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象山墩岙村: 产村相融,村美民富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4-1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墩岙村全貌。图片来源:宁波日报

  走进象山泗洲头镇墩岙村,精致典雅的农家小院错落有序,笔直整洁的村道纵横宽阔,舒适宜人的绿化遍布村庄。围湖公园、亭台楼阁、曲径回廊分布有致,绿树掩映,风景如画。由宁波望乡旅游开发公司投资的4家精品民宿正加紧施工中,预计今年6月中旬投入运营。

  墩岙村位于泗洲头镇的最南端,与宁海长街相邻,村域面积2.5平方公里,有246户农户。“前山后山山靠山,羊肠小道九曲弯”是过去墩岙村村容的真实写照。“我1998年走上书记岗位时,全村人均年收入只有3600元,是全镇最落后的村。村内道路坑洼,环境脏乱,危旧房随处可见,老百姓没有休闲娱乐场所,每天想着打麻将。”村党支部书记鲍英钱说。

  如何改变一穷二白的“山沟沟”面貌?墩岙将新农村建设作为村庄发展的头等大事,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这些年,该村以创建市小康示范村、环境整治提升村等为契机,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完成了村庄梳理式改造、南湖水库整治、围湖休闲公园、生态河道治理、环村路接线、文化礼堂、登山步道等70余个建设项目,全力打造“中国梦想·美丽墩岙”。

  公园内,村民聊天游玩;水库边,一家子散步谈心;文化礼堂内,大妈大伯跳舞健身……如今,全村一派“环境美如画,生活乐悠悠”的幸福景象。对于墩岙村容村貌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山东嫁到该村的张玉芹感触颇深:“我刚嫁过来时,这里三面环山一面路,根本不想在此生活。但做梦也想不到村子能发展这么快、变化这么大,现在我觉得这里才是我的家。”村民小黄告诉笔者:“我在县城打工,周末同事、朋友很喜欢来我家玩,因为我们村庄美。”全村生活环境的不断提升,让村民们对未来充满希望和信心。

  村美的同时,还要有富民的产业,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墩岙有山又有水,得天独厚。”鲍英钱说,该村依托丰富的山地和海水资源,大力发展果蔬产业和水产养殖产业。

  目前,墩岙村种植有1200亩杨梅、1100亩柑橘、300亩桃形李,海水养殖梭子蟹、蛤蜊、青蟹等1000亩左右,成立了半山腰果蔬专业合作社和临港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引进优良品种,推进与高校合作,开展标准化生产管理,引领果蔬产业和水产养殖业走科技化发展之路。去年,全村实现杨梅总产值120万元、水产养殖总产值11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2.3万元。

  近两年,随着甬台温高速复线的加快推进,墩岙村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迈开了旅游业发展的步伐。在去年的“乡贤说事”会上,离乡40余年的村民黄伦祥提出要以建设精品民宿为突破口,提升墩岙村的旅游接待水平,把乡村旅游做大做强。在村干部积极沟通和协助下,黄伦祥注册成立了“望乡旅游”公司,并投资500万元建设精品民宿、标准化垂钓区等项目。

  在“望乡旅游”带动下,越来越多乡贤回巢。37岁的村民柳卫东在外创业近十年,看到家乡的发展变化后决心回归。今年春节期间,他和父母忙着腾空房屋,准备开办精品民宿。“在外我是游子,远离父老乡亲。在家乡和家人一起创业,就算赚不了很多钱,也会开心。何况现在乡村旅游热潮涌动,凭借墩岙的大好风光,旅游前景可期。” 柳卫东说。

  据介绍,今年墩岙村有8个精品民宿项目上马,8家农家客栈计划投入筹建。此外,南湖游船、烧烤基地、果蔬采摘区、垂钓区等10余个旅游项目相继提上日程,并计划于近日动建。

  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省卫生村、市小康示范村、市文明村等60余项荣誉加身,吸引全市各地来村里参观交流者250余批次……墩岙这个美丽乡村建设“样板村”,正挺立在乡村振兴的潮头前行。(宁波日报 记者 沈孙晖)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石芷维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