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凸显浙东地域文化特色 推进宁波特色文化建设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4-1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俗话说“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同理,只有地方的才是世界的。宁波建设东方文明之都,除了具有“东方文明之都”的一般要素外,还应凸显浙东地域文化特色,需要着力推进特色文化建设。

  1、宁波国际文化形象建设

  宁波虽有“中国(大陆)国际形象最佳城市”头衔,但国际知名度不高。文化形象构成城市的“第一道风景线”,文化形象力可以转化成为经济力。宁波应遵循地方独特性、历史—现实—未来交融性、前瞻性、系统性、内外形象统一性原则,高度重视国际文化形象建设。其主形象可定位为以藏书博物文化、商贸文化、海洋(水)文化为基调的“三味”文化,并设计出由文化“聚焦点”、纵向“框架”、横向“板块”构成的文化形象总体系统。要打造一批城市标志,作为“东方文明之都”的国际形象符号,便于人们记住宁波。城市标志既包括有形的地标,如巨型雕塑、城市形象标识、文创产业基地、文化小镇等,也包括无形符号,如城市精神等。

  2、“水文化”建设

  “上善若水”,水利万物,创造文明。宁波地处江南水乡、东海之滨,自古以来河道纵横、舟楫往来,水文化昌盛。应把“水文化”作为“东方文明之都”主形象之一来建设。通过“水”这一主题,串联起宁波文明精华。“海丝”文明离不开水;大海串联起河姆渡文化、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运河文化、商帮文化、渔业文化、佛教文化、徐霞客旅游文化、港口文化等,契合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主旨,是宁波特有的影响力覆盖国际的文化现象。应开展“水文化”旅游,推进“水文化”研究与相关雕塑、标志的创作展示,建设“水文化”公园或博物馆。

  3、“海丝”文化建设

  “海上丝绸之路”是“东方文明之都”的辐射之路。宁波与泉州、广州、科伦坡、亚历山大等古港一样,都是记载“一带一路”历史的“活化石”。历史上宁波是“海上丝绸之路”(广义)的东方始发港,拥有深厚的“海外交流文化”,与东亚间始终存在五条“海上之路”交往。比如,“海上丝绸之路”(狭义)重在蚕桑文化、纺织文化、服装文化的交流;“海上陶瓷之路”交流越窑瓷器与制瓷技术;“海上书画之路”交流绘画艺术、书法艺术;“海上佛教之路”交流佛教文化。今天,我们应借助这些珍贵的历史遗产,充实“海上丝绸之路”的内涵,有所创新发展。

  4、阳明文化建设

  王阳明是国际文化名人,他不仅在中国被奉为“完人”,在日本的影响力也巨大。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先后10多次提到他,肯定阳明心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大力弘扬阳明文化,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的战略目标高度契合。应建设阳明学文献资料中心;开发阳明文创产品,形成阳明文化产业;市图书馆搬迁后,原有建筑可改建为宁波阳明学堂。

  5、“商埠名城”建设

  宁波城与宁波人历来以商著称。宁波商帮纵横商界数百年,不仅取得了巨大的商业成就,而且创造了包括商业理念、规范、制度、习俗在内的辉煌商业文明。宋明的明州市舶司、清代的“五口通商”及浙海关、如今的宁波舟山港,证明了宁波在中国对外贸易史上的重要作用。今天宁波是“一带一路”的战略枢纽城市,我们应瞄准新机遇,打造国际化“商埠名城”,编制发布海上丝绸之路指数,助力“海上丝路”指数尽快成为国际贸易和国际航运市场公认的、标准化的产品。

  6、非遗文化建设

  宁波拥有众多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海外传播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独创“三位一体”的“宁波模式”,受到文化部表彰并在全国推广。目前宁波已建成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名录保护体系,有国家级非遗项目23项,省级89项,项目涵盖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等多方面。应加大推进宁波非遗文化的海外传播力度;越窑青瓷在中国陶瓷史上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应发掘青瓷遗产、加快申遗步伐、促进产业发展,让越窑青瓷“秘色重光”。

  7、茶文化建设

  余姚田螺山遗址曾发现6000年前人工种植茶树遗存,证明世界上最早种茶的是宁波人。发掘茶文化,不仅可以提升茶产业价值,还可以助力宁波“名城名都”建设。应延伸茶产业链,扩大宁波茶品牌知名度;建设集展示、品尝、批发零售于一体的茶文化产业园;借鉴北京“老舍茶馆”经验,创建名茶馆;像福建武夷山与杭州龙井村那样,借助旅游业来发展茶文化产业。

  8、爱心文化建设

  “爱心宁波”是体现城市软实力的名片。宁波商帮素有关爱乡梓、慈善捐献的传统,涌现出像邵逸夫这样慷慨捐资几十亿的巨子。他们广为捐资办学,体现了一代儒商本色。今天宁波仍是全国著名爱心城市。近年来涌现出“林萍捐肝救人”“顺其自然”年年捐款不留名等一系列爱心故事。要在宁波博物馆中设立“爱心宁波展厅”,建成爱心公园,把更多爱心故事编写出来,走向全国,影响世界,树立宁波爱心城市的形象和品牌。(宁波日报 陈依元)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