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53岁儿子悉心照顾 83岁偏瘫母亲18年 每年带她旅游两次 他的孝心感动村民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5-1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顾本国(左后)和哥哥顾本金在照顾母亲行走。图片来源:宁波晚报

  说起宁海县桥头胡街道屠家村的顾本国,村里人都对他竖起大拇指。他18年如一日悉心照顾中风母亲,用行动践行“久病床前也有孝子”。

  自己动手为母亲做“助行器”

  日前,记者来到顾本国的家。敲门等待了许久,本以为无人在家,就在准备离去时,门缓缓打开了。令人惊讶的是,开门的人不是顾本国,而是因中风左侧身体瘫痪的顾本国母亲应婆婆。

  应婆婆开门后,依靠“装备”慢慢向屋里挪去,顾本国小心地与母亲保持一定距离,既能让母亲自己前行,又能保证在出现意外时及时护住母亲。看着应婆婆的行走状态及连贯的落座动作,顾本国解释:“我妈妈只是半边中风瘫痪,为了防止肌肉萎缩,能让母亲自己做的事,我都会让她自己做,但还是要在旁边看着点,不能让她受伤。”

  顾本国指着应婆婆行走的“装备”告诉记者,为了让母亲能有更多的锻炼机会,他在母亲卧床后就琢磨着有什么办法可以让她下地锻炼。最后,他参考网上的助行器,结合自己的想法,为母亲量身定做了这个独一无二的“助行器”。简简单单几根木条,却实现了让母亲下地行走的愿望,而且这一走就是18年。

  对母亲永远和颜悦色

  回忆起母亲的病,今年53岁顾本国说,他父亲去世得早,母亲今年83岁。母亲的身体本来一直不错,但18年前却中风导致半边身子偏瘫。最后,他就承担起了照顾母亲的重任。“母亲一直对我们兄弟姐妹很好,现在有病了,我不能丢下她不管。”没有想到,一转眼,18年过去了。

  旁边的村民对记者说,这18年来,顾本国对母亲尽心尽责实属不易。顾本国的脾气很好,有时候母亲心情不好可能会发脾气,顾本国在母亲面前永远都是和颜悦色的。特别是他用目光看着母亲时,脸上总挂着浅浅的微笑,对母亲讲话也总是轻声细语。应婆婆说,儿子从来不对自己发脾气。为了让自己锻炼倒茶,十几年下来,水壶不知道打碎了多少,可是儿子却没有埋怨过她一句。幸好有这么一个孝顺的儿子,不然她也活不到现在。

  听到母亲夸自己,顾本国便不停地对母亲说,这都是作为儿子应该做的,没什么好说的。问起他是如何一直保持对母亲的好态度时,顾本国说:“老人已经生病了,作为儿子还要摆脸色给老人,那肯定是不行的。就算老人因为身体不舒服,冲我们发脾气,我们也得受着。”

  每年带母亲出去旅游两次

  为了让母亲的生活丰富多彩一些,顾本国经常带母亲出去走走。说到旅游,应婆婆更是开心:“茶山、杜鹃山,儿子都带我去过了,妙峰山我去了3次,儿子儿媳还带我去过溪口、新昌。”

  看到母亲如此清晰地记得这些景点,顾本国笑得很开心,说每年至少要带母亲出去旅游两次。但是,带一名中风瘫痪的老人出行是件极不方便的事情。

  应婆婆说,出去旅游上下车的时候,都是儿子抱她,他担心别人抱得不稳当。自己每隔两小时就要上厕所,儿媳也会很耐心地帮她。除此之外,儿媳还给她拍照,说留着照片给她无聊的时候看。

  顾本国的大哥顾本金之前由于工作繁忙,对母亲的照料少了一些,在看到弟弟如此悉心照顾母亲后,近几年也同弟弟一起承担起了照顾母亲的责任。

  屠家村的村干部说,村民们都被顾本国的孝行感动,村里逐渐形成了尊老爱老的氛围。(宁波日报 边城雨)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石芷维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