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虽身有残疾,但请让我来照顾你一辈子--为了爱,他们勇敢大胆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5-14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交友会现场气氛活跃。图片来源:宁波晚报

 在第28次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5月13日,一场以“缘来是你 共进新时代”为主题的全市大型单身残健人士交友联谊会在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举行,百余位单身残友和健康人士聚在一起,热热闹闹地聊天做游戏,寻找属于各自的姻缘。

  A 唱歌、作诗、变魔术

  想上台自我推介得排队

  昨天的交友联谊会吸引了90多位男生和20多位女生的到来。在自我介绍环节,大家的热情使得现场三只麦克风都运转不过来。

  “我今年28岁,想找一个心地善良的!”一位黑衣妹子首先举手走上台,大方地介绍自己。另一个才20岁的女孩也毫不怯场,稳稳地走上台,笑吟吟地跟大家说:“别看我年龄小,但我有稳定的工作,每个月的收入有1600多元呢。”

  24岁的小张穿着T恤、牛仔裤,看起来斯文秀气。她说,自己在一家商店里已经做到店长了。坐小张旁边的一位穿着蓝色裙子的姑娘走上台,靓丽大方,“我是宁波本地人,是一名办公室文员。”主持人来发问,想找一个什么样的男朋友?她想了想,可爱地回答:“要找一个看重内心的,不要不说话,也不要话太多……”

  女生们毫不拘谨,男生们的展示热情就更高昂了。“我来表演个魔术吧!”一位小哥腼腆地走上台,掏出绿色幕布,将红色玫瑰花悄悄藏在后面,等待时机到来,让它闪亮登场。“想好送给谁了吗?”全场观众都在打趣。小哥有些羞红了脸,轻轻地走到第一排,把玫瑰花送给了一位让他心动的女生。

  30岁的小林是北仑人,因小儿麻痹症导致肢体二级残疾。昨天,他开了一个多小时的车,赶到市区参加交友联谊会。高中毕业的他平时喜欢看书,家里开了一家小超市。他主动找到记者,把前几天写的一首词亮了出来:“爱情如此多娇,引无数情侣竞折腰。惜山伯英台,宝玉黛玉;孔雀东南,稍逊风骚。一对绝配,牛郎织女,无奈七夕约鹊桥。俱往矣,数白头偕老,还看今朝……”

  等待上台展示的队伍太长,男生们都很默契地排着队。有唱歌的,有展示山水画的,也有手写真情告白的,都是早有准备。这一幕,让主持人来发都直叹感动。亲历过甬城多场相亲活动的本报记者,也被这群质朴勇敢的青年所打动。为了追求属于自己的幸福,他们比健全人拼多了!

  B 不要求婚房、只求有爱心

  他们的相亲条件都很实惠

  28岁的小桂是个高大俊朗的小伙,大方爱笑。昨天的交友会上,跟在他身后的有一个庞大的亲友团——妈妈和几位同事。小桂在省残运会上拿过好几块金牌,而且早已准备好了市区一套婚房。“小桂性格脾气都很好,生活自理能力也强,在公司里人际关系也好。”同事们抢着帮他做推介,都希望小桂能找到一个知冷知热体贴有爱心的女孩子为伴。

  来自奉化的小徐是一名服装制版师,他拄着拐杖上台为大家打气:“生活从来没有放弃我们,所以我们要更加努力,千万别自己放弃自己!”

  在北仑工作的一位小哥大方地秀出自己的月工资,还承诺:“虽然身有残疾,但我不是让你来照顾我,而是让我来照顾你一辈子。”

  在大大的缘分墙上,记者注意到,在“对对方的要求”一栏,大部分女生都写了“不要求婚房”;无论男生女生,出现频次最高的词汇都是“有爱心”。一位20多岁的女生对记者说:“我们更在乎的,是心灵的相互扶持和身体上的互补。物质条件,相对来说,过得去就好了,要求并不那么高。”

  不少健全人也参加了昨天的交友联谊活动。健全人小李表示:“我家境不是很好,但我的收入有能力过上温饱有余的生活。我希望找到一位有爱心、对家庭负责的轻残女性一起生活。”

  其实,不少单身残疾人同样勤奋工作,有稳定的收入,有房有车,而且更加珍惜爱情。

  C 交友会格外真诚动人

  未婚残疾人渴望真爱

  在交友联谊会举行过程中,不断有残疾朋友从各地赶来,现场报名要求参加活动。主办方事先准备的签到纸,连背面都写满了信息。在红色的心形告白纸上,每一个人都郑重地写下了心仪对象的号码。穿着红色T恤的大河妈妈义务红娘团成员,忙碌地穿梭在人群中,帮大家牵线搭桥。没人提前退场,没人刷手机,活动结束了,不少残疾人士仍意犹未尽,现场有初步意向的几对各自凑在一起热烈地交谈……每一个细节,都告诉我们,这是一场充满诚意的相亲活动,这份真挚诚恳,格外动人。

  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宁波市残疾人约有36.6万人,其中适龄的单身残友不少。“大部分肢残、盲人、聋哑人,参加社会活动受限,活动圈非常狭小,有时还会受到世俗观念的影响,他们交朋友、找对象特别不容易。”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说,如何为适龄残疾人解决婚姻问题,成为残联以及全社会共同关心的一件大事,此次单身残健人士交友联谊会不仅是交友平台,更是一个很好的相亲平台。

  “我们希望,残友们在这里通过交流,增加自信,参加人员早日主动找到爱情。”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借助社会力量继续关注单身未婚残疾朋友的婚姻问题,为大家美好的归宿导航。后期残疾朋友如有婚恋需求,可加实名QQ群:残爱联盟(40021940)。(宁波晚报 滕华)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晚报 编辑:叶绿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