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宁波李家坑村:美丽山村演绎诗意栖居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4-1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李家坑村 (章水镇 供图)  

  在海曙区,有一座深藏于四明山的古村落,它以近乎完整的山村聚居格局和远离尘世的诗画意境而闻名,这个“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2017年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山村”,它就是位于“四明山心”海曙区章水镇的李家坑村。

  天然古村“样本”

  平均海拔500米左右的李家坑村背倚苍山,溪水环绕:东面桃树横、南临后龙岙,西面八穴坪与百步阶接壤,北面燕崖岭和余姚大岚山相连,浑然一处“深山里的天坑”。抬头远眺,是后湖岗,榧树潭水库拦坝于此,飞流直下,流经两座国家级水库,接入宽阔的樟溪河穿镇而过,带着海曙、余姚和奉化三地的人文气息和悠远历史,自西向东流淌。

  走在村里,每一栋民居都有两三百年的历史,像是一部用石头写成的凝固历史。一座座明清建筑风格的四合院遍布村落,屋与屋之间是高耸的马头墙,台门上镶嵌的砖雕门匾,上书“环溪楼”“奠厥攸居”“与鹿游”“凤跃鱼游”等,字迹清晰,雕凤画龙呈现眼前,溢满了古朴的生活气息,默默诉说着当年的富丽堂皇。村内还有李氏家庙、善教堂等遗迹、旧址。一座村,仿佛一座天然的民俗建筑博物馆。

  这样的原汁原味获得了专家点赞。专家认为,李家坑村大部分建于清朝中晚期及民国的四合院民居,布局讲究,层次分明,类似的房屋结构和村落风貌,如今在江南地区十分罕见。

  前几年,村里请专家进行总体设计,严格执行“修旧如旧”的方案,拆除不协调的建筑和无人居住的破屋,通过土地复耕获得奖励资金,用于整理村容村貌,修复古村。

  近年来,李家坑村先后获得了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省、市、区级历史文化名村,省级特色旅游村、省(市)级卫生村、市级文明村、市农村社区建设示范村、区级和美家园特色村、区级四星级行政村等荣誉称号。2015年被评为宁波市第一批长寿村。

  生态旅游“范本”

  走在李家坑村你会发现,这里见不到一根电线,全无寻常农村“蛛网”盖头的脏乱感;虽能听到零星的鸡鸣狗吠,却看不到鸡鸭鹅狗到处乱跑的景象。这几年新村建设,同步进行环境整治,电线统一入地,家禽家畜的豢养也有了严格的规定,村民还把保护环境写进了“村规民约”,效果明显。

  在新村建设伊始,李家坑村就着眼于村庄面貌改善与村民致富增收相协调,围绕打造以养老养生为主题的农村休闲生态旅游综合体,提升改造村里的道路、廊桥、沿街立面、停车场、厕所、村口景观公园等公共设施,完善了串联起村内特色农产品销售中心、养老度假中心、休闲步道和民俗风情馆等各个景点的旅游系统,集中规范培育了一批以乡叙、香榧谷、道地小筑等为代表的中高档特色民宿。

  春满山花迎绿水,夏戏溪涧玩漂流,秋红枫叶摘吊红,冬白重峦看雪景。如今,李家坑村形成了以追忆古村乡愁、体验农耕文化、静享山林探幽为主线的特色乡村生态游产业链,吸引着游客一年四季纷至沓来,其中每年夏季的清凉节和秋季的吊红节更成为李家坑村生态旅游的精品项目。

  红火的生态旅游给村级集体和农户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据不完全统计,李家坑村有476平方米的物业用房出租,年租赁收入达9万元。同时带动了村内两座年发电量272万千瓦时的小型水电站的参观效应,年均接待旅客约1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180万元。而传统特产吊红、花旗芋艿、茶叶、竹笋等该村主要经济作物也备受游客青睐,仅此一项,户均收入可增加5000余元。

  短短数年,李家坑村从一个山区后进村变成了先进村,2017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78万元,比5年前增加了64.5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1.07万元,比5年前增加了2600元。(宁波日报 陈朝霞)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