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奉化“城乡文明列车”大提速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5-0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近日,国家电网奉化供电公司的电力“小草”志愿服务队来到西坞街道水溻地村。该村老宅以木结构为主,电线老化、私拉乱接现象比较严重。队员们把老旧的插卡开关换成空气开关,再把电线接到绝缘管套里,为居住在此的几十户老人消除了安全隐患。

  1990年至今,队员们的服务领域已从电路维护扩展到人文关怀、环境保护等领域,固定队员发展至134人,流动队员已有500多人。不少队员调离该公司后,仍继续回来参加志愿服务。

  越来越多新老奉化人正在加入类似的正能量组织,共同提高奉化的文明软实力。年初以来开展的“文明奉邑在行动”,更是在全区范围内掀起了关于城乡文明风尚的“大讨论、大曝光、大整治”。

  通过网络平台、座谈会、辩论会等形式,全区组织大讨论近200次,有5.5万人次参与。“‘十大不文明行为’”评议活动吸引5万余人,禁烟场所吸烟、车窗抛物、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等行为上榜。依托网络和“12345”热线,奉化还通过有奖征集短视频、市民随手拍、调取监控、现场执法等措施定期曝光不文明行为,目前已曝光500多件次。机关单位、村、社区工作人员的不文明言行被纳入干部作风整治“负面行为榜”,定期通报。区文明办牵头、25个部门联动、志愿者参与的工作机制,保障了文明整治的规范化和长效化。

  文明乡风吹遍全区,为乡村振兴提升了人气。西坞街道金峨村的村民志愿者定期上山巡逻、施肥除草,将金峨山上的野生杜鹃花变成了“迎客花”。岳林街道新鲍村根据党员住址划分40个网格,实行卫生包干制,成为都市里的洁美村。大堰镇箭岭村打造“零污染村”,绿色桶中的厨前垃圾用于制作环保酵素,蓝色桶中的厨余垃圾用于制作堆肥,红色桶中的塑料瓶、废电池等不可分解垃圾则由专业公司回收。(宁波日报 项一嵚)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石芷维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