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IP女王”吴凤未甬城分享创业经--没有“熬”的精神,很难成功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4-1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吴凤未。图片来源:宁波日报

  “现在‘天下霸唱’‘唐家三少’等人的作品非常火,但人们不知道的是,他们之前经过了10年的创作生涯,并不是仅仅写两三年就能火起来的网络作家。‘天下霸唱’现在还在写作,他写作起来手机半年都不开。”昨天,在文化产业创投大会暨文化金融论坛上,有“IP女王”之称的著名出版人、IP全版权运营管理专家吴凤未,与大家分享了满满的“干货”。

  她是“天下霸唱”背后的女人

  这位年轻漂亮的智慧型美女吴凤未,已有10年的出版经验,其间有5年在做IP的全版权运营探索。她最早做余秋雨、严歌苓等名家的传统图书出版,后来因为商业IP的崛起,做了网络作家“天下霸唱”的一系列作品的开发,跟“天下霸唱”合作了五六年的时间,被誉为“天下霸唱背后的女人”“IP女王”。

  吴凤未昨天分享的主题是《“超级内容”如何运营成“超级IP”?》,主要讲IP多元化的商业价值。

  IP,英文intellectual property即知识产权的缩写。但如今,IP已远远超越了“知识产权”的概念。“董明珠也是一个IP,王思聪也是IP,一切有传播价值的内容都可以称之为IP。”吴凤未说。

  随着消费主流人群由80后、90后再到00后的转移,文娱内容产业也实现了由流量驱动到产品驱动再到体验驱动的变化,IP价值也实现了从娱乐元素到身份标识再到消费连接的转变。“互联网的上半场是流量为王的竞争,流量和内容是八二比例;如今互联网的下半场已经开始,流量和内容的占比到了五五的比例,说明内容正在崛起,正在成为全民倡导的文化热。回归IP本身看IP发展,它就是一场知识与知识的无声较量。”吴凤未说。

  “天下霸唱”写作时,手机半年都不开

  吴凤未认为,现在大家都在海量的内容中淘各自认为好的IP,但这里面一不小心就会看走眼,带来的是巨大的资本损失。

  “大家认为‘天下霸唱’的《鬼吹灯》等系列作品都很成功,其实他的走红是建立在10年创作生涯的基础上的,他不是写两三年就火起来的网络作家。‘天下霸唱’现在还在写作,他写作起来手机半年都不打开。早年很多没有成名的网络作家,都很苦。因为大家知道一本书会有非常高的附加值和传播价值,但是商业和收入并不是很多。”吴凤未认为大家不能光看到一个作品的成功,而是要分析其成功的原因。

  文化产业的创业和投资如今是一大热土,但吴凤未坦承,“决定踏入文创产业,包括我自己,真的是熬,没有一份熬的精神,对一个作品开发没有三到五年的准备,很难成功。想要快速地圈钱,让一个好的影视作品、好IP变现成为一个高的点击量,成功率只有10%。”

  华策的数据分析非常厉害

  对于IP的开发,吴凤未很欣赏华策影视集团,他们在做一个影视作品的时候,会做大量的数据工作。

  “公司有70个数据团队做大量的数据更新。作品上会之前,有100页的PPT证明这个IP是有价值的;第二个100页PPT是开机之前,就是前期剧本。这一阶段还有100页PPT,这100页是什么?很多互联网公司都没有去做好这件事,而华策做得非常厉害。比如要拍一部历史古装剧,华策会把过去10年中国产生的历史剧,优质的、点击量高的,甚至失败的剧,都拿出来进行分析,甚至把每一部剧的导演、制片人、演员、相关的市场点击量数据都拿出来进行精准分析,做成自己的数据库,匹配异同点,然后再反观自己的作品。他们做一个IP影视剧要准备一年时间,经过整个产业的筛选,看这个IP是否有真正的价值,所以他们做出来的剧基本都是成功的。虽然说他们现在投资很大,三到五亿元做一个剧,但他们追求精品化,成功率很高,包括对演员、编剧的高标准。我觉得这可以作为行业的一个参照。”记者 俞素梅

  新闻链接

  “新文创”成文博会热词

  作为2018宁波文博会的重头戏之一,昨天的文化产业创投大会暨文化金融论坛,从上午9点一直进行到下午17点,不仅有18位业内大咖分享行业经验和最新思考,还有10大IP进行路演,参加中国文娱企业创新大赛。

  论坛旨在通过探讨“IP+新消费”最新创投趋势,搭建文娱内容企业、供应链运营企业和金融资本机构之间的三方对话、对接和合作平台。无论是新元智库、新元资本创始人刘德良的主题演讲《新文创时代来临:“IP+新消费”崛起与文娱企业转型》,头头是道基金董事许维的《“IP+新消费”场景下文化教育产业的投资逻辑》,天使投资人中心联合创始人兼CEO马可元的 《娱乐至死,IP永恒:我为什么要投“同道大叔”》,还是宁波的创源文化董事会秘书邓建军的《IP时代,文创企业的创新与升级》,宁波股交中心创始人周斌的《“IP+新消费”趋势下,资本金融机构如何赋能“新文创”?》,“新文创”成了全场的高频词,也是场外这些业内人士热议的话题。(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叶绿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