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援贵医生夫妻的故事感动无数人 郑栅洁书记深夜致电问候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5-1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冯敏玲情况好转,夫妻俩都露出了笑容。图片来源:宁波晚报。

  丈夫远在2000公里外的贵州支援,妻子在家突发急症,生命危在旦夕。手术后醒来,妻子看到出现在病床边的丈夫,第一句话是:“你怎么回来了,快点回去……”

  最近几天,宁波援贵医生陶碧峰妻子冯敏玲的故事,刷爆朋友圈,感动了无数人。大家纷纷为这位坚强的妻子点赞。其中,来自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的问候,让陶碧峰、冯敏玲夫妇格外暖心。

  昨天一早,陶碧峰在妻子的病房里告诉记者:“没想到郑书记都知道我们的事,还让我多留几天,陪到她出院。”

  1 他们的故事感动众多网友,郑栅洁书记深夜致电问候

  陶碧峰和冯敏玲,这对平凡的80后夫妻的故事,感动了不少网友,也引起了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的关注。

  前天深夜,郑栅洁书记分别致电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钟关华,江北区委书记华伟,转达了他对陶碧峰一家的问候。随即,江北区组织部的领导将郑栅洁书记的问候和鼓励转告给陶碧峰。

  “郑书记说,挂职的干部舍小家、顾大局,为了精准扶贫工作,努力奋斗在第一线。”

  “郑书记还说,家人是坚强的后盾,要照顾好家人的身体。”

  昨天一早,记者在市第二医院外科病房看到陶碧峰时,他正在妻子冯敏玲的病床前陪护。他告诉记者,原本打算昨天就回贵州去了,接到郑书记的问候和挽留,他决定多留几天,等到妻子出院再出发。

  2 丈夫去贵州医疗扶贫,她说:“你去吧,家里有我,不用担心”

  每一个扶贫支援干部的背后,都有一个深明大义的妻子,和默默奉献的老人。

  冯敏玲是宁波育才实验学校的英语老师,36岁,是六年级班主任,还是年级组长。

  大半个月前,正在上班的冯敏玲突然接到丈夫陶碧峰的一个电话。陶碧峰是江北文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作为专业技术人员,组织打算派他到贵州省黔西南州册亨县人民医院担任副院长,医疗扶贫,时间是一年。如果自己去了贵州,家里都要靠妻子照顾,他首先想到的是和妻子商量。

  “你去吧,家里有我,不用担心!”没有过多犹豫,冯敏玲当场表示,支持丈夫奔赴新的工作岗位。

  4月25日,陶碧峰奔赴贵州。

  3 她送娃上学,受伤了还不自知“每天忙得没时间去想痛不痛的事”

  以前家里的汽车都是陶碧峰在开,用来接送儿子。冯敏玲上下班骑电动自行车,开车的技术并不熟练。丈夫不在家了,一起生活的公公婆婆还在工作,每天早上开车送儿子上学的任务就改由冯敏玲来承担。

  五一后上班的一个早上,冯敏玲赶着送儿子上学,前方车辆突然一个急刹车,她跟着急刹,身子猛地撞到了方向盘上。当时她隐约觉得腹部有些痛,但并没有放在心上。她不知道的是,那次受伤,造成肋骨断裂,相当于在身体里埋下了一个“定时炸弹”。

  “我有班级要带,回家还要管儿子,每天忙得没时间去想痛不痛的事。”冯敏玲说,接下来好几天,她每天照常忙得连轴转,在学校里还带着孩子们跑操,第一圈和全班一起跑,第二圈拉着班里一个比较胖的孩子一起跑,为的是让所有孩子都坚持锻炼。

  也许是剧烈的运动,让冯敏玲断裂的肋骨开始错动。断裂的肋骨端,就像一把尖刀,正悄悄逼近她的肝脏。

  4 凌晨发病,她为了不惊动家人,宁愿把自己的手脚掐得乌青

  冯敏玲身体里的“定时炸弹”,在5月7日凌晨爆发了。

  “我睡到半夜突然醒了,觉得口渴,喝了一杯水,突然感觉肚子特别痛。”冯敏玲说,她有多年的老胃病,刚开始还以为是胃病发作。但接下来,肚子痛得越来越厉害。“那种痛现在回忆起来都觉得可怕,感觉身体里有东西往下坠一样。”

  一看时间,正是凌晨2点。为了不惊动另外房间里睡着的公婆,冯敏玲想着,还是熬到天亮再说。

  痛得太厉害,她不敢呻吟,嘴里咬着毛巾,用手掐自己的手臂和大腿。

  “不行,好像扛不下去了!”冯敏玲扛了一个小时,实在忍不住了,这才想到求救。

  手机就放在隔着床头柜的衣柜里,此时,这短短的距离,对冯敏玲来说无异于天堑……

  她挣扎着爬到手机边,第一个电话打给远在2000公里外的丈夫,他们临睡前还曾视频通话过。电话响了三声,丈夫没接。

  她再打给同一个屋檐下的公公婆婆。被电话铃惊醒的公公婆婆一开始还以为是深夜的骚扰电话,等他们来到冯敏玲的房间时,被眼前的一幕吓坏了。

  “她脸色白得吓人,出的汗湿了一个枕头,她一声都不吭,手脚都掐得乌青了,心痛死了。”守在病房边的婆婆向记者说起当时的那一幕,眼眶瞬间红了起来。婆婆说,冯敏玲是个好儿媳,会疼人,每天工作那么忙,晚上回到家还抢着洗碗,就希望老两口晚上能出去散步跳舞放松一下。

  紧急叫来120救护车,老两口把冯敏玲送到就近的医院。

  5 看到病床上妻子的第一眼,他泪流满面

  5月7日凌晨3点多,身在贵州的陶碧峰接到父母的电话,惊出了一身冷汗。

  “我飞也飞不过来,只能不停地打电话询问病情。”陶碧峰说,一听说妻子肚子痛送进医院,他第一反应是妻子可能胃穿孔了,听到妻子血压只有36/60毫米汞柱,作为医生的他知道,这是休克的表现,当即觉得手脚都有些冰凉。

  十几个电话,他紧急指挥远方的父母送妻子连夜转院。冯敏玲被转送到宁波市第二医院,并被紧急送往手术室。

  冯敏玲断裂的肋骨划破了她的肝脏。手术中,她被切除了八分之一破碎的肝脏,全身将近一半的血换过。医生感叹,再晚送一小时,性命堪忧。

  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在5月7日的凌晨,陶碧峰对着唯一可以获取家人信息的手机,好几次潸然泪下。在赶去机场的路上,很少向妻子直陈爱意的陶碧峰,给妻子发了几条微信:

  “亲爱的老婆,我一直陪着你走,哪怕残疾了,我们还是一个完整的家。”

  “老婆,你会挺过难关的,心地善良,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事事为我考虑,我们要走一辈子。”

  手术后,冯敏玲被送到ICU病房。飞越2000公里回到宁波的陶碧峰,第一眼看到病床上虚弱的妻子,泪流满面。

  6 她醒来看到丈夫的第一句话:“你怎么回来了,快点回去”

  冯敏玲醒来后看到病床边的丈夫,还很意外:“你怎么回来了,快点回去。”“你怎么哭了?我没事的。”

  接下来的日子里,陶碧峰24小时吃住在医院。他告诉记者,他原本计划这两天就回贵州,他所在的册亨县缺医少药,很多工作亟待开展。现在有了组织关心,他打算陪着妻子直到出院。

  到昨天,冯敏玲术后已经9天了,她恢复得怎样了?昨天一早,记者来到市二院外科病房,躺在病床上的冯敏玲微笑着向记者打招呼:“我好多了,恢复得不错。前几天身上六七根管子,现在只有2根了。”

  冯敏玲的下颌明显瘦了一圈,人看上去还有点虚弱。“昨天我下床走了会儿,走到护士站一称,瘦了整整十斤。”冯敏玲自嘲地说,她这个年纪的人都爱说减肥,没想到这次减得这么利索。

  生病后的她一直很乐观,面对儿子,她戏称自己是“管子超人”,为的是不让8岁的儿子担心。

  在陶碧峰的手机里,一直存着市二院同行转发给他的妻子手术中的照片,这些照片他一直不敢给妻子看。照片里,冯敏玲的肝脏上有一个圆形伤口,正是断裂的肋骨端刺入的地方,沿着这伤口,肝脏上呈现T形的破裂。陶碧峰说,所幸这个裂口不在肝脏中央的部位,如果位置再上去一点,就有一个肝脏的大血管,后果将不堪设想。

  昨天,记者在医院里还遇到了在贵州安龙县支援的宁波干部蒋建峰。他这几天正带着安龙县的乡村干部来慈溪交流学习,抽空专程来探望冯敏玲。

  “等她出院了,我马上回贵州去,好好做好对口帮扶工作,回报大家的关心。”陶碧峰说。

  “我身体底子好,很快就会好的。”面对每一个来探望的亲友,病床上的冯敏玲都这样说,让他们宽心。(宁波晚报 孙美星 通讯员 郑轲 张落雁)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