同志自2012年5月负责农业局的党史、地方志工作以来,高质量地完成了党史三卷《新时期宁波农业的改革与发展》(1992-2004)第二批专题和《宁波年鉴》的撰稿任务,组织启动了《宁波农业志》的编撰工作。提供的资料被评为宁波市2016年度优秀史志年报资料。

  黄文杰 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宁波市文化艺术研究院政策理论部主任

  该同志主要负责《宁波文化年鉴》的编撰,现已完成2013、2014、2015、2016四本宁波文化年鉴。完成《宁波年鉴》文化部分、《浙江文化年鉴》宁波部分(包括11个县市区)的撰写,多次被评为优秀稿件。

  林轶男(女) 宁波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信息员

  该同志自2013年开始从事史志工作,立足岗位、尽心尽责,参与了《宁波市地方志·旅游卷(1991-2010)》和党史专题《宁波旅游发展史(1978-1992年)》《新时期宁波旅游事业的发展(1992-2004)》的编纂和资料长编汇编工作。获《宁波年鉴2014》优秀撰稿人、《宁波年鉴2017》优秀稿件、市2016年度优秀史志年报人等荣誉。

  杨兆宏 宁波市体育局、体育科学学会研究员、秘书长

  该同志自2008年退休后专职做体育文史工作,刻苦钻研,潜心编修,取得了显著成绩。主持并参与编纂了《宁波市体育志》、《宁波市体育志县(市)区篇》、《宁波体育60年》和2007—2017年《宁波体育年鉴》。

  陈江宁 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住户专项调查处主任科员

  该同志作为一名非专业史志工作者,勤勉敬业,默默奉献,自2013年起长期承担《宁波年鉴》城乡居民生活篇章稿件的撰写工作,累计提供了近万字的稿件资料,完成改革开放新时期第二批党史专题《宁波人民群众生活改善的历程与启示》的编写工作,忠实记录和反映宁波城乡居民生活史。

  朱学燕(女) 宁波大榭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该同志坚持“两职一肩挑”,十年如一日,尽职尽责,勇挑重担,既当联络员,又当编纂者,为《宁波大榭开发区志》的出版作出了重要贡献。

  胡蓓蕾(女) 宁波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该同志自工作以来本着“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信念,埋头苦干,先后参与了2015年、2016年、2017年宁波地方志、年鉴、史志年报资料、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年鉴等材料的撰写工作,共计3万余字。2016年12月,宁波轨道交通材料被评为宁波年鉴2016优秀稿件。

  于骏 宁波机场与物流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该同志于2012年7月开始负责年鉴、地方志工作,立足岗位、尽心尽责,报送整理收集各类年鉴方志材料30余万字,多次被上级单位评为优秀稿件。参与编写了宁波机场首部年鉴《宁波机场与物流发展集团年鉴(2017)》,机场出版企业年鉴的做法开创整个民航业先例。

  周燕华(女) 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科长

  该同志认真负责,爱岗敬业,圆满完成《宁波检验检疫年鉴》、《宁波年鉴》、二轮《宁波市志》、党史专题供稿任务。组织开展《浙江通志·出入境检验检疫志》的编纂工作,目前进入终审环节。2015年宁波市检验检疫局被评为宁波市党史地方志工作先进集体,供稿多次被评为优秀稿件。

  陈科 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科员

  该同志工作一丝不苟,成绩显著。在《宁波年鉴》组稿中承担了宁波市金融业发展的编纂任务,多次荣获宁波年鉴先进撰稿人。在二轮修志中,完成《宁波市志·金融业》组稿工作。组织全市金融系统编写《宁波金融年鉴》,4次荣获上海金融年鉴先进工作者称号。2016年,《宁波金融志(第一卷)》荣获宁波市部门(行业)志和家(族)谱志优秀成果一等奖和十佳市级部门(行业)志两项荣誉。

  代新贺 宁波银监局副主任科员

  该同志于2015年8月开始从事史志编纂工作,不计较个人得失,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快速成为局史志编纂的骨干人员,完成《浙江通志·金融卷》主体工作、《宁波金融年鉴2017》、2016年度史志年报资料、《宁波年鉴2017》稿件的报送工作,其中《宁波年鉴2017》材料被评为优秀稿件。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