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宁波招宝山:书香最致远 文脉铸品格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4-2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挑选心仪书籍。

换书大会现场。 (汤越 余建文 摄)

  4月21日,第三届招宝·蒲公英千人换书大会在镇海区招宝山街道古宅群“世博之家”内举行。当天共有来自区内外8000多名“城市阅读者”通过以书换书的方式,体验阅读快乐,分享阅读见解。

  会场上人山人海,活动方还邀请了凯叔讲故事、樊登书店、老约翰绘本馆等地方阅读组织和文化组织前来助力,并开设了读书品鉴区,鼓励书友之间相互交流。台上,流行乐、古典乐、戏曲轮番表演;台下,4000多册书籍在爱书人中传递,分享阅读心得。

  现在,招宝山换书大会已成为宁波规模最大的广场换书活动,“我们希望书籍变成一颗颗蒲公英的种子,撒向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成长为城市的精神食粮。”街道宣传委员贺麟说。

  一座城市,因其独有的文化印记而与众不同。而与书为友,是招宝山人传承千古的文化基因。近年来,招宝山街道以营造书香氛围、提升市民素质、构建品质城镇为主题,积极开展“书香镇海”全民阅读活动,以文化汇聚发展力量,不断夯实和丰富老百姓的精神文明建设。

  在招宝山,传统的纸质书和数字化阅读交汇合流,走进居民的生活。街道大力推进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在10个社区和相关直属单位拓展阅读平台,创建面向“新镇海人”的“新市民星期二学堂”、面向青少年的“小公民阅览室”、面向老年人的“日间护理中心阅览室”等;不断完善市民数字化学习新平台“终身学习数字广场”,积极推广“日阅通”数字掌上阅读APP。

  阅读空间的全域覆盖,阅读时间的无缝连接,为市民构建了一个个新的文化公共空间,各类教育活动百花齐放。由专业讲师担纲的“招宝大讲堂”推出人文精神、民族文化等七大系列课程,各社区市民学校结合主题实践活动,每月推出多样化的“市民大讲堂”活动。据统计,每年,招宝山街道举办各类公益性讲座140余场,居民参与达15000人次。

  辖区里的“秋雪庐”远近闻名,成为镇海的一个文化地标。主人包芝江爱书成痴,一辈子收藏了2.5万册图书,被称为“浙江民间藏书第一人”。而覆盖全街道的公共电子阅览室和图书分馆,让全民阅读氛围历久弥新。到2016年年底,街道图书馆藏书量15000册以上,建成24小时城市街区自助图书馆2座,“数字云屏阅读机”6个,每年组织开展读者活动百次以上,全街道图书借阅量达18.69万。

  去年秋天,招宝山被评选为浙江省首批“书香城镇”,辖区的后大街社区、海港社区入选省“书香社区”。

  目前,换书大会和金秋菊展、“连艺之乡”全国连环画交流会、招宝倾城季,已成为招宝山新崛起的文化品牌。“城市涵养文脉,文化滋养城市。‘书香城镇’是镇海文化积淀的集中体现”,街道党工委负责人说,接下来,还要拓宽渠道,推动居民阅读活动的常态化,让书香在这座滨海古镇代代相传,以文化凝聚“精气神”,合力推动老城品质提升建设。(宁波日报 余建文)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