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宁波:努力办好每所“家门口”学校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4-2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教育是民生之基。眼下学区房高企、学区一表生爆棚现象在各地频现,真实地表达了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求。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成为摆在各地政府面前的一道必解题。宁波有效统筹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和校际之间的资源配置,努力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宁波教育公平指数蝉联首位,教育质量位列第三。

  教育城乡一体化全面推进

  近些年,名校集团化、城乡学校共同体、托管办学、以城校带乡校、以强校带弱校、以名校带新校等办学模式,在全市各地得到积极探索和有力推进。

  随着西片区的划入,海曙区学校数量大幅增加,中小学生人数增加3倍多。怎样加速城乡学校融合实现一体化发展?该区组建了海曙中心小学等首批五大教育集团,共有18所学校参与,涵盖西片9个镇(乡)、街道。通过校长联席会制度、教研共享、学生互动等机制,实现集团内学校的抱团发展。一年多来,五大集团内部开展学习共同体等活动2300余人次。至去年底,该区参与集团化办学的义务教育段学校覆盖率在一半以上。宁海分 “1+N接管兼并式”“1+1契约帮扶式”“1+N网络共享式”三个阶段,探索出城乡教育共同体发展之路。 跃龙教育集团组建后,城区的跃龙中学和郊区的黄坛中学实行人、财、物和管理一体化办学。两年时间,黄坛中学在全县24所初中中考排名中跃到了第四,高居农村学校榜首。现在该校年年招生爆满,要求转回来插班就读的学生不断出现,显然已成为群众眼里满意的学校。慈溪探索以城带乡为特色的教育集团化和城乡教育共同体办学新模式,形成了紧密型、松散型、联盟型等集团化办学模式的7个教育集团,共涉及13所城区学校与4所农村学校联合办学。

  来自市教育局的统计表明,仅2015年至2017年我市就确定88所帮扶学校和104所受帮扶学校为帮扶结对学校,在学校管理水平、教育教学、教师专业成长、学校特色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帮扶。通过一系列的帮带,各级名师、骨干前去结对学校帮扶,带去先进教育理念的同时,更是给学校教师带去教学信心,一所所农村学校逐渐摘掉薄弱学校的帽子,教育城乡一体化逐步推进。

  教师全域流动促师资校际均衡

  师资是撑起一所学校教学质量的关键所在。据介绍,我市义务教育段教师交流率高出省教育厅要求5个百分点。奉化推行名优教师下乡“种教”模式,安排骨干教师、名师到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担任校级领导或学科带头人。宁波市骨干教师、奉化区名师卓立波已在农村学校“种教”6年,仅在“种教”首站大堰学校就带徒6人,传授经验,其中一名徒弟通过高级教师评审。两年里,薄弱学校师资力量得到很大提升,该区农村学校高级教师通过率每年提升5个百分点。鄞州是全省最早全面推行教师交流的区域。葛琳玲就是数百名交流教师中的一员,以骨干教师的身份来到偏远的农村中学,常以公开课的形式给学校其他老师展示城区生动的课堂教学模式,帮助他们一起预习导学案等,推动教学改革。

  如果说教师交流带动学校学科发展,带动一批教师成长;那么校长交流则带来教育智慧的碰撞与学校的内涵发展。海曙区促进教师由“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仅2017年新参加交流的校长、教师达116人。通过普通教师、骨干教师和校长平稳有序地参与城乡学校之间、城区中心校与完小之间、乡镇中心校与乡镇完小之间的交流,使师资在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和骨干结构上得到优化调整,城乡校际之间的差距逐步缩小,让城里的孩子和农村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学有良教”。

  扶持全市近万名乡村教师发展

  去年底,全市192名乡村教师与47位名师结对。这些乡村教师来自宁波各中小学和幼儿园,年龄均在40周岁以下,任教学科涉及初高中各门学科。

  除了名师骨干带徒项目、名师联片指导项目让城里的名师“走下来”,宁波市乡村教师专业发展支持计划还推出乡村教师“走出去”访名校项目。本市优秀的乡村教师都有机会到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和该高校所在城市的优质中小学校访学。目前,已有两批共计160名乡村教师参与。按宁波市乡村教师专业发展支持计划要求,至2020年,我市将重点培养200名左右乡村中小学、幼儿园青年骨干教师。这批乡村教育的“种子”教师将成为乡村学校生力军,带动周边教师共同成长。

  而两年前实施的《宁波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6-2020)实施办法》从职称晋升、教师专业发展和福利待遇、荣誉评定等多方面给全市近万名乡村教师提供有力的成长保障。计划至2020年,我市逐步形成乡村教师“擅其术、尽其能、乐其业”的局面,为乡村学生提供更为优质的教育服务。

  此外,五年来宁波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900多亿元,从2011年的143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201亿元,重点用于提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全市义务段学校标准化学校达标率超过97%,高于全省3个百分点;95%以上的中小学校建成塑胶运动跑道;所有学校建有校园网,所有教室配有多媒体设备;开设“空中课堂”“甬上云校”等在线互动学习平台,学生可以在线共享名师课程等优质教育资源。去年接受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占全市义务段学生总数40%以上,其中公办学校接纳率占八成多。(宁波日报 蒋炜宁)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汇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