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宁波西翁村:“世外桃源”绘就富民新画卷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5-1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农事活动丰富多彩。(图片来源:王珏 张露霞 摄)

  春意阑珊处,初夏款款来。走进宁海胡陈乡西翁村,蓝天白云下,阡陌碧野,汩汩溪水蜿蜒在村;村道屋舍间,红花绿树,几万株月季花随风摇曳四处蔓延。时光匆匆的脚步,更迭着四季风情,在西翁村里,游客络绎不绝,一幅幅恬静安详的田园画面和着“乡村振兴”的号角,构成一道永不褪色的美丽风景。

  西翁村由西翁、岭下谢、王土下三个自然村组成,有248户农户。这里延绵起伏的丘陵山地,住着世代务农的淳朴乡民。“多数村民从事水蜜桃种植产业,种植方式相对传统,收入渠道单一。”村党支部书记林敏说。近几年,随着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又因着胡陈乡桃花节的声名鹊起,勤劳聪明的西翁村人开始谋求新的致富途径,寻求乡村“美丽蜕变”。

  登上村中央的景观瞭望台,林敏自豪地介绍,300多亩桃林包围着近处的村庄和远处的山头,村四周的山上还种有200多亩杨梅,王土下自然村里20多亩白枇杷丰收在望,占地30多亩的“豆豆庄园”,正挥锄开挖春土豆……芋艿、玉米、花生、橘子、甘蔗等果蔬一年四季可供游客采挖。此外,油菜花、桃花、月季花次第绽放。一年四季,西翁村的花一茬接一茬开,水果一茬接一茬摘,整个村子就是一个大花园、大果园。

  依托悠久的农耕文化、美丽的田园风光和淳朴的乡村风情,西翁村着力发展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通过举办杨梅节、麻糍节、土豆节等丰富的农事节庆活动,提高西翁的知名度,助推西翁村现代农业和旅游业共同发展。”林敏告诉笔者,桃花节落幕后,西翁村的游客依然熙熙攘攘,山水田园里,淳朴农家民宿,抑或是乡村徒步道、骑行绿道,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去年底,西翁村麻糍馆建成并投入使用,至今已接待游客上万人次。在这里,游客参与捣麻糍,体验县非遗项目“胡陈麻糍制作技艺”,参观农具陈列馆,品味传统农耕文化里的“乡愁”。

  乡村古朴淳厚的田园之美,也迎合了老年人“返璞归真”的愿望。西翁村借势发展乡村养老旅游产业。目前村里已建成80张床位,吸引上海、杭州、宁波等地的退休老人入住体验。同时,将农耕文化与养老模式结合,让游客到田间地头体验传统农事劳作。上海游客钟大伯每年会来胡陈小住,在田园中享受悠然自在的生活,体味久违的归属感。

  伴着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良性循环,西翁村的人和事也在悄然改变中。日益兴旺的乡村旅游,将原先在外务工的村民源源不断地吸引回来,也吸引了众多投资人的眼光。乡村变得更加生机勃勃。

  村民吴正楚就是回乡创业队伍中的一员。多年来,他一直在上海打拼,前两年回到了自己的家乡,组建乡村创客中心,“乡里的旅游产业做得风生水起,相信在村里一样有大展拳脚的广阔空间!”

  在岭下谢村,原本以务农为生的村民,开始利用自家空闲房屋经营农家旅社。前年开始,该村的村民成立“林下歇”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抱团发展,并在上海设立了办事处,招揽上海和周边的游客来胡陈游玩。

  凭借胡陈桃花节等节庆积攒的人气,依托岭下谢村内的人民公社大食堂以及甬家乐的餐饮优势,入股“林下歇”的村民将自家的空房子装修改造成标准间,经营起民宿,月均接待量从100多人次提高到500人次。如今,民宿也从当初的一两家发展到现在的20多家。今年桃花节期间,西翁村接待游客近万人,民宿生意火爆。民宿业主吴唯新说:“一些游客在放假前就订好了房间,来这里圆一个乡村田园梦。”

  田畴织锦绣,沃野好风光。西翁村投资两千多万元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已成功签约。第一期项目百亩菊花种植观光基地,下个月将开工;“江佳山”旅游度假项目正在洽谈中……记忆中的乡村,乡愁中的田园,经西翁村人的巧手,正在编织成美丽幸福的家园。(宁波日报 王 珏)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