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甬城教育实事工程逐项推进服务 服务对象覆盖全龄段人群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4-1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日前,省教育厅和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发文,公布第四批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市、区)名单。我市鄞州区、奉化区和宁海县榜上有名。至今我市所有区县(市)通过省教育基本现代化评估验收,在全省率先实现教育基本现代化区县(市)“满堂红”。为此本报与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今起联合推出本专栏,从教育实事、教育均衡、教育育人、教育服务、教育创新和师资队伍等展开系列报道。

  上月,鄞州老年开放大学正式成立。这所学校将在3年内完成1万人次培训,缓解“一座难求”,帮老人在“家门口”圆大学梦。教育是涉及千家万户的头号民生实事工程,随着社会发展,服务对象从大中小学生,拓展至学前幼儿和老人,覆盖全龄段人群。自创建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市、区)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我市各级教育部门办了一系列实事工程,力争让全龄段人群不仅有学上,还上好学。

  多个重大高教项目落户宁波

  两个月前,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和宁波共建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揭牌,将于年内开工,2021年启用。此前双方已共建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将研究领域拓展到先进制造和新能源、生命健康。今后,国科大将以服务和支撑区域产业发展为目标,为宁波培养急需的高层次应用人才,打造一流新材料创新创业人才的示范基地。

  高等教育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风向标。这6年来,我市有力推动重大高教项目建设,为宁波发展注入新的活动。浙大宁波“五位一体”校区建设正在积极推进中,浙大宁波研究院已获批立项建设,浙大工程师学院宁波分院已开展招生。宁波工程学院新校区全面建成投用,宁波大学双桥地块征地拆迁项目顺利完成。宁波大学梅山校区、宁波大学科技学院迁建慈溪、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奉化校区等项目均顺利推进。

  在宁波拥有更多享受国际化高等教育资源的机会。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合作成立的中国第一个供应链学院——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去年招收首届硕士研究生。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和英国索尔福德大学合作创办的宁波中英时尚设计学院正式建成并招生;宁波大学与法国昂热大学合作建立的“宁波大学昂热大学联合学院”已获教育部批准,去年起正式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

  今年初,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宣布:力争引进多所名校名院名所,建成1所至2所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一流高校;面向全球争抢顶尖人才特优人才100名左右和高水平创新团队20个左右。同时,实现研究生培养数量大幅增长,加快制造业应用研发紧缺人才和高素质跨境电商人才的培养。

  基础教育资源配置更优化

  随着临港工业的兴起,大量人口涌入北仑这个狭长的半岛,急需教育资源扩容。这些年,一所所新办学校在北仑拔地而起。仅去年,该区就有泰河中学迁建、北仑职高实训楼、灵山学校初中部、芦山中学改建项目按时完工并交付使用;岷山中学、绍成小学、春晓实验学校正在建设中;博平小学扩建工程,顾国和中学改建工程,高塘学校、小峡江小学、北仑外国语学校等新建工程前期工作稳步推进。据悉,该区“十三五”教育规划明确,新建、续建、扩建41个建设项目。所有项目严格按标准化学校要求建设。

  无独有偶。奉化近三年及未来两年投入20多亿元加大教育基础建设,龙津实验学校、尚田中心小学、江口中心小学等投入使用,奉化中学迁建工程、锦溪书院新建工程、实验小学迁建工程、特殊教育学校新建工程等正在推进中。

  在新建的同时,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来自市教育局的数据表明,仅去年全市投入近5亿元完成34所薄弱学校改造,改造校舍面积达14万平方米。

  全市各校办学条件不断提升,育人环境更加优化。在此基础上,各地推进集团化办学带来名校规模效应。比如,鄞州区于去年组建了6个初中、9个小学、12个幼教教育集团;海曙在去年成立涵盖西片区9个镇乡(街道)、18所中小学参与的五大教育集团后,又推出了四大幼教集团和爱菊艺术学校教育集团。

  让同在一片蓝天下的特殊孩子也享有高质量的基础教育。目前,全市有特殊教育学校11所,建成266个资源教室,构建起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随班就读为主体,以送教上门、卫星班为补充的特教格局。根据“第二轮提升计划”,我市到2020年将实现残疾儿童少年从学前三年到高中的15年免费教育。

  让老人幼儿有“好学”上

  “入公办园难,入优质民办园贵”曾经困扰甬城的年轻父母。通过连续两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基本构建起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适龄儿童入园难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宁波学前教育发展从“有园上”迈向“上好园”。

  目前,宁波形成了以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为主体,多种类型幼儿园共存的格局。其中,至2017年底等级幼儿园达1160所,招生覆盖率较5年前提高近20个百分点。这得益于两项举措。一是以农村为重心合理安排公办幼儿园布局,逐年新(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逐步做到“广覆盖、保基本”。二是加快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针对新小区建设,配套幼儿园严格做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和同步使用”。近5年,全市建成小区配套幼儿园125所,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超过八成。

  从老年大学“一座难求”至如今构建起市县乡村四级老年教育体系,把老年大学办到“家门口”,助老人圆上大学梦。以江北区为例,近一年半该区建起2所区级老年大学、8所街道(镇)老年大学分校、55个村(社区)老年大学教学点。该区由区老年大学带动4个城区街道老年教育,长青高级学院带动4个涉农街道(镇)老年教育,实现全区城乡老年教育均衡发展。

  去年,全市有30所社区老年大学组建,开出老年教育实体班340个,来这里圆大学梦的老人达4.5万人次。(宁波日报 蒋炜宁)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