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用朗读和历史对话--在天一阁“听·见”张苍水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4-2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听·见 苍水》朗读会现场。图片来源:宁波晚报

  作为“书香之城·海曙阅读季”系列活动之一,4月22日晚,一场以《听·见 苍水》为名的朗读会,在天一阁博物馆状元厅上演。一把琴、一位舞者、几名动情的朗读者,用朗读这种形式,让观众听见一段家国往事和一个悲喜人生。

  张苍水,名煌言,字玄著,宁波鄞县人,曾官至南明兵部尚书,坚持抗清十九年,出生入死,转战千里,三渡闽江,四入长江,战功显赫。他被俘后,不为官禄引诱,誓不招降,并写下了壮志凌云、慷慨激昂的爱国诗《入武村》和浩气长存的《放歌》以明志。被清政府杀害之后,葬于西湖边南屏山下,与岳飞、于谦并称“西湖三杰”。

  昨晚雨后的天一阁状元厅多了一份不同往常的庄严和清新,热情的观众早早把台阶也占领了。

  著名主持人韩震宇(阿伟)谈到用声音演绎“张苍水”的感受时说:“对我来说,习惯了轻松愉快的娱乐节目,演绎一个很正面的历史人物确实是一种挑战。张苍水不仅仅是个满腹经纶的读书人,更是一个有担当、有大格局的人,值得我们宁波人骄傲!所以,今晚的朗诵也让我遇见不一样的自己。”

  该剧分为四幕——“生死诀别”、“忠言逆耳”、“南都遗恨”、“心归何处”,重点演绎了张苍水从弃笔从戎到英勇就义的一段人生。

  该剧的编剧是周东旭,是一个热爱宁波地方历史文化研究和戏剧创作的80后,他的工作地点就在中山公园内的张苍水故居。“相比很多历史人物,张苍水并不是那么有名。但历史上的很多名家对他的评价都非常高,黄宗羲对张苍水的评价极高,将他的义勇、才情比作宋末的文天祥。”他认为这样的英雄人物,应该被更多宁波人知道。

  “剧中最主要的一段故事是张苍水和郑成功在中国东南沿海联手北伐抗清,涉及的主要角色有五个,张苍水、郑成功、张苍水的妻子董氏、张苍水的幕僚罗子木,还有一个贯穿全剧的说书人角色。”剧中唯一的女性角色“董氏”由戏剧爱好者岑颖演绎。

  “听·见 天一”系列朗读会三年前由宁波市文化艺术研究院创立,为丰富宁波的戏剧形态,也给热爱戏剧文化的年轻人更多的舞台。(宁波晚报 陈晓旻)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叶绿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