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象山首创乡风文明示范线建设标准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5-1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投资1672万元统筹谋划沿线各村绿地景观提升等项目,以“安澜别院”“西沪人家”为代表的一批特色民宿涌现,各村“西沪三宝”紫菜、海苔、海带销售额突破2500万元……近日,我市首条文明示范线——象山“斑斓海岸”基本建成。

    文明示范线创建是我市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也是城乡争优的重要举措。象山目前有“斑斓海岸”“泗洲乡韵”等4条县级以上文明示范线,为实现提档升级,同时新打造一批“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文明综合体,该县5月初在全市率先出台乡风文明示范线建设标准。

    象山针对各镇乡(街道)申报创建的乡风文明示范线沿线村庄及村与村之间连接线,设置了“环境洁美、生活甜美、生态优美、乡风和美”四大类共17个测评项目。这些测评项目与产业强村富民、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如“硬件”上要求各示范线至少培育一个多彩农业美丽田园示范基地、一个现代农业庄园、一个农业区域品牌;沿线30%的村庄建成A级景区村,60%的村庄达到市级文明村标准,20%的村庄达到省级文明村标准;建成1个以上具有较大知名度、影响力的特色乡村民宿集聚区。“软件”上要求每户有一条家训,每村有一个好村风、一支以上志愿者队伍、一批文艺团队、一批好人(乡贤)等。

    测评项目均实施加减分制,县文明办每年将会同文广新局、旅委、农办等8个部门,通过实地检查、随机调查、查阅资料等方式开展考核验收。对验收合格的文明示范线拨付相应补助资金,优秀者优先推荐创建市级文明示范线;对建设不力、进展缓慢的限期整改,并不予资金补助。(宁波日报 沈孙晖 象山记者站 俞莉 陈光曙)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