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敬德小学连续6年为“校园之星”拍全家福 “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5-1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顾军宏上门给学生拍全家福。图片来源:宁波晚报

  5月12日,顶着火辣辣的太阳,镇海敬德小学校长顾军宏背着相机,一口气跑了7个学生的家,给“校园之星”拍全家福。

  敬德小学隶属镇海骆驼中心学校,大部分学生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有个传统,每个年级每年推荐一名“校园之星”,学校负责上门给“校园之星”拍全家福。这个传统坚持至今已是第6年。身为亲历者,顾军宏感受最深的是,尽管出门在外,尽管谋生不易,但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已经意识到,对于孩子来说,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回家不到一天,爸爸又要出差了

  敬德小学大部分学生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父亲为工作忙碌,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顾及他们的学习和成长;母亲虽然在身边,但常常忙于家务,又或者要照顾弟弟妹妹。

  学校2013年开始评选“校园之星”,原先想得比较简单,给每个获奖学生发一张奖状。不过,在家访后,老师的想法发生改变:发一张奖状还不如给学生拍一张全家福更有意义。顾军宏当时就决定,给每一届“校园之星”拍一张全家福,放大并装裱在相框里送给学生。

  第一年是在春节前拍的照片,后来拍照的时间都改到5月份,因为老师们觉得,这是一份很有意义的儿童节礼物。

  6年间,共拍了37个家庭。

  庞奥然是今年三年级的“校园之星”,父亲庞工厂在杭州工作,得知学校要来家里拍全家福,头天晚上特地赶回来。这是庞家第一次这么正式地拍全家福。

  庞工厂是河南人,2003年来宁波,2010年到杭州工作。那一年,庞奥然3岁。庞工厂的工作很忙,每个月只能回家两趟,在家时间最长的一次,只有短短三天。

  一家三口的“双城记”一过就是9年。大人们以为,孩子应该早已经习惯了没有父亲在身边的生活,可是,坐在床边,庞奥然轻声说,他的心愿是“能跟爸爸坐在一起看电视”。

  拍完全家福的当天下午,庞工厂就要出差去德清。此时,距离他回家不到24个小时。生活终究要继续。庞工厂说,不是没有想过回宁波,只是他这个行当,留在杭州的机遇要更多一些。

  大多数时候,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小学毕业后会回老家念书。对于未来,庞工厂嘴上说“还有好几年呢”,可内心的期盼却在不经意间流露,“说不定到时候政策会变呢”。

  对于儿子,庞工厂内心始终是有牵挂的,不然,当初也不会把他从老家带到宁波,“人生总不能只是吃饱穿暖吧”。

  花了两年才适应跟父母一起生活

  让顾军宏感到高兴的是,在给37个家庭拍了全家福后,明显能够感受到发生在家长们身上的变化。

  一般情况下,秦明周六要去单位加班。但在敬德小学读二年级的大女儿秦悠然这次被评为“校园之星”,5月12日顾军宏要来拍全家福,于是他特地请了假。

  秦明是安徽人,秦悠然小时候在老家生活,由外公外婆照顾。

  那段日子,秦明和妻子每周会给老家打一到两次电话,每年会回去一到两次。可每次打电话,女儿的声音总是怯生生的;每次回家,女儿看到他们的眼神也总是很陌生。

  秦明心里不是滋味,那时他总想着,等女儿再大点接到身边就好了,毕竟老话说“骨肉相连,血浓于水”嘛。

  女儿5岁时,秦明把她接回身边。此时他才意识到,问题并没有自己当初想得那么简单。

  “特别是刚来那段时间,她不愿意待在这里,就想着要回老家。老家有把她从小带大的外公外婆,还有从小一起玩的小伙伴。”秦明说,“一直是这样,一年级放暑假,把她送回老家,暑假过完她还是不肯回来。”

  秦明也算是个有心的父亲,自从女儿来宁波后,每逢周末不用加班,他一定会陪女儿出去玩;每天晚上也尽可能待在家里,即便没什么话要说,默默地陪着女儿也好。

  秦明后来又生了个小女儿,今年3岁,也养在老家。不过,他说,因为有了“前车之鉴”,他决定今年夏天就把小女儿接到宁波来读幼儿园。

  “从来没想过把孩子放在老家”

  6年来,在顾军宏的记忆中,很多家庭在拍全家福时,孩子跟父亲之间互动的姿态总显得有些僵硬,甚至连拉手都有些不习惯;而父亲也常常是不由自主地板着脸。

  但他走进这次一年级“校园之星”黄仁婕家中时,感受到的却是那种久违的一大家子的热闹,还有女儿对父亲特有的娇羞和黏人。

  黄仁婕的父亲黄上波做花木生意,白天在外面跑,只有晚上或周末在家。

  “有时候晚上也不在家。”黄仁婕“拆台”说。不过,说话间,她整个人已经依偎到黄上波怀里。黄上波低头看了一眼女儿,眼神中充满了一下子就能被读懂的笑意和宠溺。

  这是一个大家庭,黄上波的父母也他们一起生活,黄上波的妻子刚生完二胎,丈母娘也特地赶来帮把手。

  其实,一家人眼下的生活条件还是挺艰苦的。为了照顾生意,全家就挤在摊档后面类似于集装箱改建而成的“房间”里。别的且不说,眼下已是夏天,闷热是逃不掉的。

  黄上波和妻子没有刻意追求“父母一定要跟孩子在一起”,但也“从来没想过把孩子放在老家”。

  在黄上波和妻子的眼里,一家人在一起是一种再正常不过的状态。

  为了让黄上波夫妻安心忙事业,黄上波的父母特地关掉了在老家开的农家乐,过来帮忙。

  没有心灵鸡汤,只有言传身教。或许这也是为什么黄仁婕曾经很认真地跟黄上波说:“爸爸,虽然我们家不是很有钱,但大家在一起还是很快乐的。”

  和黄上波一家有着相似想法的外来务工人员不在少数。

  敬怀武早在1999年就从四川来宁波工作。眼下家里住得也不算宽敞,一家五口人住在月租400元的出租房里,就连床都是自己动手做的。

  敬怀武有两个女儿,大女儿今年读高二,当年在敬德小学读书时也被评上过“校园之星”,小女儿敬雯雯是这次五年级的“校园之星”,读书成绩好,跳绳、摄影、美术样样都拿得出手。

  敬怀武说自己不懂什么大道理,但也同样表示“从来没想过把孩子放在老家”,而且说这话时,语气斩钉截铁。

  为了孩子更好的成长,哪里都是家

  这次拍全家福对六年级的“校园之星”黄立辉来说,有满足,有缺憾,更有希望。

  黄立辉一家四口,还有个正在读高中的哥哥。母亲邓帅华说,他们2002年来宁波,丈夫是搞工程的,常年四处奔走,一家人聚少离多,“上次拍全家福的时候,立辉才几个月大”。

  父亲缺席全家福的拍摄,是因为远在湖南读高中的哥哥要开家长会。黄立辉本想着借这个机会见父亲一面,毕竟,父子俩上次见面还是在过年的时候。

  这些年,为了两个儿子更好地成长,邓帅华和丈夫费了不少心思。

  大儿子在宁波念完小学,回湖南老家读初中,由孩子的舅舅舅妈照顾。眼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邓帅华的丈夫最终决定回株洲创业,这样也能兼顾儿子的学业和生活。邓帅华则带着黄立辉在宁波生活。

  “幸好立辉是个挺听话、挺自觉的孩子。”邓帅华的工作也很忙,每周单休,周六邓帅华上班的时候,黄立辉就独自一人在家看书。

  对于黄立辉的学习,邓帅华十分用心。小学一年级到四年级,她几乎每天晚上都陪着儿子完成作业,“等到五六年级,该养成的学习习惯都养成了,平时几乎不用我多管。”

  每个周日,无论自己工作了一周后有多辛苦,邓帅华都会陪儿子到镇海区图书馆去看书。

  这样的陪伴,有时候真的是件重复、单调的事,甚至要牺牲自己的爱好,可最终换来的结果还是让邓帅华感到欣慰:黄立辉目前已经通过湖南株洲当地一所重点初中的考试。

  而这次,黄立辉被评为“校园之星”,顾军宏也说,这个平时看起来不起眼,话不多、很忠厚的男孩子,“终于笑到最后”。

  带着这张不完整的全家福,黄立辉一家很快就要团聚了。邓帅华说,在哪里创业、工作,对夫妻俩来说都一样,最重要的是,孩子能更好地成长。(宁波晚报 石承承)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石芷维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